美国奶奶二三事之---幼儿教育(1)

人物简介: 

美国奶奶,我到美国的第一个住家房东,70岁的老太太。 邻居两兄弟,一个3岁,一个6岁。

这个故事要从我们的邻居一家讲起。我们家住在四楼,8楼住着一家犹太人,有两个很可爱的小男孩,一个3岁,一个6岁。两个男孩子长得非常可爱,既有小孩子的淘气活泼,又格外的礼貌聪慧。他们两个时不时来我们家里玩,和老太太很是亲厚。老太太还特意给两个小家伙准备一个大铁皮饼干盒子,里面装满了棒棒糖。每次看老太太和两个小家伙玩,我总会感慨老太太教育小孩子的智慧和耐心。

第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发生在一个小假期。

那一天早上,我起床就看见,小弟弟已经坐在老太太的床上摆弄Kindle,老太太在厨房泡茶。我就去厨房询问,怎么回事。原来是两个小朋友虽然放假,但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却还要上班,哥哥被送去奶奶家,他们的奶奶和老太太一样岁数,同时照看两个经历旺盛的小男孩,无论是他们的亲奶奶还是我们家老太太,都吃不消。所以,一个被送去奶奶家,一个被送来我家。

整个上午都相安无事,其乐融融,老太太每个一两个小时就和弟弟换一个游戏,先是他们最爱最富创意的“故事接龙”游戏,接下来两个人看了一个动画片,然后弟弟又在我们家地板上拿着星际大战的宝剑,胡乱挥舞了好一会儿。

然后就到了中午。中午吃饭是个很严肃的事情。据老太太介绍,弟弟和哥哥相比,不仅年龄较小,也比较偏得母亲的溺爱。因此弟弟有的时候,有些不太好的“坏习惯。” 比如:总是不把自己的饭吃光。今天两个人就开始了很严肃的“饭前沟通。”

小男孩的妈妈给他做了一个午餐盒,老太太把午餐盒拿出来。很认真的,平视这弟弟的眼睛慢慢对他说:“Shan,我的家有一个规定(rule),那就是,不吃完饭,不能吃饭后甜品。(if you dont finish your food, you can not have dessert)”小男孩似懂非懂眨眨大眼睛,显然意识到,这件事有点认真。但也没什么反应。“你今天来到我的家,所以,你也要遵守这个规定,如果你不把你饭盒里的午饭吃光,我们就不能吃甜品。明白么?”

小男孩也貌似郑重的点了点头。我心里想,真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真好。

结果,等一下,却让我明白了,天下的小恶魔一般可怕。这个小家伙,竟然十分钟后就不认账了。并且嚎啕大哭起来。我听见哭声,从房间里出来,只见小家伙面前的盒饭还剩了足足小半盒,眼泪噼里啪啦的,兼并哇哇大叫,老太太倒是一副平静怡然的的对着哭闹的小男孩说:“对不起,没有吃完午饭,就没有甜品。真抱歉。”

小家伙哪里理会,不管不顾的大哭。我在旁边手足无措,一边拍拍苦恼不止的小家伙,一边求助的看向老太太。老太太还是一副平静的神色,耐心的解答:“ Shan, 我们说好了,没有吃完饭,就没有甜品。对不对?你没有吃完,就没有甜品。我知道你非常难过,可是,这是规矩。真遗憾。”  老太太说完,我都快翻白眼了。这会儿,他哪里听得进去讲道理? 但见老太太,态度坚决,我也只好继续劝小家伙,继续吃饭。可是小家伙据不吃饭,也不妥协,只是不管不顾的哭闹。“shan, 我知道,也许,你的家并没有这个规矩,但这是我的家,我的家的规矩,就是这样。我们一早就说了,不是么?宝贝儿,我非常抱歉。” 说完又帮他擦擦眼泪。

老太太接下来的做法,着实让我一惊。毕竟追着小朋友喂饭,对小朋友温言相劝,威逼利诱,恐吓打骂;在小孩子一哭闹后,父母家长,无论呵斥打骂,还是器械投降,割地赔款,这些都不稀奇。但老太太,从头至尾,平静,温柔却坚决的态度让我感到意外,更感到一股非常强大的无声的力量。

她默默的收拾了碗筷。然后抱过哭闹的弟弟,帮他擦擦眼泪。温柔的说:“我知道你非常难过,我非常理解你,但,这是我们的规矩。不吃完饭,就没有甜品。如果明天,你吃完了你的饭,我们还是可以吃甜品的,好么?”

小男孩眼珠子转了转,又开始不管不顾的哭闹。老太太拿出了一个玩具:“shan, 我们玩游戏吧?”

继续哭。

“真的不玩么?” 老太太也不恼。

继续哭。 

老太太温柔的擦着他的鼻涕和眼泪:“shan, I am sorry. 你不能这样一直哭下去了,我们家里还有别人。” 这些话,自然被小男孩自动屏蔽掉。接着,老太太把小男孩抱去了另外一间小房间,然后对他说:“你不能一直这样哭,你会影响到别人,我知道你很难过,我要是你,也会想哭。但是,你只能在这里哭,在外面,你会打扰到SUN(我),你哭好了,就出来,我们一起玩游戏。好么?” 说着老太太把他放在小房间的床上,径自走出来,把房门放在半开半关的位置上。然后看着我缓缓叹了口气说:“我们不能把门关上,那样他会害怕。”

我心里是很震惊的,更担心小朋友哭坏:“这样行么?他不会哭出什么问题吧?”

“不会的。我们不要给他观众,他很快就会累的。” 老太太倒是看得开。 我却被阵阵哭声折磨的揪心,但是心里还是很佩服老太太的教育手段,更期待看到她的成果。索性也不去理他。刚开始,哭声还有几轮小高潮,仿佛在呼唤我们的注意,慢慢声音由大减小。过了好像很久的样子。大约20多分钟。我觉得屋子里没声音了。我赶紧示意老太太。老太太轻声走进屋子,又转身冲我笑笑,“他睡着了。”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之后,下午,小男孩醒过来,自然忘记了中午的不愉快,又开始玩的满头大汗。 晚上到他妈妈下班来接他。我听见老太太小声对他妈妈讲了今天发生的事情以及经过。小男孩妈妈对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反复表示歉意。老太太笑说,没关系,然后狡猾的对他妈妈说,你明天试着少给他带一点午饭。

第二天,弟弟被准时送来。上午继续相安无事,可怕的午饭时间又来了。我心情忐忑。果然,一切照旧,弟弟不肯吃完午饭,老太太温柔坚决的。震天的哭声又想起……我这时候已经觉得放弃了。就差亲自给这位小祖宗送上甜品。老太太照例劝他吃完午饭,劝了几次。小男孩没照例不听。然后老太太照例收走了碗筷。再然后,诚恳的表达了对弟弟难过心情的理解,和他哭泣权利的尊重。

我在一边,看着,对这倔强的一老一小,表示无奈。两人又相持了一会儿。老太太开始摆弄玩具,吸引他的注意力,邀他一起玩。:“shan, 不要哭了,来我们玩着个。”

“你看这个,这是怎么回事?”  小男孩继续哭。

老太太对着哭泣不止的小家伙,慈爱的再次提出了那个“冷酷的”建议:“宝贝,你现在有两个选择,你想和我一起玩游戏,玩玩具,等下吃水果,还是想去房间里继续哭呢?”  

不过这一次,奇迹发生了。小男孩哭着哭着,转着眼珠子思考了一会儿,边抽泣抽泣,边点头“玩游戏。” 我在一旁忍俊不禁。

老太太笑着开始和他玩游戏。再过一会,又是欢声笑语。

接下来的两天,我没有在家。但是每天都会照例询问老太太,Shan 是否吃完了午饭。果然第四天,听说小家伙吃完了全部午饭。开开心心的吃上了甜品。

事后,我有问老太太,为什么敢放任他哭。老太太的解释是:“这个规矩,第一次制定,我们要坚持,不然以后就什么规矩都没法设立了。”

“对待小朋友哭闹,你不要给他过多的回应,不要让他觉得哭闹有效的同时,也不要让他觉得他可以肆无忌惮的哭下去打扰别人。”

 “我会请他们去没人的房间哭,但我都会给他们留门,如果他们害怕,他们可以立刻出来。当然,如果问题没有解决,他继续哭,我还会把他“请”回去。”

  “你也要理解他,学习规矩,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儿,我们谁不想随心所欲呢。以前我和dean (哥哥)去餐厅吃饭,他总是喜欢在地上跑来跑去,我就小声对他说,'在饭店吃饭的规矩,就是不可以乱跑,在家就没有这个规矩。真讨厌啊。所以,我其实也不喜欢来饭店吃饭。下次我们不来了,在家吃'" 她说话的语气,像是一个淘气抱怨的小孩子。很可爱。我可以想象,Dean当时应该很快就理解了”餐厅不可以乱跑的“规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STimer使用场景 用NSTimer来实现每隔一定时间执行制定的任务,例如最常见的广告轮播图,使用NSTime...
    白屏阅读 1,941评论 2 49
  •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曾经说过:“没有一个善良的灵魂,就没有美德可言。”善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美德,善良就是我们应该具有的...
    沙漠王妃的文化情怀阅读 715评论 0 0
  • 走在路上,路旁昏黄的街灯拉锯着我的影子。我无精打采地环顾四周,明明那么熟悉的场景却让我感到无比陌生。一声叹息,折返...
    RocToken阅读 405评论 2 0
  • 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校运会结束了,终于来了个大周末。 回到家的感觉真心不错啊。整天吃吃喝喝,妈妈煲的糖水好吃...
    BANAANAA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