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剧写作 | 从五个方面描写人性变化

最近很认真的回顾了《闯关东》《大宅门》《青岛往事》《北平无战事》这几部电视剧,里面的主人公朱开山、白景琦、满仓等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带着丰满的时代特性,也有浓厚的个人特征,也正因为成功塑造了这些鲜明的人物形象,这几部影片成为了电视剧史上的经典作品。因此,如何树立人物形象,是编剧工作的最重要部分。

在影视作品中,人物形象是通过人物所经历的事件来体现的。事件和人物形象的关系是:事件树立人物形象。把不同的人扔到同一个环境中,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同,这是由人物自身特性决定的。

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从五个方面设置故事障碍来考验人性的方法。


夺权斗争残酷又激烈,很多古装片都是走这个路线,最有名的算是《琅琊榜》。

《琅琊榜》有两条主线:

1、洗冤----林殊要为他的忠心护主却被冤枉的赤焰军洗冤。

2、夺权----两位王为自身私利夺权,一位王为给百姓安稳生活夺权。

剧中所有的事件,都是紧紧围绕这两个主线服务,夺权斗争残酷激烈,手足相残,滥杀无辜,鱼肉百姓。为了一个权字,人性中最阴暗的部分悉数展现,人已不成人,人已成魔,心里早已没有了爱,没有了家,在毁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典型类别有:三角性、三角爱、同性恋。

前三年现代题材家庭剧最多的就是三角恋,小三问题已经发展成了普遍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成为现实主义编剧笔下最丰厚的写作内容。

同性恋,持明显的甲乙两方,甲方观点不支持,也是目前社会主流的思想,尤其老一辈人不能接受,乙方观点支持,甚至有些地区已经纳入法律许可的范围。

爱情是人生中重要且美妙的部分,对爱情观点性观念的描写,属于普遍题材,是任何社会阶层任何国度的人都能理解的主题。性的美好能让爱升华,生活和谐,反之,性的压抑,会造成不安、暴力等各种不和谐因素。

作为编剧创作,有两种表达方式任你选择:

一种是明确立场:例如同性恋题材,编剧立场如果不支持,写作方向应偏重于描写父母的担忧、未来社会人口结构的问题等。

编剧立场如果支持,写作方向应偏重于思想解放、活出自我,遵循内心,爱是包容。

另一种是摆出甲乙观点,任观众评判:写作方向是把两种做法的优缺点悉数展现,让观众根据自身的文化水平、生活环境、道德修养不同去评判,给那些正处在十字路口需要选择的人以启示。

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钱,吃饱就好,还是吃香喝辣,是人对生活的不同选择,代表了切身利益。人性,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好。道德修养又告诉我们什么该拿什么不该拿。然而很多人在钱面前就把持不住,失去自我,忘记初衷了。

举例:电视剧《青岛往事》

满仓:没钱时候,朴实,赚到一点钱了,不急着要,留着发展,中产了,不盲目扩大,带着队伍保持稳定,很多人劝他可以扩大可以和外国人合作,可以成规模,不合作,把钱留着救越来越衰败的大哥。

满仓的结拜大哥这个人物:没钱时候,四处找机会,赚到一点钱了,赶紧扩大,赚钱稳定了,马上提出分家,怕兄弟们阻碍了自己的发展,和日本人做生意出卖兄弟,无恶不作,成为首富了还不满足。

整个《青岛往事》剧中,满仓大哥这个人物,围绕一个钱字,就塑造的立体丰满。

生死

最典型的是谍战片和抗战片中被敌人抓到之后,是否为了保命而出卖自己的同志。

任何人面对生死人性本质暴露无遗。

恶境

恶劣环境最能考验人性的软弱。前几天听到行动派琦琦分享的创业家们徒步隔壁三天的感悟。

琦琦是个身高一米五多的姑娘,平时也基本不锻炼,身体素质一般,按照身体情况分析,导师认为她就不要参加徒步隔壁的活动了,肯定是完成不了的。琦琦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走上了戈壁之路。

队伍中有健身达人,有硬汉,有看起来身体素质超级好的人,最后他们都走在了琦琦的后面,回来之后基本上所有人脚上都有水泡,要一个月时间体力才能彻底恢复。而琦琦跟没事人一样,回来还活蹦乱跳,颠覆了所有人的预期。

每个人的体能极限其实不差特别多,到了极限区,能不能往下走,就不是身体决定的了,而是个人意志的支配。红军长征就是典型的案例。为什么琦琦能这样?

主要依赖于琦琦平时上的诸多课程,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过难走的路时,琦琦使用了学瑜伽时候的步伐;腿脚麻木到不听使唤时,琦琦使用了零极限的方法,不停把自己归零;精神困倦时,听音乐,张惠妹的各种舞曲;欣赏隔壁的风景,移情,调频,想象这些大山几万年就这样被沙尘暴吹拂都依然挺立,自己就是大山本身,所以自己也能经受这样的吹拂。而这些知识的积累,都打造了琦琦拥有坚定的个人意志,从而可以脱颖而出,突破自我,达到更大的成就。在影视剧中,观众要看的,就是角色这样的选择和转变,看的就是角色的坚定,拥有坚强的人性。


人物形象的塑造,人性的考验,只要使用其中一点展开,给这个人物所有的故事情节设置都围绕这个主题,一层层的叠加积累,人物就会不断被推升,或更高尚或更险恶,从始至终展现统一的人性。有时候我们看片会感觉角色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有点分裂有点莫名其妙,就是人物内在人性定位不准确造成的。

感谢大家观看  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