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教学总结,你是写还是“抄”?――2018年秋期末教学总结

2018年12月10日,结束了为期148天的产假,我拖家带口回到了学校上课。

由于临近期末,22周的学期已经来到了16周。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我临时顶替了一个请产假的美术老师的课程,即:上初一两个班的美术课和初二五个班的综合实践课。

这两个科目都不是统考科目,照理说上这样的课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由于半年多没有接触课堂、又是跨专业“半路出家”。记得一开始听到这样的工作安排的时,我内心在os:这课可怎么上呀?

有同事听到我说要上美术和综合实践课,表示羡慕的不得了,羡慕的理由如下:

第一,这两门课程都不是考试科目,根本不存在任何考试压力。

第二,基本上不用批改作业。

第三,不用上晚自习。

仔细一想,好像确实是那么一回事。特别是孩子还小,晚上特别黏我的情况下,单是不用上晚自习这一点,对我而言简直就是贵宾待遇。

但凡事有利也有弊,当我开始对照课程时才发现每周的课时量是14节,几乎每天都是上下午都有课。而且,常常是下午满满的课。

因为要同时带“睡渣”宝宝,(白天基本不睡,要么就是“哄睡两小时,睡觉两分钟”)这就意味着我没有了午休,下午只能带着困意去上一下午的课。

当然,这个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好像不太会应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了,不懂这算不算一孕傻三年。

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期,好动、自律能力较差。说实话,还没有去上课我就在脑子里脑补过这样的问题:

001 如果学生一直吵闹,怎么叫都停不下来时,我该怎么办?是发怒、留堂还是交给班主任处理?(必须承认,这些都不是我喜欢的处理方式)

002 如何能让学生从自己的课堂有所收获?

……

(似乎有点刷存在感的感觉)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听起来有点作。事实上,就像现在写教学期末总结,其实我也可以像以前一样在网上问度娘要一篇,然后心里暗暗庆幸:

随便找一篇交了完成任务就行,反正也没有人看。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捡了大便宜一样。

写下这些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也知也非说的一句话: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把手段当作目标。

什么意思呢?

还是拿写教学总结来举例吧!

本来,写教学总结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回顾一学期以来自己教学心路。然后通过分析得与失,有则加勉,无则改之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但似乎不知不觉,期末写教学总结这件事就莫名变了味,特别是多了行政干预――不交总结,学期绩效就会扣钱。写总结的唯一目的就成了“不被扣钱”。

可明明写教学是为了反思,为了成长的一种手段,但观念发生改变之后,却竟然却成了目目的。

细思极恐。

原来把手段当做目标的时候,我们都犯了买椟还珠的错。

不过话说回来,写教学反思到底有什么用呢?记得猫叔的公号登过一个同为教师的老铁的先进事迹。文章里提到那位优秀的老铁把写教学反思当成了她的日常,而恰恰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日常一定程度上成就她。

记得当时看完文章,除了震撼我还问过自己一个问题:同为老师,为什么她可以做到而我却不可以?事实上,我之前也坚持写过一段时间,只不过后来就没有了后来。

关于写教学反思这件事,在这里立个flag吧!先定个小小的目标:从下学期开始(因为现在放假了),坚持写教学反思一个学期。

扯得有点远了,回归正题。

从16周到21周,一个多月的非本专业教学给了我不少关于教育的思考。

简单谈一下自己的感悟吧!从哪里说起呢?

就从“学生不好学、成绩差,教师与学生谁之过”这个话题说起吧!

记得书本《第56号教室奇迹》里有这样一条“惩罚”学生的规定:

如果某个学生经常犯错,那么作为老师雷夫就不给那个学生去上他很喜欢的课作为“惩罚”。

而通常情况下,为了争取能早点回归自己喜欢的课堂,犯错的学生很快就能改正自己的错误。

这似乎有些违背常理,而且我知道这样说免不了遭到吐槽:对我们自己教的学生来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哪一门喜欢的课,这个做法对他们行得通?那是不存在!

这样的反驳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生来到学校是带着多年家庭教育的印记而来,想要他们发生改变也不是易事。

但其实只要稍微往深处一探究,还是有漏洞的。试想同样一门课,为什么有时候不同的老师上,学生的态度会有天壤之别。

再仔细想想,我们的学生时代有没有因为喜欢某个老师,然后那一门功课学得特别好。相反,如果不喜欢某个老师就很厌倦那个科目的经历呢?

事实上,这些都是学生中再普遍再典型不过的现象了。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大意是说: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但反过来,如果一个老师颇具人格魅力,优秀到学生忍不住靠近Ta,向Ta学习,那么相信这个老师的教学一定不会太差。

育儿专家高志宏 、徐智明夫妇在他们的《育儿基本》里曾经这样说道:没有叛逆的孩子,只有成长太慢的父母

在我看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教师行业。

当我们被一个个具体繁琐的学生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时,除了学生本身的问题,难道不也恰恰说明我们在那个当下不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吗?愤怒源自无能。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一句空话。

回到“学生不好学,谁之过?”这个问题上,我想:与其纠结于是非对错或者推卸是父母还是学生的责任,不如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用心打造自己的职业技能,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用生命影响生命。

就像《教育本质》说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青蒹的知乎live 里,我也曾听过类似这样的话,她说:

教育是和心灵打交道的职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用五年多的时间才真正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真正成长起来,老师才会找到职业幸福,学生也才会因此受益!

说了那么多,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该怎么做?

一,遇到想学的学生,就认真教学。

二,遇到不想学的学生,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提高成绩以外的的素质,让他们至少不会从“熊孩子”变成日后的“熊大人”――成为社会的危险分子。

做到这两点,我想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最后,把下面这句话作为自勉:

优秀的老师,不仅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让学生感受到Ta的格局眼界和广阔灵活的思维!

                                              2019.1.19

                                                筱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可能是大多数人并不是有意进行欺骗只是企业家天生就是超自信的,乐观主义者。并且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把它自身的这种乐观变...
    叶寄北阅读 88评论 0 0
  • 地铁上,旁边女孩在打电话:Xx ,帮我取一下快递好吗?因为不取就过期了,过了24小时就被退回了……就在楼下的丰巢…...
    哎呀我又活过来了阅读 78评论 0 0
  • 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说,把朋友的故事拿来写,有一点儿浅薄。我倒不这么认为,我总觉得,身边有形形色色的朋友,该是一件很...
    Hebetow阅读 2,212评论 1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