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浮生六记》及其作者沈复?

文|陈瀛Neptun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时间刚好读了清朝沈复写的《浮生六记》,据说这本书的白话文译作还是17年时候最畅销的书之一。不过我阅读了一些人对作者沈复的评价,发现好坏参半,于是今天也说是自己对这本书和其作者的感想。

个人认为评价别人要遵循客观的角度。一个人的好坏要从其正反两方面来看,毕竟这个世界上人无完人,而其作者沈复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他的作品《浮生六记》只是个人的回忆录,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才流传了下来。

这就说明了他自己都不会想到《浮生六记》竟然会被近百年后的我们所传阅,毕竟中国经历过很多的动荡,期间很多文学作品都湮没于乱世之中了,就如这本书的英文译者林语堂。

林先生在动乱时期逃离北京的时候其翻译的几部英文字典也没有带走,后来发现彻底遗失在民间,也许已经被烧毁了,这实在是非常的可惜。而沈复的作品《浮生六记》可以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已经非常不易。

尽管《浮生六记》保留完整的目前仅存前四章,后两章也已经遗失,后来有人在旧书摊上发现了遗失的两章后,经过考证只是后人伪造续写的,所以目前大部分关于这本书的白话文翻译也只限于前四章。

从正面来说,沈复在那个封建思想落后的时代可以算是一个好丈夫了,因为那时候女人的地位很低,很多人娶妻也只是为了传宗接代,根本没有任何感情可言。但《浮生六记》这本书中字里行间都是对妻子陈芸的爱。

沈复在妻子得重病的时候也是不弃不离地陪着她,在由于妻子导致与其父母出现误会被赶出家门的时候,沈复丝毫都没有怪罪妻子。陈芸病重走不了路沈复还背着她,在她病了八年期间沈复从来没有嫌弃过妻子。

要是这么来看的话,沈复做的已经非常好了。要知道那个时代是一夫多妻制,沈复还可以做到对妻子如此的情深,从来没有看着碗里还想着锅里抛弃病种的妻子,这点可能很多现代人实行一夫一妻制的都不如他。

肯定有人会问那沈复招歌女喜儿是怎么回事,这又是要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来分析,那个时候娶小妾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沈复对喜儿的描述是她的外貌极像他的妻子,由于不得不和妻子分离一段时间,他把对妻子的思念转移到了喜儿的身上。

还有就是他对朋友的慷慨,他是一个喜爱朋友的人,经常没事就会和朋友聚聚,喝酒吟诗,赏花品茶之类的,在朋友有难的时候他一定会去帮忙。这是他一个不错的品质,虽然也有朋友坑他,让他帮忙担保借钱结果跑路,使得沈复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不过大多数朋友都是在危机时刻帮助他,比如他没有路费的时候,碰到一个当年他帮助过的人救济了他,还有几次他身无分文的时候朋友来探望他为他安排住处,这说明他还是一个不错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好人还是有好报的。

但人生也不是所有人都记得你的好,有的小人就爱占别人便宜,哪怕这个人还是你的亲人。《浮生六记》一文中,他发现最后坑他最深的还是他的弟弟。这些道理其实换到现在这个时代也一样,因为不是所有人都知恩图报,可能有的人就是白眼狼。

但是从反面来说,沈复是一个性格懦弱的文人。他不太懂的努力去争取,也不爱为自己和妻子争取利益和权益,有时候明明被冤枉了还忍着。其实不光是他还有陈芸也是这种隐忍的性格,最后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事实是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喝,沈复的性格太软弱了,同时还有一些文人身上的迂腐,当然和现代一样,祸端永远都是钱和美女。一般喜欢诗情画意的人情感都比较丰富,也是比较重感情的人,她妻子的劫难源于歌女憨园正是如此。

陈芸看上了憨园想给沈复纳妾,不聊憨园最后选择嫁给了一个有钱有势的人,这让她备受打击一下病重了不少。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陈芸会主动给丈夫纳妾,并且丝毫没有嫉妒之心,这就由于思想上的不同,毕竟那时候离现在二百多年了。

沈复的缺点还有就是懒惰,他光喜欢那些闲情逸致的玩意儿,却没有三十而立的男子气概和责任担当。赋闲多年在家到三十多岁了都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可以养家糊口,可以看出他的妻子是他最大的福报了,陈芸对他是如此的体贴和理解。

有人觉得沈复在妻子病重的时候还让她刺绣赚钱这一点有些太过于残忍了。但从《浮生六记》对陈芸的描述来看,我觉得有可能是他陈芸自己坚持要做的,毕竟那时候他的家里极其缺钱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程度,陈芸如此体谅丈夫必然会自告奋勇。

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连续十天的刺绣过度劳累会让陈芸的病情恶化,沈复要是知道会这样的话,相信他绝对不会让妻子去做的。很多时候最令人难过的恰好就是人生没有如果,因此必然会有遗憾,有些事情注定是无法挽回的。

《浮生六记》的前四章描述很有意思,第一章写的是沈复和妻子在一起的时光,给人感觉非常的甜蜜,有一种不羡鸳鸯不羡仙的情感。第二章写的是沈复自己的一些闲情逸趣,还有和朋友们的一些回忆,充满了生活情趣。

而第三章话锋一转写的是家庭的变故,陈芸重病夫妻遭人陷害被赶出家门,身无分文其间又遭遇妻子父亲儿子的过世,有令人读完声泪俱下之感,也有一些愤愤不平。最后一章有回归于了平静,写了一些之前去很多地方游历的回忆。

最后我觉得《浮生六记》比较适合30岁后有一定生活经历的人读。只有经历过一些事情的人才会明白这才是平常人的生活,而现在大多是生活优越涉世未深的独生子女,他们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难很难理解一些人的心情。总的来说,《浮生六记》还是一部很好的作品,非常值得一读。

PS. 我读的是沈复的原文和林语堂的英文译本,也许部分地方的理解有偏差,但这个文章大体觉得还是很不错,毕竟有苦有乐,有喜有悲才是真正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