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学习写作上少走弯路?出版作家告诉你成功的最短路径!

从开始接触新媒体写作到现在已经有4年的时间。

这4年里,我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写作,写作的第2篇文章就被百万大号转载,阅读量过千万,之后写出爆文无数。3个月后签约人生的第一本书,2年后书籍出版,正式成为一名出版作家。

纵观我的写作经历,从新媒体写作小白到出版书籍,这条路似乎是很顺的,没费什么周折。所以对于这个问题也比较有发言权。

有很多很多小伙伴问过我,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那我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你写作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做事之前我们总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

如果连自己要去哪里都不知道,那无论是从那个方向吹来的风,都可能是逆风。

写作有两种:一种是给自己写的,一种是给别人写的。

给自己写的文章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可以随心所欲,自己高兴就好。好处是可以抒发心情,疗愈内心,自己当自己的朋友和知己,给自己找一个最贴心最安全的树洞。

给别人写的文章就不一样了。给别人写的文章,就像送给别人的礼物,下笔之前要先想想别人的需求是什么,别人喜欢什么,怎样写别人才能认同,是有一定的写作水平要求和门槛的。也只有这样的文章才能够变现。

一、新手写作,应该从哪类文章开始写起呢?

我的答案是:从写给自己的文章开始写!

为什么呢?有的小伙伴说,我的目标是变现呀。直接学写能够变现的那种文章不行吗?

如果你的阅读量足够,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当然可以直接去写变现的文章。

但是,既然题目是问写作“新手”,那我默认是刚开始接触写文章的小白。这时候一定要从“给自己的文章 ”开始写起!

因为写作就像谈恋爱,就算你待读者如初恋,也只有先活出自己,对方才能认同你,喜欢你。

而写给自己的文章,往往就是这个“找到自己”的过程 。你会通过这个过程,慢慢认清自己的定位,我究竟擅长什么,对什么话题感兴趣,对哪方面的问题思考最多。

而写作自带的疗愈功能,也能让你变得更加坚定和自信。不受限的写作方式,会极大的激发你的创造力,形成自带鲜明特点的写作风格。

而以上所有的这些,就是成为一个写作大咖的必备条件不是吗?

所以每当有学员问我,新手应该怎样开始写作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一定要从给自己的文章开始写起!

只要坚持输出,不出三个月,写作能力一定会有很大的飞跃。到时候再去学一些写作的套路和技巧,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但是有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过于心急,一上来就学习一些写作的套路和技巧,最后把自己搞得很焦虑。我甚至有看过有的写作课,教大家第一段写几句话,第二段写几句话,每句话写几个字……这样八股文一样的写作技巧,真的想去学吗?就算学成了,写出来的文章也是千篇一律的吧。

现在我随便打开一个公众大号,读一篇文章,如果是我熟悉的作者,不看署名就能知道是谁写的。

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写作风格很有辨识度啊!

所以,写作最宝贵的是什么?

不是用了多优美的词语,不是写了多少比喻句,而是有创造力、有个人风格!

而第一阶段的“写给自己的文章”,就是帮你找到这些最宝贵的东西!

二、如何才能好好练习“写给自己的文章”呢?

其实很简单。

1.先每天固定出一个时间段进行写作练习。

一般这个时间不应该少于半个小时。而且应该是整块儿的时间。

为什么呢?因为写作是一个连贯性的思维活动,需要很强的专注力。

如果少于半个小时的时间,很可能自己的思绪不能完全地倾注出来,不利于写作习惯的培养。

拿出整块的时间也是一样。因为人的思维是连贯的,要写什么不利于培养我们写作思维的连惯性。

2.不给自己的输出设限。

什么是不设限?就是想到哪里写哪里,想到什么写什么。不用管自己写的好不好,哪怕觉得不好,也不要修改,最好能够一气呵成。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文字,一次性地抒发出来。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写作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现阶段我们要培养的是写作习惯和写作自信。

如果写作过程当中总是患得患失,担心我这句是不是写的不太好?那句是不是用词不太恰当?文章还没写完就左修右改,很容易变得没有自信。这其实是一种自我否定,这样几次过来你会觉得自己的写作提高的很慢。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

写出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表达。

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不管这种表达水平好与不好。反正现阶段的文章我们是给自己写的,只要抒发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就可以了!

那怕觉得自己的文章写跑题了,也千万不要把它们呢删去。因为它们都是你的写作灵感呀!将来会派上大用场的!

3.坚持。

相信我,如果你真的用了我的方法。你一定会爱上写作这件事儿,因为真的超爽超爽的。

即便现在已经成了出版作家。要写新媒体的文章,也会接一些文案之类的。但是我每天都会抽出至少半个小时去写给自己的文章。

因为这已经变成了我梳理思绪的一种方式,每每写作过后,我的内心就变得更加的坚定,也更加的清晰,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应该怎样去做。

所以不要被坚持两个字吓到,如果这件事是你真正喜欢的、感兴趣的,坚持并不是一件难事。

只有那些你不喜欢倒东西,不是发自内心想要去做的东西,才会觉得坚持起来很难。

我见过很多人想要学习写作,但就是遇到了一些内心的卡点。

其实这些跟写作水平无关,只是因为他们的内心阻碍或者是思维的卡点无法突破,导致他们到写作无法顺利进行,成文的水平也不高。

而我恰恰擅长对写作的内心卡点,进行诊断和突破。写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比如写文章容易跑题、说话啰嗦、总觉得文章修改不好、缺乏逻辑性、想要写作却无法坚持、写作拖延症……

每一种写作问题的背后,其实对应着我们内心的一种心理状态。

而一旦你把它们突破了,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所以,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最最便捷的路径,就是按照我上面说的方法开始练习!

这一阶段突破了,再去想怎样写出彩、怎样去变现!相信我,这要比那些一上来就学习写文章的技巧、套路的人强多了!

因为他们大多被写作的焦虑所笼罩着,本来因为喜欢写作而开始,最后却对写作极度厌烦,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去了……最后荒废掉了整个写作的可能性。

做任何一件事之前,最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技法”,而是学习“心法”!就像武侠小说里的新手,一定要从内功开始修炼。

只要内功深厚,就是武林高手。

否则就算给你一本《九阴真经》,你照猫画虎,也只是学到了皮毛而已。花拳绣腿,并不能真正御敌。

--------------------------------------------------------

其实关于写作,想说的还有很多很多。如果你也喜欢写作,想要在写作方面少走弯路,寻求走向成功的最短路径。欢迎跟我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