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下妻女跑路躲债,归来时白发苍苍:“女儿,原谅我的抛弃!”

文/当年一木


一木老师,能帮我一个朋友写封家书吗?

昨天,我微信上一个好友,给我发了这条消息。

我感到很震撼,这都2020年了,怎么还会有人写家书?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不就得了吗?

这个好友,准确地说,是个陌生人,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加的,完全没印象。

出于好奇,我问了他详细情况,听完,我感慨万千,这个活儿,我接了!

原来,这个父亲,6年前因为生意失败,加上爱赌博,债台高筑。每天有债主上门讨债,妻子和女儿苦不堪言,有家难回。为了不连累父母妻儿,这个父亲,决定跑路,6年时间杳无音讯。今年,他终于时来运转,熬出了头,想回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并且跟家人和解。但是,因为他的离开,对女儿的伤害很大,女儿一度患上了抑郁症。他害怕重逢时,女儿一时难以接受,所以决定先写封家书,铺垫一下,缓和一下气氛。

大致了解后,我间接采访了这位父亲,写下了这封家书。

正文如下:

-01-父亲归来

亲爱的女儿:

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爸爸已经在外流浪6年多了。6年前的那天,你还在上高中,爸爸仓促地收拾了一下行李,都来不及去看你一眼,便踏上了去外地的火车。

这些年,爸爸背井离乡,东躲西藏,怕连累你们母女,也没脸跟你们联系。如今,爸爸在外终于熬出了头,想回来看看你们。

仿佛一眨眼间,这么多年了过去了,岁月不饶人,爸爸也两鬓染白,老了很多……

以前,爸爸总以为,一个人最大的遗憾,是没来得及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过了颠沛流离、妻离子散的日子之后,才发现人最大的遗憾,是没来得及看着自己的亲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今爸爸老了,唯一的愿望,就是照顾你们母女,守着你们,再也不离开。

-02-抛弃妻女

在外这些年,无数个日日夜夜,回首往事,我总是忍不住打自己耳光: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爸爸。

我也总在忏悔,因为我的错,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妻离女散。

当年,我一时犯糊涂,鬼迷心窍,染上了赌赌恶习,亏空了一家的积蓄。因为欠下高额外债,上门讨债的人把家里闹得一团糟,害得你有家不能回。那时候,你妈妈也每天担惊受怕,这种日子也没法过下去了。迫于无奈,为了不连累你们母女,我独自出走他乡,想要将外界的纷扰都带走,让你们能恢复平静、正常的生活。

家里面没有男子汉撑着,你们母女的日子过得有多艰难,我心知肚明,也只能干着急。

虽然身在外地,但一想到你们,我心里在滴血。

可是,我不能跟你们联系。每次想你们的时候,忍不住想打电话了,我把手机拿起,犹豫再三,又放下。拨了你的电话号码,准备呼出的时候,我又忍住了,我确实担心给你平静的生活带来打扰,担心债主又找上你们。

然而,我更害怕的,不是你在电话里骂爸爸,而是在电话里听到你的哭声……

孩子,爸爸怕的不是你对爸爸的怨恨,而是怕听到你在学校所受的委屈,而爸爸自己又无能为力啊!

-03-流浪在外

在外流浪这些年,爸爸受过很多苦。

因害怕被债主找上,爸爸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最艰难的时候,身无分文,只能露宿街头,捡拾剩饭剩菜度日,活得连狗都不如。

呵呵,人活到这个份上,大概也没什么念想了吧

曾经有天晚上,路过河边的时候,看着汹涌的河水,回想自己这一生的起起落落,和自己犯下的错,爸爸真想一闭眼,跳进河里,自我解脱。

然而,爸爸想起自己曾有个幸福的小家庭,有个可爱的女儿,她很乖巧,很听话。

曾经带女儿出去旅游,曾经去学校给女儿送饭送菜,曾经……

女儿还没嫁人,还没生孩子,作为一个本来就不称职的爸爸,如果没能看到唯一的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爸爸就算死了,也不甘心呐!

-04- 妻离子散

如果说这几年悲惨的生活,是报应,那么,爸爸更希望是老天爷看不下去了,替我女儿出了这口气!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里面有个情节:

一个小男孩在哭,这个单亲妈妈一边打孩子,一边哭着骂:“你爸爸不要你了”。

看到这,我心如刀割。

我害怕,我女儿也会以为爸爸不要她了。

爸爸,怎么会不要自己的孩子呢!

如果可以选择一家团圆,谁又愿意妻离子散呢?

-05- 梦里还乡

每次看到别人一家三口,牵着手走在路上,爸爸心里异常难受,爸爸也想过回当年的生活:我有个妻子,还有个可爱的女儿,她已经长大成人了。

爸爸犯的错,就让爸爸一个人去承担吧,正如一句电影台词说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有些事儿,也该有个交代。

爸爸如今快60岁了,老了,走不动了,哪也去不了,往后余生,别无所愿,只希望能一家人在一起,此生足矣。

对了,忘了跟你说一件事。

昨晚,爸爸做了一个梦:

梦见自己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按响了门铃,打开门的那一刹那间,你妈妈和你,都在等着我回来……

-06-一家团圆

如果你还恨着爸爸,那么,等你见到爸爸的时候,打爸爸,骂爸爸也行。

你是爸爸的女儿,回家的路,就是爬,爸爸也要爬回去。

重逢的时刻,愿你还像小时候那样,把爸爸头上的白发,当成春天的落花,吹落……

(全文完)

作者简介:当年一木,咪蒙派无为青年,热爱写作,开了新媒体写作训练营。如果你也喜欢写作,欢迎与我交流。关注我,私信回复关键词“写作”,我送你一本写作秘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