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艰辛之路

      父母生于五六十年代,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们用勤劳和善良一路引领我们成长。

        我的爷爷(爹爹)在我父亲12岁的时候因劳累过度肺血管破裂离世。本应还是童年的年幼父亲稚嫩的小肩膀早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总是和我大奶奶从滩塘抬水回来给全家人吃(过去没有发达到打水井),他告诉我先用扁担在结冰的水跳边磕个洞再拿水舀子舀到水桶里,一边舀一边水桶周围都结冰了,在那个恶劣的气候和经济条件极差的双重困难环境下,更别说有棉裤穿了就连被子都是棉少得可怜又破旧,乃致今天的父亲都特别抗寒不怕冷!爷离世两年后我大姑出嫁到马庙方老屋,家里少了一个在生产队上干活记工分的劳动力,父亲的担子重了,于是14岁的父亲每日早上四五点起床捡狗便便卖钱,2分钱一斤,他说一个早上可以捡到5斤合1角钱,上工一天是5角钱,我可以想象这1角钱对于当时小小的父亲来说是满足的,每天捡,久而久知能摸到哪有哪没有,少走冤枉路,以节省时间干别的活。 我的大姑父有了四个娃后,也在一个雪天里开拖拉机拉货出了车祸,丢下梯子档一帮娃子,娃小干不了活还要解决温饱,我父亲总是去大姑家帮忙干农活,他说从我老家栗树嘴走到马庙大姑家,天才刚亮,这得起多早,干就干吧,我大姑婆婆特别厉害,父亲帮忙挖红薯,大姑叮嘱说,小舅你别把红芋挖破了,破了婆婆会骂的。这什么人,舅舅起大早来给干活还这般挑剔,我为我父亲抱屈!

        父亲二十四五岁时和母亲处对象,这样父亲又多了家干活的(老丈人家),当时我外公为公岭粮站站长,每个月父亲都要从公岭拉老糠(作柴火烧)到小高桥外婆家,遇到下雨天路滑,拉一板车二十多包麻袋老糠上不去蒋楼大岭,只好赤脚卸下一部分分作两批次往上奔,再不就是买包香烟放兜里碰到邻村人喊声老表,散根香烟搭把手上来了,屡屡麻烦人也只有过去父辈人重情重义!由于父亲在生产队干活养活全家而没有手艺,当时我母亲眼光比较长远,要求我父亲学手艺(那个年代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我奶奶执意不肯放走干活地父亲,好在我父亲坚持要去并学会了木工活这一技之长,后来我父亲辗转到安庆为叫作老方的老板管理工地数年,那老板整个一甩手掌柜,全权教给父亲,什么记帐,招工,工人支钱,开资,买材料等等,父亲一一替他打理地井井有条,也只有像父亲这般正直的人,才值得信任托付!我个人认为搁现在人,可能挖墙角阿自立门户阿,揣个自己兜一箩一筐阿,当然这是我自认为的,不能一概而论。

        今年帮我照看娃,父母搬来和我同住,每当听着父亲讲起小时候的种种生活经历,总能让我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教会我更多的人情物礼。父亲告诉我此生对他不薄的人都一一离他而去,舅奶奶、姨奶奶、姑奶奶,影响最深的是台湾小爹爹也于今年二月份辞世,父亲收到海外姑姑来信告之的夜晚,久久不能入睡,我想父亲是伤心的吧,虽然父亲没有用文字的形式思念他们,却时常在我耳边念叨他们曾对他的关爱之情,我也不能感同身受的体会父亲对他们深深地不舍,但是我能体会到父亲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一直都在!!!!

        我的母亲是一位能干、扎杆、贤惠的农村妇女。终日像个陀螺不停地田里、地里、家里三点一线上转动着!小时候我和大姐经常生病,我们相差一岁。母亲驮着我、大姐从家走到独枫医疗室大姨父处看病,先将一个驮到前面停下再回来驮另一个,我隐约记得自己趴在母亲温暖的背上N次。大姐上初一那年被一位骑自行车的女孩撞了手指昏了过去,跑掉了,后来被一位好心的卖鸡蛋大婶救到路井医院,母亲当时正在田里干活,我听到大姐玩伴小梅来告诉我大姐撞了,赶紧告诉母亲,母亲吓坏了扔下农具,马不停蹄走去路井...,念完初中大姐考上了铜陵的一所学校,父亲送她到学校,离别之时,父亲的眼里也噙着泪花(大姐聊天中说的),我想父亲属于那种不善表达情感,内心却极其柔软的。记事里我母亲一直很坚强。直到我大姐结婚的那天母亲坐在二门口不说话偷偷抹眼泪,也许是第一个女儿出嫁,我知道父母很舍不得,很难过,拼命压抑着自己的眼泪……

        说到我自己就记得更清晰了。我九岁才念书,一二年级在家门口世则小学,三年级到新新小学念书,边念书边带小妹妹,我把她放在我座位旁(我感谢黄汉斌老师那时候的允许并没有责怪我带妹妹来上课),她那时很乖,也不捣乱而影响其它同学听讲,有一次她要喝水,那时候也不知道到老师那里去倒,跑到学校旁边的塘里拿当时装水的玻璃酒瓶子灌生水给她喝,到了放学牵着她走回家。刚出校门一个皮男孩打她就跑,我随手拿起那酒瓶子就追他打到他的头,打流血了,害得我母亲拿家里鸡蛋(那时候鸡蛋都是拿来换钱买本子和铅笔给我们写字)和买的水果其他什么营养品看望赔礼,回来母亲却没有责怪于我,我的心里很温暖却又很内疚给母亲添乱了!大概念初一的时候,父亲从安庆回到家中携母亲给别人家盖楼装模板。每到双休日我和大妹妹就穿梭在周边的屋,栗树嘴、花屋、吴屋、黑屋、小高桥、蒋楼、查湾、龙河等等跟着父母后面帮忙起钉,搬动,全家出动一个月才装一家,一家才一千,一年忙到头,这活又费体力,才挣一万。我记得最深刻地便是在花屋一房主家拆模板,因为是夏天流汗流得多,父亲穿着一件白的确良衬衣,从衣领湿到衣扁,我那时上初二,看着父亲湿透的背影,我情不自禁眼前一片模糊,回家后就把当时的感受写了下来,正好第二天班会课讨论关于父母,我伤心地读不下去,还是同学余永转替我读完我的文章,我想自己那时候是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流露吧!就在同年我又犯了个严重的错误让母亲担忧了数天。牙齿总是痛还有些松动,小时候糊涂熬不住痛晚上自己拔下来,哪晓得触动小血管,流血不止,在大姨父家母亲日夜陪伴我也吓得不轻,大姨父各种办法都止不住写了封介绍信到安庆市立医院朋友,我母亲背着我搭车去,在路上谁知道我大难不死长出了一颗小新牙堵住了差点丧命的小血管,我就奇了怪了明明刚刚还在淌血下一秒就长了牙,总之我小命保住了,现在想想我小时怪淘气,不省心,总让本就不宽裕的家显得更加拮据了...

        我大妹妹除了她小时总喜欢跟着母亲后面到亲戚家随礼什么的,其它不怎么惹事给父母,小时候母亲卖稻到粮站,她磕了眼角边还缝了,至今还能看到小疤痕。由于父母天天忙着给人装模板拆模板,我初三住宿,厨房后面那一大缸咸萝卜和炒黄豆伴着我度过那一年,由大妹妹每天带给我,我俩念完初中学业,因为目堵父母的艰难,我毅然放弃高中学业,我觉得只要勤勤垦垦,努力向上,也能在别的行业立足,就这样我和大妹妹踏上了学裁缝做衣服之路,我那负责任的父母把我们托付给一个个可靠的伯伯们,后来我遇到了我先生,谈恋爱、结婚、生娃、买房,可能我俩常年在外的缘故,父母已经习惯了我们不在身旁,冲淡了那份不舍,结婚的时候,父母表现地稍微好一点,我想他们把难过藏在心里了!为了便于女儿上小学,2012年先生由二姨夫带着入门踏上塑料袋子行业,当然这期间也离不开先生自己的刻苦钻研。2014年冬天,女儿7岁,迎来孪生兄弟的降世,父母甚是高兴...

        对于小妹妹,因为相差六岁,中间许多年我都在外地,只记得7岁时,大姐带着她坐在玩伴自行车上,有只脚被卡在车轮里,弄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哭得死去活来...,等到念完大学面临找工作,父母又操心了,好在小妹妹努力经过笔试面试层层筛选进入医院当会计,总算进入事业单位,也不枉白读书一场,替父母争气,我为她的努力成就替父母感到高兴!结婚的时候,可能是最后一个女儿出嫁,父母特别不舍,尤其母亲,甚是伤心几度哽咽...。父母就这样在各种艰难,各种担心,各种操心,各种不舍与难过下把我们姐妹拉扯大,我无法想象是怎么熬过来的…!!!!

        一路点滴苦痛都是收获!虽然二老没有在物质上为当时的我们给予好的条件,但是他们对我们的爱和温暖是和经济优越的父母是一样的。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是受来自家庭环境以及种种原因的造就,我知道父母也想给我们最好的,并一直非常努力为之奋斗!好在老来幸福,姐妹几人比较孝顺,每逢年过节过生日,落家的女儿们必会携全家陪在父母身旁,拉拉家常、谈谈心、唠唠嗑、做做饭、洗洗刷刷、带带娃,大家自觉履行着自己的一份力,我喜欢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浓浓亲情,包围着父母,温暖着父母让他们尽情地享受这迟来的幸福!!!最后我想说再孝顺的儿子女儿都不可能二十四小时,无时无刻在身旁陪着,所以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父母能够一道相互陪伴、相互搀扶、搀扶着搀扶着走下去……

      人生的路上有父母、爱人、孩子们作陪,愿同行的路长一些,更长一些,更长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我是在2014年十一月丢失了我才购买八天的苹果6plus,不甘心让我踏上了找手机之路,花了四个月了把我外地...
    靖姐阅读 450评论 0 1
  • Regularizing 如果怀疑神经网络过度拟合了数据,即存在高方差问题那么最先想到的方法可能就是正则化,另一个...
    徐凯_xp阅读 431评论 0 0
  • 人的一生当中是由无数的时间组成的,当时间存在的时候,生命也就随之流动,而当你停止心跳的那一刻起,时间在你的身上便也...
    贱叔叔本尊阅读 196评论 5 3
  • 如果说生活是一场投资,我想时间就是你我最大的筹码。在时间面前,不管你是乞丐还是福布斯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大佬,老天每...
    酒酿蛋阅读 7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