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体温计vs.水银体温计:哪个更准确?

现如今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以前我们的老前辈们打天下的“三大件”--血压计、听诊器和体温计都纷纷更新换代。血压计早早的披上电子的外衣,在如今的临床各科室大行其道,其准确性和便捷度已毋庸置疑;听诊器虽说还得靠耳朵,但灵敏度和清晰度较前还是提高了不少(关键是颜值也高了不少)。体温计也不甘人后,现如今形形色色的电子体温计由于其测量快捷、安全无害,也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室和普通人的家庭生活。虽说目前不少医院的临床科室都早早用上了电子血压计,可似乎病人们并不买账,鄙人在病房就常常遇到一些患者质疑电子体温计的准确性,认为护士MM使用电子体温计是偷懒耍滑的人更是大有人在。那么电子体温计的准确性到底怎么样呢?

1.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体温计?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体温计。如果我们打开某宝搜索“电子体温计”,弹出的铺天盖地的宝贝中有一大部分都是诸如“体温枪”“额温枪”“耳温枪”的产品。那么这些产品是真正意义上的体温计吗?并不是。原因很简单:临床常用的测量体温的部位只有三个:口腔、腋窝和肛门,而额头、耳朵处的温度因位于体表,受外界温度影响大,并不能很好的反应真正的体温,从严格的诊断学意义上讲是错误的体温测量方式。更何况,此类测温仪多为非接触式,采用红外线感应的原理来测量温度,可靠性上也略差。因为快捷方便,用于大人群中发热患者的筛查尚可,但无法满足精细的临床工作的需要,电子体温计常常被“投诉”测不准多半的罪魁祸首在这里。所以,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体温计只包括接触式电子体温计,而所谓的体温枪只能算作精确性不高的体温测量工具。

2.电子体温计的测温原理

电子体温计最核心的原件是温度传感器,即利用温度传感器输出电信号,直接输出数字信号或者再将电流信号(模拟信号)转换成能够被内部集成的电路识别的数字信号,然后通过显示器显示以数字形式的温度。目前使用的温度传感器分辨率普遍可达到±0.01℃。

而我们熟悉的传统水银体温计则是依据热胀冷缩原理制成的,同时为了使体温计离开身体后读数保持稳定,在体温计水银玻璃泡和玻璃管连接处有一狭窄,显著增加了水银的表面张力,使温度下降时水银柱无法回缩到玻璃泡而断开,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测量提问前都必须要甩一下体温计的原因。水银体温计精确度可达到0.1℃,虽然比电子体温计精确度略低,但已能完全满足临床使用的需要。

3.为什么会“感觉”电子体温计有时候测不准?

在工作中,常碰到病人抱怨电子体温计有时候不太准,当然这里所说的体温计并不包括耳温枪、额温枪等测温工具。由于电子体温体温计敏感性高,因此也更容易受测量时其他因素的干扰。比如放置的位置、测量腋温时腋窝是否干燥等。如果测温时方法不正确,则很容易引起较大的测量误差。正确使用时,电子体温计的准确度和精确度不亚于水银体温计。

4.使用电子体温计需要注意什么?

使用前电子体温计前头端仍需要消毒,消毒后务必待消毒液挥发干净后再测温。

放置位置:口测法应置于舌下,紧闭口唇,注意测量前应闭口呼吸或者停止饮水、饮食一分钟以上,测量过程中不要用口腔呼吸,以免影响测量结果(普通水银体温计测口温前并不要求闭口呼吸,笔者的考虑是水银体温计测量温度时间长,测量前是否闭口呼吸影响小,而电子体温计由于测温迅速,如果测量前张口呼吸过多则可能会影响测量结果)。腋温法应置于腋窝深处,上臂夹紧,注意腋窝处无制热或降温物品(如已使用冰袋降温,则建议取走冰袋后较长时间再测温或采用口温法),并将腋窝擦干。

5.为什么电子体温计越来越受欢迎?

电子体温计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测量速度更快,正确使用时测量精度和准确度高,读数方便,并且可以避免传统水银体温计破碎后带来的汞污染问题,目前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居家生活,电子体温计都大有取代水银体温计的势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体温枪测温更加快捷方便,且临床工作日益繁忙,笔者在不少医院的临床科室中见到护士均采用体温枪监测体温,个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够妥当,即使是用来对那些非发热病人进行体温监测也是不可取的。测温工具应首先强调准确,否则无论如何快捷方便都没有任何意义。本人在临床工作时间不长,就已经碰到多起因为患者已感到明显发热,而护士的体温枪却显示不发热从而引发争吵的例子,故需引以为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