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读书会第05期《被讨厌的勇气》共读第3天: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亲爱的各位伙伴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将继续《被讨厌的勇气》第3天的共读。

第二夜: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在阿德勒的心理学当中,比较基础的一个概念就是: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只要有人际关系,就一定会有对比、会有矛盾、会有冲突、会有竞争,因此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烦恼和问题。如果我们想要消除这些烦恼,只有一个人生存在宇宙当中才可能实现。

而即使我们真的能够实现一个人活在这个宇宙当中,就真的没有烦恼吗?其实也未必如此。因为当我们一个人的时候,只要我们能够想到远方的某一个人,然后去感受他曾经的声音、他曾经的呼吸、他曾经给你带来的感觉,我们内心就会生出很多的牵挂,也会生出很多的烦恼,所以阿德勒说:我们所有的烦恼都是来自于人际关系。

那么,既然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人际关系,让我们的烦恼降到最低呢?

一、优越感和自卑感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都可能会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需要去达成,或者说在一些群体的氛围当中,我们要被动地接受一些目标,然后努力去达成。如果达成了,我们就会产生高价值感,而如果没有达成,我们就会产生低价值感。

在阿德勒的心理学当中,把这种能够达成目标,对自己非常满意的状态,称之为“优越性”。而把对自己不太满意的状态,称之为“自卑感”。

阿德勒说,无论是“优越性”还是“自卑感”,这本身都不是一种病态,反而是一种能够促进我们健康、正常的努力和成长的刺激。

有的人,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自卑感,有了对自己的不满意,才会想办法去努力改变现状,去不断地突破自我,最终,收获成长、拥有幸福,那么这样的自卑感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反而能够促进我们的成长。

但是也有的人,因为有了这种自卑感,因为有了对自己的不满意,反而变得更加的消极、低沉,甚至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因此而裹足不前,那么这样的自卑感不但无法促进我们的成长,反而会阻碍我们的成长。

二、自卑感

在阿德勒的理论当中,认为自卑感来自主观的臆断。

比如有的人认为,自己长相一般、身材一般、学历一般、性格一般,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其实困扰我们的自卑感,并不是来自“客观性的事实”,而是来自“主观性的解释”。也就是说,困扰我们的,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赋予它的价值。

比如说,有人因为自己个子矮,就会心生烦恼、产生自卑感。但是个子矮就一定是缺点吗?

比如我个子也不高,只有一米六左右,但是我从小到大,没有因为身高的原因而受到什么歧视,在毕业之后,也没有因为身高的原因,而影响事业的发展。

在有了孩子之后,我甚至因为身高的独特优势,有机会在商场买到大码的童装,和孩子一起穿亲子装,无形当中反而拉进了和孩子的距离,也让孩子的好朋友们羡慕不已。

后来从事儿童早期教育工作时,要接触很多的孩子,这种身高又成为了我的一种优势。因为对于一些小孩子来说,个子高的老师,很容易给孩子产生压力感,而我的身高,会让孩子更放松,也让我能够很快和孩子拉进距离。

所以这就是对于同样一个问题,让你快乐还是烦恼,并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赋予它的价值。

因此,如果我们能够转换角度和思维,重新去认识当下的自己,就会感觉到其实所谓的自卑感也是不存在的,是我们臆造的。

三、自卑感与自卑情结

1、什么是自卑感?

自卑感是指我们尽管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但同时又相信自己有改变的可能,于是自卑感会变成促进成长和进步的契机。正因为我学历低,所以我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因为我能力低,所以我更要笨鸟先飞,刻意练习。

这个时候,自卑感就不再是一件坏事,反而变成了一件好事。

2、什么是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是指我们把自卑感当成是一种借口来使用:因为我学历低,所以我无法成功;因为我长得不漂亮,所以我不能升职加薪、我找不到心仪的对象。

这种“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的理论,就会限制自己发展的可能,也最终无法取得应有的成功,这就是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变成了一种自卑情结。

当一个人从自卑感转化为自卑情结时,他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他就只能看到自己的缺点而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而。正因如此,当他们无法取得成功时,他们就会用这些理由来安慰自己,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一些客观的问题,而不是自己主观的原因。

四、自卑情结的两大极端发展:

1.优越情结

有自卑情结的人,一方面,他没有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但另一方面,他又不能忍受强烈的自卑感的折磨,所以他们会从自卑情结转化为优越情结,会让自己表面看起来很优秀,但实际上表现出来就是一种权势张扬。

比如说他可能通过一些服装服饰来展现:穿着一些名牌的服装,搭配一些夸张的配饰,去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

或者通过特别的语言来展现:聊天时夸夸其谈、自吹自擂,过度夸大曾经的丰功伟绩,或者吹嘘自己认识某某名人、某某大咖等等。

通过展示这种所谓的优越感,来掩盖他们内心深深的自卑感。

2.夸耀不幸

自卑情结的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会通过夸耀自己的不幸,来实现异常的优越感。

比如说在生活当中,有人会说:你怎么会理解一个胖子的烦恼呢?你怎么会理解一个矮子的烦恼呢?

在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其实就是在用自己的不幸来作为一种武器,告诉对方,你就要因为这个原因,好好地来对待我,好好地来呵护我。

所以这时,自己的不幸就变成了自己的特权,而正因为自己在这种特权当中能够享受到一些好处,能够享受到他人对你的关照和呵护,所以我们才会更多地沉浸在这种不幸当中,越来越看到的是自己的缺点,同时在这种不幸当中,我们就会一直沉沦下去。

这就是关于自卑感,作者提到的一些理论和案例。


作者:@春艳读书,“爱德读书会”发起人,职场妈妈一枚。从事教育培训17年、阅读推广9年、四点半早起7年。定期分享经典好书和教育心得,成长路上与您结伴同行。

PS.第6期读书会将于3月22日周一开启,共读书目为《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欢迎您的加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