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0天:聊聊我来简书的种种故事

来简书我发的第一篇文章是在2018年的9月,细数下来,来简书也有半年多了。如今日更连续满了百日,也来谈谈这期间的感想,随性而发,诸位看看也罢,只求勿喷。

日更100天

我来简书的目的很纯粹,只是寻找一个平台,啃食一些自己的精神食粮,并不图其他。许久之前,有闺蜜给我推荐过这个平台,说它是一股清流,说很适合我阅读和写文,说我一定会喜欢的。我和闺蜜是从初中开始近十多年的交情,可以说闺蜜对我十分了解,是的,当时我去下载了这个平台,我浏览了站内的文章,觉得很不错,很适合我,可是,几天后,我就将这个APP从手机中删除了。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我要学习,我要努力,毕业后要找工作,我要考证,我要忙工作,我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情,我觉得,静下来读一读这些文章,有些太占据时间了。我太久没有写作了,我甚至不知道该写写什么,所以,最好的方式,便是删除,回归我的生活,回归我的努力和忙碌中。

忙碌.jpg

几年后,我遭遇挫折,整个人几度崩溃,等一切开始慢慢好起来之时,我想起了闺蜜曾给我推荐的这个APP,于是,我静下心来,下载,阅读,写文,我不再汲汲营营地忙碌着向上爬,我开始沉淀下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是的,第一次,我用了这么多时间用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几乎是第一次。儿时,我喜欢画画,想去报名绘画般学习,可是父母不同意,认为我的写字姿势不太正确,需要纠正,硬是给我报名了软笔书法培训班,我的哭闹只以失败告终。自此,每个寒暑假,我都要练习毛笔字,事实证明我也做得很好,班里的老师很喜欢我的字,也曾让我报名各类少年儿童书画比赛。随着小学高年级的开始,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除了日常课程之外,我要参加奥数培训,参加考试比赛;我要参加硬笔书法比赛,学校的副校长很喜欢我的钢笔字,常鼓励我练习并参加比赛;我也要抽空参加绘画比赛,美术老师觉得我有天赋,可是,我却从未专业学习过。翻看小学时候的奖状,书画比赛的奖状很多,国内的国际的都有,可是绘画比赛的却最少。我那时的理解是,我需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习字比绘画有意义,因为那是一辈子的,当然,父母也是这么和我解释说明的,我深信不疑。从中学开始,课程变得更加忙碌,我再也抽不出时间放在我喜爱的事情上了,我要应对中考、高考、各类学科竞赛。高中时期,每天晚自习至晚上9点半,每周只放周日上午半天假,暑假仅一个月,寒假大约就十天左右,我真不知自己是如何煎熬着走出来的。大学时期,我选择了学校最忙碌的专业,需要面临全球统考,需要忙学生工作,往往身兼几职,也需要参加各类比赛,需要给自己日后的简历增色。大四还没开始前,我就开始忙碌着考研,大四便是边找工作边考研。是的,我工作找到了,研究生也考上了,父母不同意读研,我无奈回家工作,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一年后,我毅然辞职,准备申请国外的研究生,我又开始无尽地忙碌,考试,递交信函资料等等。出国读研后,我便又开始无尽地忙碌,忙着学习,忙着申请学校联合的公司项目,毕业回国后,我又开始忙着找工作,这么久以来我几乎没有停过,我几乎每一步都走稳了,可是因为父母一直以来的不支持,我还是全然崩溃。于是,我开始反思,开始停下脚步,开始沉思,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简书,想起了闺蜜曾给我推荐的这个APP,于是我再次下载,我开始阅读,开始写文,一步一步,开始做我真正喜欢的事情,开始重新找回自己。

释然.jpg

刚开始,我开通了《MinnasCamera》和《剧说图鉴》两个文集,几天更新一篇千字长文,故而每次发都要花费很多时间。《MinnasCamera》里面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要经历挑选照片,调整照片,写文这几个过程,满打满算下来,一篇文章至少需要一整天的功夫。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所以我需要反复挑选考量照片,同时也需要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之后,我需要加入文字整理,有时需要查些资料,完稿后需要修改1-2遍。《剧说图鉴》里我如今写了两个电视剧,一部是《延禧攻略》,一部是《军师联盟》。《军师联盟》因为吴秀波和翟天临接连出事,我便停更了。写《延禧攻略》时,截图真的是个很费时的工作,我需要仔细看每一集,甚至为了截图时常需要放慢倍速去观看截图,之后还需要删减,再写文,同样耗时很久。事实上,我除了简书这个平台,后期也曾尝试着在今日头条发过,可最终我在今日头条上还是停更了。这里我也来谈谈原因,起初,发文前今日头条提醒我做认证,我按照要求上传了身份证,可它还要我上传工作单位证明,我无奈,也按照要求做了。申请很快通过了,我想着自己终于可以发文了,可是手机版,我的作者标签上永远有我的工作岗位说明,我很不喜欢。于是,我又修改了资料,改为海外留学生,上传了国外读研的学生证,我以为自己得逞了。可未曾想,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头条号在我的作者头衔旁边醒目地说明我是某某大学研究生,我又生气了。是的,我的经历都是真实的,这些都是我的身份证明,可是我真的不想透露,本想着若是非要写,就给我标注个海外留学生也是好的。实在是无法,我也不愿再次修改等待审核了,于是开始尝试着发文,起先我选了简书里《MinnasCamera》里的几篇更新了,阅读量还可以,只是没有原创权看着别扭。于是我打算先把《延禧攻略》里的文章发了,这样发满10篇之后去申请原创权,至少后面发布的都是有原创标识的。无奈,我第一次申请原创权被拒了,说我“存在图文汇编,要求提高原创比例”。我想着,大约是延禧攻略里的图片是电视剧里的,不算作原创,毕竟头条号的原创权叫“图文原创权”,然而第二次原创权需要30天后再次申请,于是,我在之后的30天内干脆就挑选简书里面的其他文章相继发布,然而再次申请时,我又被拒了,理由依旧是说我“存在图文汇编,要求提高原创比例”,这一次,我果断停更头条,回归简书。因为在我的理解里,你可以拒绝给我开通原创权,但不能说我不是原创,我的每一张图片都是自己一张张辛苦拍摄的,我的每个字都是自己一字字辛苦码下的,若是非要拒绝,至少因为给个明确合理的理由。

摄影.jpg
写作.jpg

说了这么多,回归正题,来谈谈简书。刚来简书之时,我粉丝不多,阅读量也不多,投稿还会被拒。但是我的《延禧攻略》集里有个忠实的粉丝:至简从心。每次我一更新,他几乎都是第一个阅读回复的,我很开心,我第一次有了一个忠实的粉丝,也时常互动。后来我得知他是个来简书许久拥有大量粉丝的大神,我真是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我当时觉得自己初出茅庐不久,能得到一个驻扎简书已久的大咖青睐,着实欣喜若狂,我和我的闺蜜们我的男友一遍遍分享我的喜悦和成果,就像个孩子一般满足快乐,充满感激。更新完《延禧攻略》后,我把更多的心思放在《MinnasCamera》上,后来有越来越多的简友开始和我互动相互关注,更把我提为专题管理员。紧接着,我有了日更的想法,但却不想因为日更放弃文章和照片的质量,于是,我便又开了个连载《一图一思》,既给我平日里一些随拍提供了一个展出的平台,同时,写作压力也不大,可以每日保质保量去完成。男友时常笑我迂腐,可是我却觉得,自己喜爱的东西,应该去好好珍惜,即使没有人监督,即使没有金钱的收益,但收获的满足感往往不是金钱可以与之相较。我是个认真的人,对待不喜欢的事情,我尚且努力认真完成,对待自己视若珍宝的照片与文章,便更加认真仔细,不求其他,只求对得起自己的一颗赤诚之心。

初心.jpg

来简书的这些时日里,摄影界里的朋友们,我也大多开始慢慢熟悉,我也时常会因为受到一个赞一条评论而开心很久。和简友们的交流也往往都是以文会友,彼此都会保持足够的距离,只谈文字只谈感想,不似网友般虚无缥缈,虽无法识得彼此“庐山正面目”,却可以保证大多数的交流都是足够诚挚和真诚的;不似闺蜜般亲近熟悉,但却彼此都知道彼此的存在,甚至熟悉了彼此的存在。但是从来不会有人来打扰关注你的私人生活,正如同你也不会去打扰关注别人的私人生活一样,这样的网络相处,很舒服。我记得第一次收到一个简友小海_Xiaohai_Chen的打赏,还是他尝试了安卓和苹果两个平台之后方才打赏成功。也许如今的世界,地上躺着的几块钱甚至都不会有人愿意去捡起,可是我却为着这一笔小小的打赏欣喜了很久。之后,我遇到了简友无色生香,她也是个爱摄影爱写作的,我第一次收到别人赠送的简书贝便是她了。后来,我看到她有次写文提到了我,感想来源于我的照片,我很是欣喜万分,来简书这么久了,第一次有人为我写文,开心极了。而后,也有简友陆续给我赠送简书贝助力我的文集《一图一思》开通连载,当我知道有直接可以用RMB换简书贝的途径之后便给自己买了些简书贝,开通连载后,剩余下来的便给各位友友做了回馈,在此我再次向各位可爱的简友们表示感谢。有的朋友给了送了简书贝也注明过不想太多人知晓,在此我便不一一道谢了。之后,我遇见了一个小简友:15806282690,说他是小简友是因为他还只是个小学生,他告诉我说,他刚来简书不久,只关注了我,很喜欢我的文字。我点击他主页一看,果然只关注了我一个人,他隔段时间会上线,我几乎每次发文他都会来点赞,他会写词,会拍照做后期,我受宠若惊的同时,感叹现在的小学生真真了不得。再后来,我有次在简书浏览文章,给一个陌生简友点赞评论,同时也关注了他。结果不久后他回复我说,我是他的第一个粉丝,说我和他咖位不同,很是受宠若惊。我很惊讶,随即点开他主页一看,果然只有我一个粉丝,是个刚驻扎简村不久的新人,他的欣喜反应倒是着实也让我受宠若惊,我回复说喜欢他的文字和照片才会点赞评论,也未曾关注他的具体信息。是的,我很多时候点赞评论全凭自己喜好,也从不去纠结别人的热度或是持钻量,我觉得好,便点赞,觉得很合自己口味,便点赞加评论。由于时间过去剩久,我已经寻不到这位简友具体的账号名字了,故而就放出了,烦请诸位见谅。近日周末,我在出去游玩的途中,看到自己被一个简书合伙人兼简书签约作者点赞,他是脸谱大叔,持钻量很大。我当时一惊,虽然我未曾开通尊享会员也未曾加入简书合伙人,但我也是清楚他们点赞都是有规则的,基本是不可能给我这个持钻水平的人点赞的。我再一看提醒,发现自己的一篇文章被收进了一个叫做《圆桌上的笔尖》这个专题,而专题的创建者就是这名脸谱大叔。我仔细看了下专题的说明:本质上讲,所有作者文字上平等。英雄不问出处。故专题名为圆桌上的笔尖。体裁不限,字数不限。一天最多只收一篇。收录如此专题的文章,脸谱大树都会点赞。看完我着实佩服这个合伙人,这样的专题的出现,给许多喜爱写作但持钻不多的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现在公众面前及赚钻的机会,在简村可以说很“造福于民”了。我很感激这位简友的认可,也很支持这个专题的开放。相信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对很多简村白手起家的作者都是一个机会。

还有很多时常互动的简友们,我也就不一一列举了,只挑了几个温馨的小故事简单叙述而出,也希望将这些点滴温馨带给大家。我很感激喜欢我的简友们,你们一点一滴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有了每天更文的动力和期待,愿将此感谢献给所有喜欢我文章和照片的简友们。

温馨小村.png

我想,大众APP大约还是不适合我。我时常玩的几个APP除了简书之外,还有500px,最近500px快有一个月登录不上把我急得焦头烂额,我还认真地给人家写了封邮件说明了情况,自己也觉得自己很好玩。除了500px外,我还玩奇迹暖暖,这个小游戏自它发布的第一天我便开始玩了,我特别喜欢里面的服装,如今几乎都玩出感情来了。我想在这些方面我着实是个奇葩,不过在每个平台都能遇到些志同道合之人,时不时总能收获些其他途径替代不了的欢乐,如今觉得,可算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了。

简书还有一个很让我喜欢的地方,大多数人都很尊重每个作者,无论对方写得文章质量好坏,除了涉及原则性的三观问题之外,大多都不会有太多人去苛责。事实上,我也觉得,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一篇文章而言,自然是各人喜好不一。我对于自己不对胃口的文章一般也只匆匆走过,就像我有时在文章中写错植物名称不专业等,会有简友友好而礼貌地向我指出,我也很乐意接受。我想谁都喜欢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但是若是有问题,彼此礼貌性指出即可,对方一般也都会欣然接受,大约也正是简村这样的风气,才使得整个社会看起来更加和谐,避免了很多网络暴力及口水仗。如今真的能一吐真言的地方太好,平时看个视频偶尔礼貌性发个弹幕,都会被人以“你行你来”诸如此类的话怼回去,微博上就更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很多时候,有不同观点也都不敢发声,哪怕再礼貌委婉地表述都会有人来犀利攻击,故而只能三缄其口当个纯粹的看客了。

以上是我日更100天在简村驻扎这么久以来的一点小想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不感兴趣的不喜勿喷哦,纯属个人感想。

本文原创,配图来自网络
PS:喜欢我文章的朋友欢迎大家关注我的连载《MinnasCamera》《一图一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