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vs原创:要抄袭讨巧还是原创当傻?

在简书写作,也从去年七八月份注册,断断续续地写到现在。

自己写过的爆文(如果阅读量过一千,点赞数破五十也算是爆文的话)也才三四篇。自己写的文章,有跟英语学习相关的,有跟跑步相关的,也有跟电影相关的。大都是跟着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来写的。

一边不温不火地在简书上码字,最近也在其他自媒体平台更文,同时也在运营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没想到,在自己上班下班后的几个个人时间和周末时间里,自己起早贪黑写文字,这样的状态也持续了两年多,公开的文字有十几万,还有一些没公开的文章。

对文字的喜爱可以追溯到小学学生时代,参加省作文比赛,校园写手大赛,编辑学院院刊,带队学院记者团。以前不曾用连续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对写作的这份感情。

现在却因为被抄袭而生气,从而顺带回顾了下自己这个非中文专业的伪文艺青年与文字的羁绊,想来有些惭愧。但也是幸运的,幸运的是自己对文字的这份感情不曾放下。可能曾因为工作忙而被迫搁置,但还是忍不住这份感情,总会在某个空闲的时间段里再次走进文字里,直到把自己所思所想浸泡到文字里,等待时光润色,再推出,期待别人观赏品味。

村上春树曾说,他就是用文字,通过文字来梳理自己的思绪。我厚颜无耻地想说,我也是。

每一次的情感,不解与困惑,我都要抛到文字这墰陈酒里,等待数日,捞出,沥干,然后兀自审视。很多文章都关闭在自己的秘密文件夹里,有的则公之于众。

阅读量和点赞量可观与否,也从一开始的每隔几秒就看文章是否有人阅读,是否有人点赞评论,到现在倒也没那么在意。因为码字纯粹是个人兴趣所致。不管有没有很多的关注量,我依旧会写文字。

文字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像跑步,看书,看电影等,都是我生命里不了替代的一部分。


因为是文字,跑步和书籍影视等陪伴自己迷茫无知的人生,路过自己的青春,也将陪伴自己到老。

也是因为这样,我手写我想,我不愿靠洗文,抄袭别人文章等,来为自己获得关注量。

我厌恶也看不起那些抄袭的,还自诩为写作者的人。

不过居然被自己碰见抄袭自己文章的人。有朋友安慰我说,这说明我写的文章有价值。同时也让自己意识到原创维权的重要性。

在两个简书写作群里同其他作者探讨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们都怎么处理的。有简友回复说,不能拿他们怎么办。[允悲]

是啊,大多数的人都是这样的反应。可我不愿意。

我不愿意我每天花费一定的时间去搜索素材,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熬夜写成文章,然后早起进行修改润色而成的文章被别人讨巧地抄袭了去。

像今天,也是凑巧,在浏览相同的专题时,意外地看到自己最近的文章

《请回答1988》:你永远不会知道 懂事的人有多心酸 这篇居然被抄袭了。

如果说里面对剧情描述的细节大家都可以描述的话,我没有异议,对方确实可以写得跟我相近。但配图一样,连描写的情节顺序也一样,以及中间夹杂着跟我一样对于懂事的人委屈自己的感想也一模一样,这些就说不过去了吧?

这些情景细节是自己看这部剧时,边哭,边在电脑word 里敲下来的。所以当自己看到对方文章里接近一毛一样的文字时,自己整个人都很震惊。

以下是对方文章里跟我相似度接近95%的地方截图。

考虑到对方是个学生,就不曝光她的ID 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了下对方的主页,猜想她大概是个尚在读书的大学生。所以有事先告知她撤销抄袭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又想半个小时会不会太短?可能她在忙其他的。可到了晚上的现在,三个半小时过去了,也没看到对方的任何回复或撤文动作。

所以想写此文。

如果对方是学生的话,我想以毕业工作了几年的社会人告知她,出了社会,你要想抄袭,可以。但绝非是像这样直接稍微删减掉原创作者的几个文字可以为之的。

大都以创意为生计的人,总是要“借鉴”别人的创意,并在中间加入自己的新意。否则尽早离开创意吧,这不是你可以吃的饭。

而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是会模仿比自己年长的,工作效率比自己好的同事的工作方法,但也非全部照搬啊。我们也是要分析分析同事做事的厉害之处,结合自己的性格,做事缺点下去改进的。

可能对方尚且是个大一新生,还远远不到讨论职场社会的时候。

那我们来谈谈大学四六级,或者期中期末考,或者是大学毕业论文。

这些也绝非是你靠抄袭,不自己平时下足功夫积累,学习所可以成功的。

抄袭永远只是一时之间的讨巧,绝不是能让你永远便宜的方法。

而原创无非就是将自己所看所听写出来的所想。从自己起初内心万般思绪,要喷涌而出的状态下,将这些思绪一倒而出,整个过程,你能获得更多的享受。

而在听,看,想的过程中,自己获得的,也不仅仅是原创后的那些关注量的多少,而是自己内心里,实实在在的感悟得到升华,自己的思想得到抒发。

希望抄袭的人少之,愿原创的人多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作者:怎么办,抄袭的这些内容全部被网友发现了,刚好赶着影视作品上映,这样影响上座率怎么办? 编辑:没关系的,有...
    洛书翊阅读 1,486评论 1 1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抱着尝试的态度来加入训练营,听课后发现易老师的讲课很生动,很有吸引力,课程内容对我来说完全是新认知,认真听了几...
    haohao佩阅读 245评论 1 0
  • 日念家人一好处,念力加持享幸福! 正念,正行,正向,正力! 第117天(2017.09.11) 念先生好117天:...
    成长中的美好阅读 330评论 0 0
  • 黑夜不曾梦见自己从结满的麦香中抽离安然入睡手中握着蓝天下泥土里的安详 鲜华注定要被埋葬满目疮痍是农田的悲惶无法哭泣...
    枫流阅读 2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