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桃

   阿妈离开桃子外出打工的哪天早上,或是二月,或是三月,反正那满坡的桃花开得很绚烂。桃子只知道今年的桃花开得格外好看,那粉色的云雾像是要漫到天边。桃花开了,便是春天。

   阿妈蹲下身子楼着桃子只管哭,“桃子,我的桃子!阿妈舍不得离开你,舍不得啊!” 桃子却不懂阿妈为什么要哭得这样撕心裂肺,既然舍不得,那就别走啊。

   就像阿廖沙只管看着父亲坟地里的几只青蛙一样,桃子也只管看着阿妈脸上的泪水在她桃花似的面颊上晕开。莫名的,这让她想到了被雨水打落在泥地里的桃花。

   “阿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就像没一个在父母出门后偷偷看电视的孩子,桃子只想知道阿妈什么时候回来,她能在阿妈不在的时候玩多久。“等到这树结了桃子,阿妈就回来。桃子你可得把咱家的桃儿看好啦,阿妈走了啊。” 阿妈抽咽着上了车。车子远去扬起一片灰,迷了桃子的眼。

   阿妈走了。

   今年的桃花开得格外好看。刚开始那几天,桃子在没有阿妈的管制下疯玩了许久,可是时间长了,她最喜欢的还是迈着步子来巡视她的桃花。对,她的桃花。阿妈说了,让她把咱家的桃看好了。她可得好好看着,一个也不能让那帮讨厌鬼偷走。

   没事的时候,她就骑在桃干上摇晃着桃枝,看着树上的桃花像雨一样飘落。要是动作快点,她还能从树上跳下来感受这场桃花雨。真好,就和她在课本里学到的春天一样。

   路过的周二奶奶看着桃子摇桃花,笑着打趣她,“桃子啊,你是想看桃花呢?还是想吃桃子呢?” ’‘当然是要吃桃子啦!” 她骑在树上扬声答道。“啊呀!那你摇落了好多桃子啊!”周二奶奶故作惊讶。

   “才没有咧!” 桃子的声音提的高高的,像是怕周二奶奶听不见似的。“这是桃花,不是桃子!” “你的老师没教你吗?五个花瓣就是一朵花,一朵花就是一个桃子。你摇落了好多个桃子。” 周二奶奶肯定的下了这个结论,慢悠悠地走了。

   桃子急了,急忙从树上跳下来,蹲在地上数着花瓣。“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 望着她摇落的满地桃花,桃子伤心得哭了。好多个五,好多个桃子!阿妈给她的任务,她没看好。

   打那以后,桃子就更爱她的桃儿了。风吹了,雨打了,它自己落了,都能让桃子心疼老半天。春天走了,满坡的桃花也跟着它去了。留下了那小小的,青涩的小桃子,羞嗒嗒的藏在青翠的桃枝里。桃子知道,夏天来了。随之而来的,还有那帮讨厌鬼的爪子。

   桃子不喜欢他们,她觉得她是个好孩子。她的脸洗得最白,她的衣服最干净,她的成绩最好,她不屑跟那帮野孩子一起玩。所以她总朝着进去她的桃林的孩子喊道:“出去!不准你们走这条路。这地是我家的!” “不准你摘我家的桃子,要给钱的!”桃子越是不准,他们越是要摘。

   “我就摘我就摘!你还能打我不成。”洪贵坐在桃树上,抓起那青涩的果子就往嘴里送,塞到两个腮帮子鼓鼓的,又抓起果子向桃子砸去。桃子生气了,阿妈告诉她,要是有人欺负她,就打回去,阿妈在后面帮她顶着。想到这个,桃子心里有了底气。她冲向前把洪贵从树上拽了下来,捡起地上的石头向洪贵砸去。

   洪贵猝不及防从树上摔下来,又被桃子用石头砸了个眼冒金花。足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他摸着自己的额头,冲桃子喊道:“桃子你个疯婆子!你敢打我,我要回去告诉我妈!你就等着赔钱吧!”桃子也被自己给吓到了,她看着洪贵,反复的说:“是你先欺负我的。” “是你先欺负我的。” 像是说给洪贵听,又像是给自己打气。洪贵跑了,桃子转身轻轻地摇了摇桃树,这次没有桃花再落下来了,只有沙沙的树叶声。桃子轻轻地对自己说:“是他先欺负我的。”

   该来的总是会来,洪贵妈领着洪贵找向桃子姨,“我说吴大姐,你可得好好管教一下你家桃子。成天上蹿下跳的每个姑娘样,她妈不在您给管管成不?今天还把我家洪贵给打了,这还好伤得不重,不然啊,要是我家洪贵有什么好歹,那可是要吃牢饭的!”洪贵妈横眉怒目,拎着洪贵活像只护崽的老母鸡。

   “啊呀!真是不要意思!我们家桃子给你添麻烦了。洪贵没伤着哪儿吧?这几个鸡蛋你就拿回去给洪贵好好补补。”桃子姨去厨房拿了几个鸡蛋给洪贵妈。洪贵妈看着这几个鸡蛋,终于笑了。“小孩子家家的打闹,没什么要紧事儿,下次让桃子多注意点儿分寸就好了。” 说着又望向站在桃子姨身后的桃子,“我说桃子啊,你妈不在,你也给你姨省点心。别再那么能闹腾了。” “哼!我阿妈桃子熟了就回来,你个老姑婆给我等着!”桃子不服气的,却又小小声的在心里反驳道。

   她终于知道有阿妈和没阿妈的区别了,也终于明白了那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有阿妈的孩子,别人不会当着她的面对她说让她别闹腾了,也不会说她上蹿下跳没人管。有阿妈的孩子,受了欺负会有人帮他找场子。就像她听见村子里的人骂的“小的干不过就叫来老的。”

   夏天走了。在整个夏天里,桃子都安安分分没有再多管她的桃子。管了桃子,姨的鸡蛋就要没了,姨又要骂她了。桃子等于鸡蛋,这个恒等公式她牢牢地记在心底。

   不过,好日子就快要到了。因为桃子熟了,阿妈要回来了!路过桃林的人看着桃子家的桃,长得太好了,又大又红,鲜嫩多汁,里面不知倾注了桃子多少心血。两个桃下去一顿饭就解决了,他们走过桃林,顺手招走了桃子家的桃。桃子看着一个桃被人从树上摘下,他的心就揪得痛一下。疼着疼着,她便忍不住了。于是山坡上又回响起桃子急切又清脆的声音,“出去!不准你们走这儿!这地是我家的!” “不准摘我的桃!” “你们讨厌死了!”

   其实桃子很困惑,当初阿妈说桃子熟了就回来,那么现在阿妈在哪儿呢?第一个桃熟的时候,阿妈没有回来。桃子想,她再等等。现在满坡的桃子都快熟了大半了,阿妈还没有回来。桃子想,他肯定是理解错了,阿妈应该说的是等到最后一个桃子熟的时候她才回来。他再等等。

   这天中午难得没有出太阳,甚至空气中还有一丝凉意。下午,离晚饭还有还好些时候,大多数人都在地里照顾自己的庄稼,村子里空荡荡没个人影。微风吹得桃叶沙沙作响,夹杂着一点桃香。桃子倚在桃枝上念着阿妈的归期。一个人影从桃林深处走来,手上拿着一个桃子家的桃。桃子眼睛一亮,一咕噜从树上跳下来跑到那人面前,伸开双标拦住他。“站住!谁允许你偷我家桃了!周家二,你怎么好的不学,净学些下三滥的呀!”

   周家老二稳住他摇晃的身体,低下头看着桃子,满嘴的酒气让桃子直皱眉。“你个小疯婆子,给我让开。别说是偷你家的桃子,就是偷你,你又能那我怎么样?” 周家老二下流无赖的话让桃子气得涨红了脸。她伸着双臂愤愤的朝地上吐出一口唾液,“呸!你个二流子,烂腿儿,砍脑壳咧!” 桃子仿佛要将她所知道的脏话都骂出来才能以解心头之恨。

   “哟!你这个有娘生没娘养的小杂种,好的不学净学些下三滥的。” 周老二将先前桃子骂他的话用在桃子身上。“滚开!别挡着我的路。” 周老二一手挥向桃子的脸,将她拎起扔向一旁,摇晃着身体走了。

   桃子死死地盯着周老二的背影,一直到他消失不见,眼眶中的泪水才放心的流下。桃子不停的哭,仿佛要将她自春天阿妈走后受过的所有委屈都流出来。但桃子不是放声大哭,她是小小声的,从喉咙里冒出来的,像小狗的呜咽一般。哭声被吹散在风中,她张大嘴巴,仿佛下一秒就要迸出撕心裂肺的叫喊,却只是张开又合上,张开又合上。嘴里反反复复的咀嚼着两个字,她的“阿妈,阿妈。”

   微风带着几缕桃香拂过桃子的脸,温柔得就像是阿妈的手。桃子望着这满坡的桃树,默默地在心头喊道:“满坡的桃子都熟了,阿妈你到底什么时候才回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江望桃〕 ——江城浪子 前世觅觅不见君, 今生何寻桃花影? 我心犹似碧江水, 为君流尽相思情。
    江城浪子_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是白羊座,一个很纠结的星座,对你好的时候吧想把全世界都搬到你面前,讨厌你了,恨不得让你从世界上消失。这也就是为什...
    辫子与尾巴阅读 152评论 0 1
  • 儿子在客厅呜呜的哭,原因是他想看电视而我不让。 “是什么节目让你这么魂牵梦绕?”我问。 “一档智力节目。”他的答案...
    三日不见不可不见阅读 820评论 0 51
  • 前几天的三位老师给大家讲的是心里还有就是思路,还有我们。你那个售前售中售后这一方面滴。然后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讲一下就...
    贡芳莉减肥瘦身阅读 241评论 0 0
  • 搜索微信公众号半个格子或susam--订阅吧 放开你的双手我会飞得更好 草原上小鹿跟着母鹿边走边吃草,时而身姿慵懒...
    半个格子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