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这三种人讲道理,越讲道理,越讲不清道理

人有时候总希望通过讲道理得到对方的认可,增进彼此的感情。但现实情况下,往往和一个人讲着讲着道理,矛盾却越来越多了,情绪越来越高涨了,感情没调和好,对方很生气,自己也很郁闷:怎么跟他讲不明白呢!

人有千万种,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人心更要复杂多变。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想法,何况两个人呢!

讲道理为了什么?

我有时候也喜欢讲道理,但大多也就是和熟悉的人讲道理。比如亲人之间有了矛盾,讲道理是为了化解矛盾,而非让矛盾越来越深。再者就是认识了一个人,我们俩因为利益因为什么产生了冲突,大多时候,没有人愿意跟你讲道理,而是直接不讲道理的跟你争吵。看似每个人都在讲自己的道理,但本质上已经不讲道理了。

第一,不要和不明事理的人讲道理。

想必每个人都会遇到几个不明事理的人,我也遇到过。有一位女士,不仅不明事理,好赖不分,说话特别“浑”。不光我没法和她相处,别人也都敬而远之。

但在你不可避免与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时候,总难免忍不住和她讲讲道理,或者说掰扯掰扯。有一次我忍不住了跟她讲道理,但她根本不听,我讲道理,她讲混话,气得我最后也只能沉默了。——大不了以后我不搭理你了。

亲人也有不明事理的,有一位亲戚,谁也别指望跟她讲道理。一开始我就想不明白,这个人怎么如此不明事理啊!后来我明白了,她不是心里不明白,她就是习惯了耍浑耍坏。但我们又是亲戚,她耍混,最终也只能呵呵一笑罢了,别指望跟她讲道理能讲明白喽。

第二,不要和有利益冲突、故意针对你的人讲道理。

比如公司同事,其实有好多人像我一样——上班任劳任怨,从不想跟谁斤斤计较,我做我的工作,凭自己努力工作挣钱。

但好像每个公司都有爱挤兑人的人。一位朋友对我讲,她部门有个同事,一天到晚跟她较劲,她很烦也很无奈。

她跟我讲理:你说我和她是同事,又是一个部门的,本应该互帮互助,可她天天排挤我,我也没招她没惹她,何必呢!

说白了,啥样的人都有,你若走的路长了,见的人多了,就会发现,总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破坏别人的利益,把你当成竞争对手,或者假想敌。

面对这种人,跟他/她讲道理是讲不通的,因为人家压根就没想跟你讲道理,就是明着或者暗地跟你争来斗去。你能做的,就是面对,机智勇敢地面对。

最后一个,我觉得不要和自己家人讲道理。

以前和家人有矛盾时,我就特别想讲道理,认为家人大可以有话实说,但后来才明白,其实亲情、爱情是最敏感脆弱的。

不怕你第二天啥事都过去了,就怕家人的心接受不了。你讲你的理,她讲她的理,都会说是为了你好为了这个家好,最后家人的感情却被“讲道理”伤害了,“认真”你就输了,有时候跟家人讲道理,越讲道理,越讲不清楚……

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家人需要互相包容,有些事情芝麻大点,哈哈一笑就过去了;从来把你当对手的人,你再跟他讲道理也不会感动他的;至于那些不明事理的人,可以用一句老理儿总结——宁跟明白人吵场架,不跟糊涂人说句话。活来活去,人活着逃不过这个理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灯初上,走在静谧的青石小路,形 单影只,我仿佛想起了那年,温软的阳光和着败叶腐化敲响了秋的悲壮…… 人...
    楚谣阅读 198评论 0 0
  • 春节回家偶然翻到了一个不常用的柜子,柜子里安然躺着的是我上小学时买的全部的课外书。于是我便思索起这些书究竟是如何将...
    八月_二熊阅读 238评论 0 2
  • 01 “他,对你好么?” 她点点头,简短地回答道:“嗯,好。” “你们的新房子很漂亮。你的眼光吧。”他不知该说什么...
    梧叶儿阅读 7,229评论 55 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