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那些事

自古婆媳关系最难处,但是在外人眼里,我们邻居家婆媳关系似乎不错,婆婆关心媳妇,媳妇孝敬婆婆。

邻居兰家两个孩子,一个两岁,一个才刚满月,婆婆既要帮忙带两个孩子,还要做饭,做家务,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好婆婆,兰也经常在外面夸自己的婆婆能干。

这一家的婆媳关系似乎处得不错。

前天上午见兰一个人带着两孩子在小区乘凉,我就和她聊起了自家的婆婆,发泄一下心中不满,顺便也取取经。

“我家婆婆,做事麻利,性格强势,喜欢叨叨又固执,特别讨人嫌,你们家婆媳关系处得挺好的,感觉像亲母女,很和谐”

她告诉我,婆媳之间天生就是对立的,哪有一开始就和谐,总不是在相爱相杀互相撕扯中不断磨合。


01

她怀大宝到八个多月时,当时刚好放寒假不用上班,时间比较多,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喜欢在小区里散步,每次婆婆都要跟着。婆婆不放心媳妇一个人,万一有事情,她也好帮忙。婆婆考虑问题方面比较周到,这点兰很欣赏,可是她婆婆每次都会边散步边抱怨,说自己一个人照顾兰有多辛苦,说想回家休息休息,说她不指望养儿防老,不指望我们能孝敬她……等等等等,听得火一阵阵儿的往外冒。

说到这里,兰略显有些气愤,我们本来对她很好,可是每次给她买衣服她不要,还说我乱花钱,不懂节约。每次劝他不要吃太烫的饭菜对身体不好,她就越是要吃烫的,说是自己喜欢。有时候,见她做饭辛苦,我就自己做,她又说她饱了不吃,非要自己做的才吃。我们做什么都不合她的意,有时候还被气得半死,要我们怎么孝敬她,怎么对她好!

那个时候兰肚子已经很大,婆婆要回家,她没有阻拦,就把自己妈妈接过来照顾了半个月,再后来婆婆又要回家过年,兰出行不便,就和她先生留在武汉过的年,婆婆在老家过年。那时她先生经常晚上加班很晚,她几次在家里差点晕倒都没有人照顾,想想都有点后怕,年后婆婆又提出要回家,兰没有明确表态,让婆婆直接去和老公讲。婆婆和老公讲了后,老公也没有表态,他想有人照顾老婆,也想婆婆回家休息,自己又要上班,一时间忙不过来,临时请人吧,婆婆更是不会同意,所以只能沉默。婆婆看出了儿子的顾虑,她心疼儿子,就没有再提回家的事。

从那以后,婆婆每次想回家,每次抱怨都只会和兰说,有好几次兰受不了,就和老公讲,老公也答应了,但是后来发现只要老公在家,婆婆就表现得毫无怨言,似乎是自己在瞎想,胡编乱造!

这样‘强势能干又好心’的狡猾婆婆,也不好伺候。明明是婆婆自己想回家,被说成是我们嫌她照顾得不好,被我们赶回老家。兰是个直肠子,几次当着老公的面,就和婆婆吵了起来。

老公情商都比较高,他清楚婆婆的个性,也很信任我。我和婆婆吵起来,他谁也不帮,最后来一句,“都是小事情,两位都辛苦了”,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这招总能瞬间化解矛盾(兰的老公说话很有分量,在他们婆媳之间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我们共同爱着的这个男人,我和婆婆很快就能就握手言和。

在一个家庭里,婆媳之间吵架在所难免,如果婆媳关系不好,男的也有责任,家里男的会处理矛盾,即使婆媳之间吵吵闹闹,也能大而化之,和睦共处。


02

兰的大宝是个男孩,聪明健康又可爱。二宝是女孩,胖嘟嘟,眼睛咕噜咕噜很机灵。能有这一双儿女,兰很幸福,也很苦恼。自从有了两个孩子后,在孩子的饮食,穿着,教育上和婆婆分歧很大,矛盾也比之前多了。

我喜欢让孩子多吃米饭,菜,肉,鱼,各种瓜果,营养均衡。而婆婆只喜欢给孩子吃粥和面食。

我买的衣服她不给孩子穿,非要给孩子穿别人的旧衣服,买的衣服便宜说便宜没好货,买的贵了,她又觉没必要那么贵;我买的玩具,她说孩子不喜欢,而且贵,责备我不会买东西,结果按照她的意思买的玩具,孩子更不喜欢;

老人多数比较固执,比较节约。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用了那么多年已经习惯,他们不太愿意接受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上,兰多半都会尊重老人的想法,而孩子的饮食上,兰坚持自己观点,孩子的饮食均衡,营养才能均衡,只吃稀饭面条,哪来的营养!

说到这里兰转而低下头,若有所思的样子。我以后也会成为婆婆。如果我是我的婆婆,想想老人确实不容易,在乡里生活习惯了自由,早上开门,就可以互相串门,东家长西家短的聊家常。而城里的生活节奏快,又没有熟悉的街坊邻居,老人家自然不习惯想回家。可是无奈媳妇大着肚子要人照顾,儿子又要上班,即使千万个不愿意也要留下来照顾。

婆婆那一代人没有读过书,穷怕了,也节约惯了,几百年都不愿意给自己买点好的,即使是我们给她买,她也未必舍得用,也未必舍得吃,舍得穿。生活的经历和生存的背景,决定她和我们年轻人在认识上必然会有差距。我们追求生活品质,要健康积极向上,而她满脑子就是省钱节约第一,心理自然会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不会生活。

兰告诉我,她常常换位思考,即使和婆婆吵架了,也能很快和好。


03

如果说生活中的都是小事,那孩子的教育则是大事,婆婆媳妇必须一致,约法三章。一旦发现任何一个人在教育孩子上有问题,都要及时纠正。

她在这一点上和婆婆达成一致,两个人也在不断的磨合中互相学习和进步。她老公不像之前说的那样谁也不帮,而是主动做起了家里的公正担当。

前段时间婆婆担心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她在家教孩子打人,先从家里人开始打。我和老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纠正过来。

我喜欢用手机看看微信朋友圈,QQ上看看工作上的留言。孩子看到了就会学,婆婆就经常提醒我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老公也尽量避免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婆婆和媳妇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夫妻之间,朋友之间,父子之间,兄弟之间,都会或多或少有些矛盾,更何况是婆媳之间呢!要坦然面对,有话直接说,家人之间没有隔夜仇,多一份坦诚相待,就会多一份理解。

兰和他的婆婆相爱相杀,不断磨合到坦诚相待,共同学习进步,其实离不开家里每一人的退步和包容。

她的婆婆比较讲道理,脾气倔,嘴巴碎,但心肠好,其实很体谅她们小两口,就是因为嘴巴太爱叨叨,经常吃力不讨好。她的婆婆一个人基本上承包了家里所有家务,她两次生孩子都是婆婆在照顾,家里孩子也是婆婆一个人带,孩子们都健康活泼。

兰也做家务,也带孩子,有时累了,也想出去放松放松,更何况在陌生城市里孤单寂寞的婆婆呢。

人无完人,婆婆如此,媳妇也是如此。换位想一想,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婆媳关系,估计很多人都会皱起眉头。说实话,婆媳关系在家庭关系中,起着很大的作用。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
    80年代生如夏花阅读 561评论 8 1
  • 记得在朋友圈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家庭“心酸”事,一个妈,一个妻,一个儿,一对三,累觉不爱,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童心麻麻阅读 1,001评论 3 7
  • 最近常想起一件事,那就是自己已经24岁了,虽然没有到30而立的年纪,但至少也到了晚婚晚育的时候了,很多事情是该对自...
    Mutecats阅读 348评论 0 3
  • git reset/revert 就是程序员的后悔药。主要总结了reset,懂了reset自然就懂了revert(...
    weineeL阅读 528评论 0 1
  • 2012年5月下旬,天气很好,傍晚丝丝缕缕的凉。大概那时是下午五点,班里的同学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我在写物理作业,...
    清异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