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考的思考

一、思考的目的

1.立身。在当今世界,要想能很好地生存,智商仍是主要方面。如果脑中空空,没有思想,就会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或者处处遇到困难,处处碰壁。大脑是一个神奇的宝藏,如能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挖掘,就可以使自己游刃有余的立身于这个世间。

2.自信。自己人生很大的问题在于缺乏自信,不认同自己,经常否定自己,而其根源就在于面对现实问题时不知道该怎么想,不知道该怎么说,不知道该怎么做,大脑仿佛成了一个摆设。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会感到比较痛苦。很多时候往往采取逃避的方法,越逃避越自卑,越自卑越逃避,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当大脑拥有足够的智慧和资源时,就会自信地去应对人生方方面面的问题。

3.明理。面对一个事情时,如果不能够分析其背后的道理,发现问题的本质,自己就会人云亦云,会在各种各样的意见、观点之下无所适从。自己经过深入思考以后,就会拥有主见,同时对别人的看法保持开放的态度。但前提是要让自己的思想成长为一个大海,才能海纳百川,容纳形形色色的思想,如果自己只是个沟渠,就会容易被别人的思想之水冲垮。

4.行事。在明理的基础上做事,就会有章法。否则就会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受困于他人的指令,或者仅靠自己的感觉或一时冲动行动,很有可能犯下错误。对理的错误理解,还有机会纠正和弥补,而在行动中的错误,有时可能会是灾难性的,无法弥补的。所以在做事之前,要尽量未雨绸缪,想明利害关系,找准关键点,理清步骤。

5.悟道。思考与悟道,是相辅相承的关系,通过思考,可以为悟道奠定良好的基础,而超越思考,则能真正进入悟道状态。如果失去思考这样一个重要的工具,悟道就算有所进步,也不容易持续,甚至陷入退转之地。

6.传法。传法分两方面,一个是世间之法,一个是出世之法。把自己思考清楚的问题以别人能够理解,同时有利于别人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是努力的方向,也是人生价值之所在,在目前可能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做,但是不妨可以进行预先的谋划。

二、思考的方法。

1.主题法。思考必须紧紧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不能天马行空、不着边际,而要锚准问题,有的放矢。主题来源于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思想上的困惑。在静心思考时,要做到主一备二,即在思考主要问题时,让另外两个问题进入到潜意识状态当中,提高效率,并且保持连续性。

2.关键词法。主题确立以后,要围绕主题想关键词。如其中一个或几个关键词重要,则可以把关键词升格为主题再进行思考。关键词要努力做到详尽,让自己的头脑来一次风暴,尽量想到所有的关键词;做到有逻辑,关键词的内容尽量不要重合,相互之间没有逻辑上的混乱;做到切实,不能脱离主题,还要结合实际情况。

3.表达法。思考进行到一定程度以后,要将其以口头语言或书面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在表达的过程当中,对思考的内容进行夯实、检验和修正。

4.立破法。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自己的观点,就会如浮萍一样漂泊无依,但形成观点以后,不能进行适当程度的破掉,就会原地踏步,不能顺应形势的发展。

5.虚实法。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大处入眼,就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想问题,从小处入手,就是要贴近当下的人、事、物等实际情况进行思考。不从大处着眼,就会失之偏颇,不从小处着手,就会失之空泛。

6.辩证法。事情都有两面性,既要想到问题的正面,也要想到问题的反面;既要想到问题的相通处,也要想到问题的对立处。用马克思主义的说法,既要想到主要矛盾,也要想到次要矛盾;就要想到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想到矛盾的次要方面。

7.换位法。自己是思考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但如果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就会造成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局面,需要跳出自己的习惯性思维,站在不同人的不同角度、各个维度去思考问题。

8.发展法。事情是发展变化的,要认识和运用好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思考问题尽量能够超前一步,想到事情下一步可能会演变的情况。

9.外脑法。要合理运用书本、生活、他人、宇宙等来给自己的思考拓展视野、提升层次。

10.详略法。要根据现实需要、个人实际以及时间等要素来确定主题思考的详略,有的主题稍微想一想就可以了,有的要深入思考关键词;有的在脑中过一遍就行了,有的要形成具体的语言乃至形成文章;有的思考一遍就可以了,有人需要反复思考。

11.运用法。不能为了思考而思考,还要把思考的结果运用到实际当中,在实际运用中提升、检验和修正思考。

12.结合法。要结合现实情况、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来思考,要在有规矩的基础上去进行创新。

13.悟性法。有时要通过心的感受或者直觉去体悟答案,充分发掘灵感的力量,思考到一定阶段以后,就把它交给潜意识。

14.形象法:运用思维脑图形成信息结构;或围绕图像进行思考;或充分调动眼耳鼻舌身等感知系统进行思考;或观想进入具体的场景进行思考。

15.沟通法。在我与别人讨论交流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灵感,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将之运用到自己的思考中。


三、思考的障碍与应对。

1.缺少时间。表现为需要思考的问题太多,无法在自己所拥有的时间内完成深入、全面的思考。应对方法:要精准选择思考的主题,要根据主题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永远在思考最重要或最紧急的问题,防止在不重要的问题上投入过多的时间。把握和遵循大脑使用的规律,提高思考的效率。

2.缺乏意志。不能够持续地进行思考,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的中断。应对方法:要清晰地认识到以思考为重心的模式对自己的优势,充分体验思考过程的快乐。在起步阶段要把主要的时间放在思考上,及时养成热爱思考的习惯。

3.环境影响。由于环境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导致自己不能集中精力进行思考。应对方法:如果能够选择环境,就要选择相对清静的环境,如果不能选择,那么就要在所面临的环境当中顺势而为,拓展思考的覆盖面,同时尽可能保持独立自主的状态,降低他人和外界的影响力。

4.实用性差。不能够应对现实问题或突发问题,无法体现思考的价值。通过思考既能够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同时又要与长远的目标相结合。能够正确的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优点,通过思考弥补自身不足,并能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5.自我否定。在思考的过程当中怀疑思考的有效性和正确性。应对方法:经常性的总结思考给自己带来的价值,充分体验思考的魅力,发现思考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变化。

6.偏离使命。思考时处于茫然的状态,受外界影响比较多。应对方法:要清晰地感知到自己的人生使命,不断地强化使命意识。保持一种警觉的状态,防止自己在思考的过程当中迷失方向,成为思考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7.能量不够。由于缺乏良好的精神状态,思考的连续性和深入性得不到保证。应对方法:要选准思考的时机,在自己大脑能够高速运转的状态下去进行思考。要提高睡眠的质量,加强身体的锻炼,用老丁在钟南山能量课上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的能量。

四、思考在人生体系中的定位

1.以觉知为君,无为而无不为。

2.以思考为帅,统摄上下左右,无需事事亲为。

3.以情感、意志、金钱、信息、人脉、灵性、书本、能量、身体、气场等为将,各取其功,左右互补,上下齐心。

4.以工作、学习、生活、艺术、娱乐、修行等为战场,战法不同,顺势而为。

五、思考的工具

1.大脑。

2.潜意识。

3.记忆。

4.嘴巴。

5.纸笔。

6.灵感。

7.电子工具:手机、电脑、有道云电子笔记等。

8.外脑:包括网络、书本、人、高灵、现实、阅历等。

9.古今中外所总结出的思考方法和思维工具。

六、思考内容的分类及处理。

1.生存与生命。生存是关于世间法,思考如何安身立命,活出精彩而自由的人生;生命是关于出世法,体悟宇宙和人生的真相。生存是基础,生命是方向,能够使生存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

2.重要而紧急,紧急但不重要,重要但不紧急,不紧急也不重要。

3.感兴趣的,不感兴趣但有必要性的。在起步阶段,以感兴趣的为主,先培养思考的习惯,然后根据重要的程度去思考不感兴趣的内容,或者把不感兴趣的内容转化为感兴趣的。

4.工作,家庭,生活,娱乐,学习,艺术,修行。当前阶段工作为重心,其他为辅助。

七、关于思考的几个重要问题。

1.与修行互益。通过思考为修行提供时间、金钱、方法、阅历、自信、人脉等外在要素,通过思考对修行进行剖析,找到正确的道路;运用修行取得的成果来帮助自己思考,使思考更加深入、更加透彻。修行的过程当中变得更加接近本性,用本性去思考,会发现许多不一样东西,

2.与口才相融。通过思考把自己从不善言辞的困境中解救出来,让自己变得更有逻辑、更富灵感,更有内容。第一次相融在初步的思考后,用口头表达的方式将其转化为文字,第二次是成文以后通过演讲的方式把文章更好的演绎出来。

3.与实际相结合。思考要围绕当下的实际问题展开,通过思考使自己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变得更成熟。

八、以思考为核心的优势。

1.专注。通过思考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问题上,可以对大脑的利用程度更深。

2.持续性强。自己已经初步建立了这样一个模式,能够把思考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能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3.感兴趣,这种方式可以使自己更有成就感,较好地解决了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的问题,让自己在思考的过程当中很快乐。

4.易出成果。

5.对时空的要求相对较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思考,我们最应该知道的是,我们得“监视”自己思考的过程,不能任其信马由缰不加干涉。 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在巨...
    雨辰再出发阅读 1,021评论 2 14
  •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但是所得有限。为什么呢?有人说光学习,不行动。其实,对于不行动我自己有...
    琳语读书阅读 227评论 1 3
  • 前两天老师在群里发起提问,问大家认为的未来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有说学习力的,有说合作力,有说利他...
    松鼠的核桃仁阅读 521评论 2 0
  • 兜兜转转,我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云一朵,云两朵,云三朵,云四朵。 为什么不继续做花? 我有两个回答。 第一,花店...
    婷婷婷婷哥阅读 154评论 0 0
  • 深圳是个由无限个传奇故事编织起来的年轻城市,一座拥有超过350家上市公司的城市冠绝全球。其中尤其以科技创新类公司为...
    牛顶风阅读 47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