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居南迦峰下,今夜我不在德令哈(1)

                                                            ——从藏地江南到西陲戈壁的十五个日日夜夜

        也许走得太远,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也许走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步伐。有时候,停下脚步,只为走得更远。

                                                                                                            ——题记

                                                                             【引子】

        三年前,第二次进藏。一个霪雨霏霏的午后,我躺在扎西家的藏式多人间里,窗外雪山茫茫,花雨潇潇,院子里偶尔传来幼童玩耍的喃喃儿语,那种寂静之中渗透而出的细碎时光,在那一刻凝结成为永恒。那一年,我邂逅林芝最美的春天,阅尽峡谷里漫山遍野的绯红,领略南迦巴瓦九峰齐现的神奇,哪一个场景都是相当惊艳的绝对存在。我不是一个嗜睡的人,却唯独将那个并不惊艳的午后,永恒地印刻在记忆里。

          这一次,西藏,我又双叒叕来了。第四次进藏,第三次来到林芝,再一次遇见索松,就为了当年那个曾经的永恒,那段心如止水的寂静时光。在南迦峰下,离群索居七日,在雨季最后的日子里,凝望云中天堂的迷离云烟,看书,喝茶,码字,发呆,静坐,冥想。

          七日之后,重新上路,反穿青藏线,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想起海子的诗“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时秋风瑟瑟,七月已远,青海湖上,是否还有来自天堂的马匹?

          值得一提的,还有德令哈。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唯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海子的这首诗渗透着难言的悲凉和无上的绝望,也是海子生命尽头最后的呐喊。出于对诗人的缅怀和景仰,试图德令哈停留一晚,然而这次我不是队长。既然注定只能白天路过,那就随缘吧!

        天门中断楚江开,一片孤城德令哈。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德令哈。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德令哈。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今夜不在德令哈!

        或许,遗憾也是一种美。这种暂时的失落,等到下次再来的时候,也就成了一种过往的沧桑,让下一次的相遇充满了故事感,成为一段不可泯灭的曾经。

        比遗憾更让人铭记的,是那十五个日日夜夜。在第一次进藏整整四周年这样充满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从独自一人的索松七日,到呼朋引伴的反穿青藏线,从秋意盎然的藏地江南到人迹罕至的茫茫戈壁,体验着难得一次的散漫和清闲,感受着长途奔袭的极速和果敢,收获着出奇不意的精彩,引发着最心灵的震撼。在细雨绵锦的索松村守望南迦巴瓦的过眼云烟,在观景台的帐篷里看璀璨的流星划过南迦巴瓦满天星空,在布达拉宫的金色晨曦里无限虔诚地和藏民们一起转宫祈福,在念青唐古拉山口的雪地里高高地升起飞翔的翅膀,在巍巍昆仑的暮色里感叹古昆仑河的沧海桑田斑斑旧痕,在茫茫无人区的可可西里区看藏羚羊藏野驴肆虐着野性的奔跑,在茶卡盐湖海天一色的虚幻里驻足停留流连忘返,在青海湖黑马河的夜空里看经幡飞舞中银河横挂天际苍穹,所有这一切都浓缩在十五天的行程里,汇聚在十五天的点点滴滴中,成为这个夏末秋初最珍贵的记忆,让我视若珍藏。

        十五个日日夜夜,二段截然不同的旅行,凝结成前六后八共十四个字:《索居南迦峰下,今夜我不在德令哈》。

        正文开启,马上回来,不要走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搜集:国内–微微;海外-Paolo;韩国–荷艾西;日本–墨脱 题图:InG官方微博 国内 仔细想想我从未后悔过当初...
    PentaQ刺猬电竞社阅读 293评论 0 0
  •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
    家荣云川阅读 4,433评论 1 5
  • 假日,妻子去了南方,留下一层秋的萧瑟与归期的迷茫。我翻开假期的书笺,未页上洇开了糖葫芦似的酸甜味儿,那串火红的糖葫...
    晚成寄语阅读 386评论 3 4
  • 现在有时回想,如果我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他就不会离开我们,也许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四五岁时,我爸将...
    onedove阅读 71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