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青春换个人来过

曾经我受人启发,被问过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你的青春换一个人来过的话,会不会比你过的要好一点?这个问题让我思考如果真的换个人过的比我好的话,我是不是也太差劲了吧,怎么能这样呢?当然流于表面的这些不服气并不能解决任何实质的问题,问题是,你的青春真的没有过的那么好,这事怎么解决?

今天我读的书《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主人公阐述他成功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他在很早的时候就确立的目标,自己想干的事在读高二的时候就确定了,并且从初中就自学了basic语言,这就是输在起跑线上的案例,初中那会儿你在干嘛?第二个原因是他在确立了目标之后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朝着目标努力,从没有放弃过。这两点很多大咖也总结过,也是实现目标的普遍真理,设立目标加上持续不断的努力。反思我也在初中的时候想象过自己长大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十多年过去了我在想从事的领域中并没有什么成绩和建树的原因也是基于第二点,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没有为我的目标付出过努力。关于这一点也在在近半年里才开始意识觉醒并开始行动。那么,那个无知的少年都做了什么呢?

1.随波逐流的走啊走

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中,我们也是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的,升学,毕业,参加工作,然后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实现读书的时候老师说的“上了大学什么都好了”这样的事,工作之后开始面临比在学校时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压力,生活负担,当我还没有缓过劲时,别人就不再把你当孩子来看待,现实在对你喊话“喂,成年人醒一醒”被动长大的感觉并不好,但事实是你已经长大,是个成年人没错了。如何承担压力,缓解压力,在压力之下做出正确的决策,如何面对工作各种棘手的问题,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如何让自己在紧张快节奏的生活之下保持进步?还在随波逐流的你开始慌了。

2.我是个幸运的大人了

我的父母在我的学生已经毕业工作的这几年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扶持,试想这也可能是我清醒的有些慢的原因。他们是普通的父母,都是依靠个人的勤奋和努力在这个城市落脚的人,他们尽最大的努力提供了我最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想到这一点我就无比感恩。但是惭愧的是,我还并没有成长为令他们骄傲的孩子,我以前不曾觉得生活有哪里不对,或者我是不是该改改状态,独自前行了,甚至我还一度以为我早已经独立起来像个大人了。但其实并没有,在这样漫长的二十几年里我的意识依附在他们的庇佑之下,当我真正觉察到这一点时,我已经近25岁了,我想这不要太迟。对于这份爱的供给我内心充满着感恩,我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也正因为如此我知道我再开始走上成为幸运的大人的路上。

3.在目标之下行走的人儿

在今年的春末初夏,我开始大量的集中的自我输入,看书听书反思写作交流行动,我保持专注地做了过去一些年和当下每一天的复盘,我开始很清醒的看到过去的自己和当下的我,我终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种感觉无比的好,我不再那么的焦虑了,我曾经很容易焦虑,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挑起我的这种情绪,害怕未来,害怕棘手的问题向我扑来,害怕挑战,这样的一种状态之下去进步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儿,幸好的是我在去年开始运动,养成这种习惯之后通过释放压力才没有让我走到崩溃的边缘,这一点要感谢一下自己和当时那种境况之下接受到的一些来自陌生人的激励。当我后来做了辞职的选择,再到现在我能有这么多的个人时间去想明白这些事并做了很多实质的改变,这对我来说也是是注定,但我得说我真是幸运。我现在可以回答开始时的问题,24岁之前我的人生如果换做别人来过得话一定会比我过的好,因为那时的我真是逊爆了,但是我自信地说接下来的人生还是由我自己来过吧,我会好好做的。

4.面对无常,接受挑战

在这里首先推荐一本书《次第花开》,这本书的作者通过现代的思维表达方法阐述了一些关于佛教的观点,但是我可以说他给了我一份很足够的勇气让我来面对过去,当下和未来。很多人都是拿不起放不下的人,对于过去念念不忘,总想说能回到过去就好了,但是真的回到过去你会比过去表现的更好吗?不见得。怀念过去就在错过当下,错过了当下还在恐惧着未来,我相信是有这样的人存在的,我曾经便是这样的人,焦虑的原因也来源于此。“无常”是一种佛教的说法,万事万物都有他本来的样子,你无法改变也无法阻挡,每个人的一生都充满苦难喜乐生老病死,所以作者告诉我们不要太过执我,认为只有自己在经历这世间所有的不幸,只有自己这么倒霉怎么怎么样,每个人都在经历着无常,然后只有接受它,并克服恐惧,才能感受到生命最简单的美好。不要惧怕明天的到来,不要惧怕苦难的降临,你只有面对它,去觉察去感受,不拒不迎就是最好的状态。我可能阐述的不是很好,但是我强烈推荐这本书,建议每个人去亲自的读一读。里面的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每一个单纯的当下,都带着一种淡淡的喜悦”就在我写作的此刻,我感受着无比的宁静与美好。

我会善待我的生命时光,并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并过好它。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derzcj阅读 149评论 0 0
  • 1. 世界是简单的,复杂是自找的!简单就是真理! 2. 学习的首要任务,不是学习新知识,而是改变旧的心智模式。 3...
    风生水起2017阅读 387评论 0 1
  • 没有目标就没有凝聚力,当然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也不会有共同的目标,正当两人说着笑着,似乎有点陶醉时,恍惚中眼中飘...
    刘文文阅读 153评论 0 0
  • 使用Dagger2前你必须了解的一些设计原则 Dagger是针对Java和Android的完全静态的编译时依赖注入...
    Android_冯星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