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二次非暴力沟通聊天

这篇文章是接着上次的讨论,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G:我怎么觉得我也是这样的类型呢,我是很烦恼,我给亲友们发了,哪怕几个小时后你恩一下啊,也是尊重,我也有焦虑,但是没有上面那么明显,我不焦虑他几个小时内不回复,我焦虑的是,如果这个人也都下班了,也都一天了,或者晚上还没回复,一两次还行,次数多了,我就很恼火。我现在对亲友不回复也没啥感觉了,因为我发现我现在有时候我的注意力不在他们身上了,而在自己失恋里。。我发现分手这几个月,我自己也变得没多少心思去及时回复朋友,以前我觉得随便一个人,和我说话,我都看了,立马回复,这也是尊重,同理心吧,但是现在有时候虽然我看到了,也没心情说话,就没回复,有时候看了一眼,就想别的自己的事情了,忘了回复,等之后几个小时想起来赶紧去回复。所以,我觉得对方不回复你,当然一部分人故意的不喜欢你讨厌你,想要疏远你(几天不回复,好几次),另一部分我觉得是他们的生活习惯,觉得看到了,你说的,没必要回复(这个你可以和对方沟通说你内心感受,让他适当恩一下也行)还有一部分人可能是是自己的精神世界都有了问题,没精力及时回复你(比如我现在)当然对你秒回的,也可能不是特别喜欢你,可能是人家世界比较单纯,也可能人家特别闲,看到就回复,也可能就是礼貌回复,所以我也在学习调节这种焦虑。

    B:恩,别人没有及时回复,自己会生气,一个是自己提的要求,对方没满足,一个是,自己是按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别人没有按自己的标准来做,别人违反了自己的规矩,别人破坏了自己的规矩。所以会生气。不过,这个气,有时候生得 让对方很无辜。因为这规矩是自己的,不一定是对方的呀。用自己的规矩去套对方,这是要控制对方呀。

    B:"我都这样要求我自己了,我自己都做到了,你凭什么不做到?我好委屈,我好难过。凭什么你就不吃这种守规矩的苦呢"

    G:但是好多次不回复的,超过一天两天,你分享的给她,你也沟通了,如果这样,那么这个朋友也不算朋友了,我基本也不当他朋友。

    B:但是,如果是真正的朋友,安心的相信自己在对方心里是有位置的,也不用专注于这些了。会想,对方是不是不方便,是不是太忙。而不是想,对方是不是不在乎自己。真正的好朋友,一定有其他的方面,互相满足的,也就不从这个角度去找证明了。

    G:我现在对焦虑的事情,就是学会调节,镜子法则,你和我聊的多,我给你聊,你和我不怎么说话,次数多了,我疏远,同时如你所说,我也要增加自己的安全感,自信,找自己的喜欢的事,专注。

    B:在意这个角度,是因为,只有这个角度的接触,没有其他的方面。

    B:恩恩,找自己喜欢的事,自己的时间给自己用。

    B:如果只是闲聊,这些及时回复啥的,不重要。如果是有正事儿找对方,反正现在联系这么方便,打电话呗。

    B:"明天组队玩密室解谜,你来不来?要提前订场次。16点前不回答就当你不来罗。",这样自己的等待会有一个时限,而且,就算对方因为做手术没回办公室,而错过了这条消息,也不会有什么情绪的。

    G:这句话,好,有个等待时间。

    G:想问问,我有些抱歉,这是感受吗?

    B:是感受呀。

 

非暴力沟通的感受

     B:给对方机会,但有时效的。这个时效可以是三个月,可以是一年,可以是三年,可以是十年。这看自己愿意承受多久了。

    G:觉得,感受还好找,对方需求就难搞了。

    B:对方的需要,是他自己找。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很正常。给一个时限,这样对方心里也好有个底。不至于接到你的要求,就悬心到空中。

    G:非暴力沟通不是说,有一项是了解他人感受和需求。

    B:这个是凭经验的猜一下。肯定有猜不中的时候呀。尤其我们中国人,讲话这么含蓄的习惯。


    H:我个人觉得将自己的需求说出来不是控制,这个沟通,沟通没有达成共识,强行改变要求别人才是控制。

    B:是呀,可以提要求,但是,提出要求后对方没有按这个做,自己就生气,这个生气的前因是控制呀。如果提要求后对方没有这样做,但自己没有生气的情绪,这就不是控制。

    G:我被分手的时候,对方就是说我不了解他的需求,说我不会察言观色,我不关心他。关键有时候我问他需要不,他也说不,他需要别人猜他心。他才极度缺爱。。

    H:猜想和判断可能产生误解,还是要去问。

    B:生气是企图控制但失败了而已。

    B:是可以去问,问是沟通。但我主要是针对事主当时产生的情绪来说的话。

    B:主要看,当时自己有什么情绪。同样的事情,同样的话语,当时带的情绪 可能是不同的。

    H:如果足够在意去问,不在意的话,当然可以无所谓。

    G:恩,如果用沟通,明白自己的需求。不带情绪,就是好的,但是往往我们是带着情绪的指责对方,我有时候就是。

    B:自己可以在意,看在意的是什么。在意的是 "我想他了"还是"他没有按我希望的做"。

    G:其实是我想他了,但是往往没意识到,总是觉得,对方没好好在意自己。

    B:意识到自己想他了,可以表达"我想你了"。

    B:至于"对方也要像我想他一样的想我",这个就无法强求了。

    H:事实上我就想对方也想我,不一定是这一刻,你总该也得想我吧。

    B:不对等的关系很常见,也有很多人呆在不对等的关系里痛苦但没勇气离开。这就是,两种选择都痛,看哪一种痛得相对更轻一点,就选哪个。只不过,有一种痛,是旧时的痛,不处理好这个旧时的痛,当下是无法活得不痛的。

    B:没有什么“你应该想我”这回事。只有"我想你,恰好,你也愿意想我。"

    B:如果我提出"你应该想我"的要求,而对方恰好愿意满足我,那也是对方乐意的原因。如果对方不乐意,强求"你应该"也是无效的。

    G:一些夫妻,看了下,总有一个付出比另一个多,也不闹,相处和谐,也影响对方。而一些情侣,总是觉得想对方要爱自己,他们觉得势均力敌,往往最后感情崩盘,焦虑上心那个(或者被甩那个)痛苦大,这也可以看出他们没有相互付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没有最自己有认知吧(我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我目前这种感觉,如果不对,可以看我那里有误区了)。

    B:愿意呆在一个对方不给爱的关系里,这个"愿意"也是自己乐意呀。也可以是自己的一种选择。只要自己乐意就行。

    B:那些三角恋里,二号等主角回心转意的那些情节,也是二号自己乐意等呀,他乐意呆在主角爱别人的关系里呀。

    B:哪怕在这之前自己也一直都有选择权。

    B:"花再美不想要,风再冷也不想逃,任我逍遥"唱的就是 自己一直有选择权这件事儿呀。

    H:那是一部分人,有些人只是无能为力。

    H:我想逃,却逃不掉。

    B:所以就 两害相权取其轻 嘛

    B:事有不成,必有所惧。觉察,自己在害怕"这件事要成"这里的什么?比如,害怕自己考这个证,就算考出来了,却用不上,白白花了时间精力。比如,为了公司的发展而融资,但害怕融资成功后,自己在公司里的股权也同时被分掉了。比如:想要有钱,但同时也害怕,自己真的有钱了,七湾八里的"亲戚"来错钱,我不好意思拒绝。所以,有钱也痛苦。

    B:在自己控制自己这方面,减少重要的事情,或是增加自己的控制能力。让重要的事情与自己的控制能力相匹配。问问自己,想要活成什么样子。

    B:恐惧,是有明确的恐惧目标的。而焦虑则没有明确目标,这很消耗自己的能量。

    B:俗话说"有千年做贼的,没有千年防贼的。"就是因为,这事儿,内耗太大。

    B:焦虑,就是在千年防贼,还是不知什么时候,不知哪里,不知什么形式的 贼。我的天,这防守范围可太广大了,臣妾做不到呀。。。。

    B:焦虑是一种模糊的信号,觉察它,当明白具体在恐惧什么的时候,有明确目标的时候,它就不成为焦虑了。

    B:刚才感觉内在父母提了个要求"要做就得成功,如果不成功,就不要做",这~这不是悖论嘛。

    B: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叔本华

    G:不成功也要去试试,就比如人生老病死,那还活着有什么意义?但我们还是要好好地活着。昨天看了一点自私的基因,也有这方面的意思。

    B:小时候,做事不成功的时候,被训斥"浪费",因为只有成功了才不浪费,失败了就浪费了。。。。这个暗示,不好。

    I:讨厌一个人,那么他做的任何事都是让人讨厌的,即便是你最喜欢的事情。

    I:好多人都喜欢说自己对事不对人,但是自己真正是怎么做的只有自己知道

    I:所以我们没时间管别人身上有什么问题,我们能解决好自己身上的问题就很好了。

    I:况且我们在挑别人毛病时,多数情况是越来越乱,弊大于利。而且我一直认为,我们只要把自己身上的问题解决了,他人的问题也不会困扰我们了。


我最喜欢群友B,因为每次读她的话总是有种灵光一闪的感觉,文字有点多,但确实是在积极地讨论,希望能帮助到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