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间管理学习

找不到我


2018.5.26一天

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建立次序、选择的管理

1、为什么孩子要学习时间管理

早上起不来

早上起不来、早餐无法好好吃

晚上写作业拖拉

晚上不睡觉

睡眠不好,精力不佳,课堂无法集中

2、管理孩子时间就是管理孩子的有序

3、孩子的想法是什么:观察孩子热衷于什么

4、五类错误消磨孩子的兴趣


认真看看

5、不是教会孩子某种技能、保有孩子的学习胃口是目的

6、可以接受孩子失败、但不能接受孩子没有尝试

7、陪伴、观察、引导潜藏在孩子内心的智能父母不是从上到下的设计者,而是引导者

8、孩子的时间管理管什么?

引导孩子强项智能加以桥梁建设、以爱为基础,家长以身作则(榜样),从孩子的精力管理(早睡早起),习惯有序管理(分类,次序),激发孩子学习胃口方面进行管理。并给孩子陪伴、榜样、与有序的环境。

9、孩子的八大智能

语、数、音、体、美、人(反思、人际)与自然

❶用强项撬动弱项、建立桥梁

❷这里需要通过题目测试孩子的强项,然后通过强项对应的活动来训练,让孩子在强项得到优势而自信、从而撬动其他弱项平衡发展。

❸反思:(也叫睡前悄悄话)在孩子睡觉前躺在床上时,大人和孩子互相提问今天我做的好的、做的还可以提升的地方。孩子每天得到反思,提高反思能力。

从生活习惯开始

1、如何养成好的生物钟

固定时间 〉行为习惯 〉生物钟

2、孩子的一天时间管理的三个坐标

起床时间、作业时间、睡觉时间

3、一日全息图

制作孩子一天的时间管理图

  项目不能太细小、看整体、主要重心放在放学后到睡觉之间时间

表达方式: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放在孩子容易看到的地方

什么时候让孩子看此表:

放学看、每天晚上看第二天安排—提前看,对第二天自己的时间安排预计有计划


一天全息饼图


4、清单

起床清单、放学后清单、睡觉前清单

清单分三~四个模块、行为标准,与孩子的契约

养成良好习惯❶培养孩子每天看清单的习惯❷起床后看清单


放学清单


好习惯打卡


5、青蛙(最重要的事情)

先大(最重要的)后小、先丑(是最难的)后美

6、青蛙池

收集事件

找出今天事项(根据今天时间来决定要做的事情)

任务集合


自己排序


7、吃青蛙用番茄钟

25分钟+5分钟休息

休息期间只能做上厕所、吃东西、不看游戏电视、准备下一环节

8、番茄钟与倒计时区别

番茄钟用于:作业、一些训练、与专注力

倒计时用于:看电视、打游戏、练琴

顺记时:吃饭等

9、番茄四个阶段

  ❶专注做一件事情

  ❷自己管理番茄钟前中后

  ❸自己记录吃了的番茄钟数

  ❹规划一件事情用几个番茄钟

2018.5.27一天

1、营造相对安静,较少干扰的环境

把会诱惑孩子的东西拿走

不要在孩子做作业的周围转悠

避免大声讲电话

被打扰后的孩子思绪难以回归、无法连续

家长不要做孩子作业的监督者(谁都不愿意被监督、且监督有压力),你可以和他一起认真的做自己的事情(比如看书)

避免干扰

2、不要对孩子在专注时间方面提出过高的要求

从25分钟开始训练、不行就讲到20分钟,或再往下降来试。

3、让孩子同一时间专注做一件事情

4、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适当转换任务


转频

5、足够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

运动后产生的多巴胺可以提高孩子专注力


运动对于孩子重要

6、找出适当的辅助工具

番茄工作法

7、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延长孩子学习时专注的时间

家长需要激发他兴趣,做忠实陪伴者、观察者、支持者

夸奖具体、主动询问可改进地方、激发他的兴趣

家长的激发重要

8、经常陪伴孩子玩专注力游戏

“我说你做”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1、孩子时间管理段位图

段位图


段位图


第一阶段0~3岁:规律作息(吃睡动)

三岁前的入睡习惯将影响一生,需要给孩子建立。要记录孩子的睡眠规律,孩子困盹期不能错过,就应该哄睡,过了困盹期过了,孩子就会很兴奋的。

第二阶段4~6岁:起居自理(且按时做到)

这是训练的黄金时期,非常重要(如系鞋带,扣纽扣等)。

训练可特意给孩子时间,从起居事情、细节上开始学习,并且分步拆分步骤。父母任务是教授。

第三阶段7~9岁 主动学习

整理书包、书桌衣橱与房间

回到家第一时间放好书包与自己物品

回家首要任务需要完成作业,学校是一部分,在家要做加强。

10岁前练习变焦能力

第四阶段 自主安排10~12岁

安排年度目标是在此阶段开始的。

2、相关清单放置位置

清单放置

3、一些具体看板内容


看板

书桌上需要揭示放学清单,有一天的时间安排饼图,起床清单

打卡表最好放在他的卧室

年度目标做好后可拆分成月,升级版梦想版年度计划在12岁后

年月日都可让孩子清楚看到,周末的清单安排不要写固定时间,让孩子有弹性时间,让他学会自己安排

3、小小孩的清单

孩子很多无法识别、所以要简单,要拆分。

大人孩子放置物品分类,便于孩子识别。


小小孩清单


小小孩清单


小小孩清单



清单位
清单

4、日历制作


日历注意事项


日历


日历上的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孩子做好需与父母的对比,对周末空白需要家庭商量讨论家庭日如何安排。

充分利用家庭日的活动引领孩子去列清单、安排、准备的活动,是锻炼孩子的黄金机会

5、家规

有规则就有更多权限 


家规


家规


家规


家规


家规


家规

6、记录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孩子的小进步容易被忽略,打卡、记录

执行满一周奖励、满一个月大的一次授勋


打卡



家长如何支持孩子

陪伴、榜样、环境

1、教育是以爱为基础,自己建立体格好的习惯,推荐书《好习惯攻略》郑渊洁,童话大王

2、爱的五种语言

了解自己与家人爱的的语言、别让有错位的爱发生

❶身体接触

❷肯定语言

❸陪伴(精心时刻)

❹礼物

❺服务

3、父母榜样

自己是孩子的榜样、自己需要好的习惯

线下与线下人生不同

4、环境管理

物品只有20%常用

物品整理:2个原则6种分类


六大物品管理


课桌



文件


文件


课桌看板


资料


玩具盒


书夹


资料盒


文具整理


文具整理


食物整理


玩具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