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达人与领导的相处之道:信任有术,获取有方,8个技巧助你赢在职场

方芳毕业5年了,从一开始积极努力工作的小白,变成如今踩着时间的尾巴准时上下班,对工作再也没有当初的热情了,逐渐的成为了混日子的一员。

因为混日子,所以日子过得也还行,只要完成份内工作,领导一般不怎么管。但是工资跟5年前相比,也没涨多少。

在部门里,也是一直得不到领导的喜欢跟信任,眼看着马上30岁,离职场危机年龄35,越来越近,自己也越来越焦虑。

其实,在职场上,要想赢得领导的青睐,取得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也是有方法的,不妨看一看职场达人的这8个小妙招。

第一招 积极主动工作

小可是新加入公司的应届生,刚开始领导给她定好了试用期内的辅导安排,每天要做什么,每周的完成成果以及每月的考核标准都定的清清楚楚。

可能是小可学习能力强,接受的比较快,所以每天很快就完成了领导交给她的任务,剩下的时间,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在职场中,我们需要努力培养自己的主动意识,主动为自己设定工作目标,并不断改进方式和方法。

作为职场新人,更应该如此,不能只是被动地等待领导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要主动了解自己想做什么并且制定好规划

第二招 匠心思维,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王哥有一个习惯,就是认真地对待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我的印象中,王哥从来没有写过一封仓促而就或字迹潦草的公告或汇报稿。

自他经手的每一个文件,都会仔细认真的润色,认真到每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

正是他一贯全力以赴地对待每一件事情的好习惯,才使得他在职场上赢得了好口碑,短短5年内就已经升到了人力资源部的经理。

我们在工作之初就要下定决心,一定要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绝不半途而废。有了这个决心,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第三招 将心比心,永远比领导多想一步

临近年底,正是生产的高峰期,但是也是员工请假回家过年的高峰期。为了保证生产用人,领导非常头疼,庄强就给领导出主意。

因为目前公司的请假制度,一线工人只需要车间主管审批就可以,很多人看着年底工作量加大,不想加班,加上请假很容易,所以年底请假的人特别多。

庄强给领导出主意,提出增加请假审批人,特殊情况需经公司批准后才能休假。此项建议很快就被领导采纳,经过实施后,保证了生产进度的按时完成。

这件事让领导对庄强刮目相看,后来逐渐的庄强就成为了领导的高参甚至顾问,获得了领导的肯定与赞赏,参与决策的机会也开始越来越多了。

工作的时候,多想一想:领导在烦心什么事呢?我能不能帮到他呢?然后积极地去接触领导,对他说:“请让我来帮助您“,相领导一定会非常感谢你的。

第四招 坦诚交流,与领导建立融洽关系

有些公司的员工关系做的比较好,规定每月部门领导需要跟自己部门的员工谈一次心,内容可以是工作上的,也可以是生活上的,给领导与下属沟通提供了一个渠道。

在职场上,作为下属,以下几点是要特别注意的:

1) 主动找领导沟通

当自己对工作流程有一些好的设想或者建议的时候,可以主动找领导沟通,既能加强对岗位工作的认知,又能展示自己的才华。

当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也要主动跟领导沟通,看看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安理得的犯第二次

2) 适当的恭维领导

领导也是人,也希望别人能够恭维他、赞扬他。找出领导的优点和长处,在适当的时候给领导诚实而真挚的恭维。

也可以请领导畅谈他值得骄傲的东西,请他指出你应该努力的方向。

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为了庸俗的“迎合”领导,而是为了运用心理学规律与领导进行沟通,以便更好地处理上下级关系,做好工作

3) 沟通要把握尺度,不能无原则地拉关系、套近乎

对领导交办的事,看问题要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不能一味地附和。在适当的场合,只要你从工作出发,摆事实、讲道理,不必害怕表达出自己的不同观点。

4) 把握沟通时机

当领导的工作比较顺利、心情比较轻松的时候,是与领导进行沟通的好时机。

很多人一般会在领导开心的时候,汇报不好的事情;在领导不开心的时候,汇报好的结果的事情。

5) 不要挑衅领导的权威

能当上领导,肯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不论领导是否值得你敬佩,都必须尊重他。在与领导谈话时,要采取委婉的语气,切不可意气用事,更不能放任自己的情绪。

第五招 读懂领导小动作的潜台词

言谈能告诉你一个人的地位、性格、品质及至流露出的内心情绪,因此听弦外之音是“察言”的关键所在。

《如何与各种领导打交道》这本书中介绍了一些潜台词,可以学一学:

1)上司说话时不抬头、不看人-轻视下属,认为此人无能

2)上司久久地盯住下属看-在等待更多的信息,对下级的印象尚不完整

3)上司友好而坦率地看着下属,或有时对下属眨眨眼-下属很有能力、讨他喜欢,甚至犯错误也可以得到他的原谅

4)上司的目光锐利、表情不变,似利剑要把下属戳穿-这是一种权力、冷漠无情和优越感的显示,同时也在向下属示意:你别想欺骗我,我能看透你的心思

5)双手叉腰,肘弯向外撑,这是好发命令者的一种传统的肢体语言,往往是在碰到具体的权力问题时所做的姿势

6)上司坐在椅子上,将身体往后靠,双手放到脑后,双肘向外撑开,这固然说明他此时很轻松,但很可能也是自负的意思

7)食指伸出指向对方-一种赤裸裸的优越感和好斗心

8)上司拍拍下属的肩膀-对下属的承认和赏识,但只有从侧面拍才表示真正的承认和赏识。如果从正面或上面拍,则表示小看下属或显示权力

9)手指并拢,双手构成金字塔形状,指尖对着前方-一定要驳回对方的示意

10) 把手捏成拳头-不仅要吓唬别人,也表示要维护自己的观点,倘若用拳头敲桌子,那干脆就是企图不让人说话

第六招 了解领导的真正意图

《杜拉拉升职记》里,当老板请杜拉拉牵头开展关停青岛办事处工作的时候,杜拉拉并没有直接去关停青岛办事处。

她知道老板其实真实意图是想对办事处的运营进行规范化管理,于是她先制定了一个办事处管理办法。

在职场上,我们要知道,领导的意图不是拍脑袋凭空而来的,他也是从老板的指示精神和意图中得来的,从本公司的实际情况中得来的。

因此,准确领会领导的意图首先要全面掌握情况,跟领导“想到一块去”,也就是明确了领导的目的,你才能把事情做好。

第七招 甘做绿叶,把功劳让给领导

在职场上,当你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后,不要总想着表现自己,而应懂得用自然而巧妙的语言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归于自己的领导。

这样做,能显示你慷慨大方的品质和对领导的忠诚。

在取得一点点成绩时,千万不要居功自傲、自以为是,而应多将好处和荣誉让给领导,自己甘心当个绿叶,不要让领导认为你是个目中无人的人。

第八招 礼多人不怪

在一次全国的人事会议上,主管会议运营的王经理,在介绍一个项目结尾的时候,对该项目负责人提出表扬,而这个项目负责人正是她的直属上级。

一般来讲,下级怎么会在公开场合对自己的直属上级提出表扬呢?还有比如,下级对上级说“辛苦了”跟“您辛苦了”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在职场上,要懂得与领导相处的礼仪,把礼仪作为你应该做的,形成工作中的一种日常规范,那样就会有利于你不断进取。

最后,总结一下,在职场上,要想赢得领导对你的信任,可以试试职场达人的这8个技巧:

1、积极主动工作

2、匠心思维,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3、将心比心,永远比领导多想一步

4、坦诚交流,与领导建立融洽关系

5、读懂领导小动作的潜台词

6、了解领导的真正意图

7、甘做绿叶,把功劳让给领导

8、礼多人不怪

留个话题:当你跟自己的直属领导产生误会了,你会怎么做去消除误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