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啦,我想告诉你……

一年啦……

战战兢兢,不知不觉,已经在这里走过了夏、秋、冬,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的夏天,恍惚间才发现我已经毕业一年了,我已经工作一年了,2017年已经过半,然而,我跟一年之前的我,跟半年之前的我比较起来,好像似乎真的没有什么两样。

答辩完,大家长舒一口气,大学的最后一道门槛终于迈出来了。于是乎,借着好心情,各种展现真我的机会来了,将大学想做还未做的事情全都来一遍,喝酒、抽烟、打牌、表白……然后,参加大学的最后一个集体活动——毕业酒会。毕业酒会犹如就在昨晚,开始的时候个个笑靥藏花,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慢慢泪眼婆娑,最后结束的时候全都哭成了泪人儿。酒会不知道是怎么结束的,也不知道都是怎么回去的,反正第二天大家就各奔东西。我买的票比较早,起床的时候大家都还沉浸在美梦中,不忍心叫醒大家,不忍心别人看着我离开的背影,所以准备一个人就这样默默地离开,然而还是有一个室友被我开门的声音吵醒,然后在我下楼梯的时候跑过来跟我说了一声“一路平安,保重”。生平最不喜欢离别,怕我忍不住就不舍得离开。然而室友的这个举动又让我很是感动。一切尽在不言中。只希望毕业之后,虽然我们天各一方,但是我们还能够都好好的。

一年前,刚来到这个城市,感觉很陌生,现在一年过去了,这个城市还是很陌生。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累,现在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以前是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现在是工作(挣钱)、工作(挣钱)、工作(挣钱),不管人在哪里,工作(挣钱)都是第一位。以前觉得父母的钱花得一点也不尽兴,等到自己自食其力就好了,自己挣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现在才发现挣钱好难,花钱好容易,所以手上是一直都没有钱的。工作一年了,每天省吃俭用,手上却还是没有余钱。这种感觉,真的好难受。

难受之余,就会想着换份待遇好一点的工作,然而工作找着找着,就会有种感觉,就是什么都可以做,但是什么都不是很擅长,所以慢慢的就不知道自己要找份什么样的工作了。对于那种比较好的工作,要求比较高,但是简单的工作吧,待遇又达不到自己想要的了。很纠结,很矛盾,才发现原来自己在这个社会真的很弱,很多东西都不如人。技不如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但是,现在为时已晚。所以想着要不再投资一下,让自己再提升一下。可是外面的培训机构跟学校的完全不在一个阶层上。外面的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众说纷纭,培训费用那是一个不敢想象啊,真的是好几个月的工资。有的时候还真是没有勇气就这么报班,毕竟结果是完全不知道的,况且培训质量也是没有保障。所以每当这个时候就会觉得学校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很后悔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好好利用学校那么好的资源。进入社会,对自己对社会对工作需求更了解之后,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会发现大学好像真的是白上了。

工作之后,因为现在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怎么相关,所以感觉大学里面的专业知识是没有什么用的,相反那些业余的爱好啊技能啊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爱好啊技能啊不管是什么工作都比较通用。首屈一指的就是办公软件类的了。在学校的时候也学过基本的办公软件,提交作业的时候也使用过。但是那个时候纯粹是因为完成任务才使用的,都是对付老师的,要求也不高,自己也没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基本上就保持在基本的使用上面,也没有深入。但是现在进入社会了。在满是创新与人才济济的环境下,才发现自己对办公软件的使用真是弱爆了。有的时候真是有了对比才会发现自己的差距。所以,今年花了一些钱买了正版的办公软件,还花了一些钱去买了一些教程。有的时候发现工作后很难静下心来学习新东西了,其实学习资源还是挺多的,也收集了很多,但是就是没有好好利用。真是想想就可惜。所以现在才回忆起曾经还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说过“在学校是最佳的学习时机,因为离开学校之后,你的心就静不下来了”,以前觉得,怎么可能呢?毕业之后没有压力的学习,应该才更高效吧!但是,现在才知道,原来老师说的都是对的。人啊,只有在学校的时候才会比较静得下心,越是在社会待得久了,心就越是嘈杂,越是静不下来。

毕业也一年多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后悔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技能,没有好好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然而,四年已经结束,后悔已经来不及,只得在现在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的时候策马扬鞭,让自己在四年之后不会再次后悔没有好好利用这四年。所以,也很想奉劝还在学校的弟弟妹妹们,一定要珍惜还在学校的日子,在学校的日子真的是人生中最最美好的日子,一定要趁还在学校,多问老师两个问题,多跟同学说两句话,多结交两个好朋友,多去图书馆走两趟,多学两门技能,多培养两个兴趣爱好,多出去旅游两次,多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多挖掘一些能够提升自己的东西……有些东西迟早都是要会的,用的时候才去学习还不如早点掌握,不要等到用时才后悔之前没有引起重视,这个社会很多东西都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经常是等到结束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就是一瞬间的功夫,所以,一定要让自己的这个黄金时期学好玩好,让自己多年之后回忆起大学时光的时候会很很感谢当初的自己很尽力很尽兴。

Last but not least,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选择专业的时候最好考虑一下以后的就业方向,这样,毕业的时候才会少点迷茫和后悔。

仅以此告知还在大学校园或即将进入大学的弟弟妹妹们,一定要做好准备,一定要对自己的大学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