扪心自问| 你是如何抉择离职和坚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午休的时候,我听到一个倍感意外的消息——海哥要离职了,而且就在明天。

海哥进公司2年多了,转来这个店也快一年了,在快消品公司,能有如此的工龄,已经算是元老级别了。但是,海哥为什么要离职呢?现在,他已经是店里一人(店长)之下,众人之上,无论地位和待遇,都是非常优异的,而且从工作热情来看,他也是深爱这份工作的。

1.0  从公司的角度分析,如此频繁换人,人力资源管理出了什么问题?

海哥离职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升职加薪延迟:2月份是公司的换届季,这也意味着,有许多人将得到升职加薪,而海哥在这个时间段离职,可能是晋升失败导致。

2.未来规划不同:海哥是本地人,而且在本地买了房子,这也意味着,他计划未来在此长久发展,也就是说他不愿意调到别的城市工作。然而,公司的所有管理者都是必须在全国调动的,并且是每年一调。

3.待遇达不到要求:海哥当前月收入在4500左右,扣除税费和五险一金之后在4000左右。对于一个年近而立之年,并且即将结婚的男性,其实薪资是偏低的。很可能他已经找到了待遇更好的工作,可能是跳槽同行,也可能是自主创业。

4.可能自尊心受挫: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浪。如果海哥未能升职,也就意味着和他同级的人将成为他的上级,他的下级将成为他的同级。这对于一个老男人,是较伤自尊的,所以也有可能为此离职。

因这一点,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管理层一年一换,为什么升职必调动店铺。在某个方面,是因为店面人员提拔是单线的,从而可能出现员工自尊心受挫的情况。

5.职业厌烦:因为海哥已经在公司工作了两年多,有可能出现了“三年之痒”,他厌烦了日复一日地重复熟悉的工作,他需要新鲜事物刷新他的生活。这也是有可能的。

从这一点,我也感悟到,为什么管理层每年要更换一个工作环境?很可能是为了提供新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除了海哥,最近店里还有很多人离职。

是和我一同进来的,工作一个月后跳槽去做汽车销售。我得知的理由是:另一个工作的工作节奏会慢一点,自由度更高,工作环境更好,工资和福利也更优越。

这也反映了我们公司的劣势:工作节奏非常快,工作强度大,环境一般,福利少,工资待遇一般。

离职是因为学习的原因,她今年大二,工作时间无法达到公司最低要求:96小时/月。

是被劝退的,是因为多次迟到而受到的惩罚。这体现了公司是一家非常重视规章制度的企业。

本月离职的还有洪、霞、凤、高等,还有几位同事也有离职的意向。

关于为何有如此高的离职率,可能是行业特点。但是,新员工与老员工创造价值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是否可以采取改善措施呢?最近启动的MIT计划,或许是一种解决方案。

MIT计划有何优点呢?下次再探讨。


2.0  从个人角度分析,我该作何选择?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到两月的员工,面对眼前快速的人员流动,我是深受震撼的。他们选择离职,我该选择什么?

从有利的方面看:高离职率意味着高升职率。一个萝卜一个坑,管理层离职一位,就必须从下级提升一位,这给了我们很多机会。

同时,离职频繁使得老员工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新人必须要老员工的培养,所以老员工会获得公司特别关注。并且,同一批次幸存下来的员工,没有了同级竞争者,从而也大为降低了晋升难度,能存活下来的,都会得到较好的待遇。

在这一点,我突然想到,如果做个数据统计,分析是哪类人选择了离开,哪类人选择了坚持,这两类人,他们有何共同的群体特征?如:受教育程度、性别、家庭背景、性格等,是否可以从而优化招聘机制,降低离职率,从而减少公司损失?

继续回到个人角度。如果我选择坚持,我将获得大量的升职机会,获得更多锻炼机会。从而快速进入管理层,了解基层无法看到的事物。

但是,选择坚持会失去什么呢?会失去更自由的空间、更好的工作环境、更高的薪资和福利。

有这么诱人的好处,但是又有这么多缺点,我到底该如何抉择,走还是留?

其实事物不一定非黑即白,我这次选择“灰”。先坚持一段时间再说,不多不少,我给自己半年时间,如果能成为店长,则可以选择继续坚持,如果未能成为店长,再转舵也为时不晚。

坚持半年,也是是对理想的一种尊重,理想,不是用来想的,是用来坚持的。

明天,将会从其他店调来一位新代行,在我们店进行店长培养,也就是说,这位新来的代行,如果在培养时间没有选择离职,他将成为新晋店长。

有的人选择了漠然退出,有的人却在蓬勃成长…


晚安

2017年2月23日,00:38


文末讨论:

你多久跳槽一次,跳槽的原因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吃我喜欢吃的食物 喜欢听我喜欢听的歌曲 喜欢喜欢我喜欢的人 喜欢生活在纠结中 喜欢复杂的让自己厌烦的问题 喜欢...
    Lavender苏阅读 257评论 0 0
  • 你要问我有什么理想,我想了想,好像还真没有 找一个不靠谱的男朋友,有一段恣意的生活 在拥挤的城市里努力微笑,想象着...
    haila阅读 316评论 0 0
  • 最近刮起一阵“裁员”风暴,从中兴网信、途牛再到万达网科,一波猛过一波。 12月28日,王健林旗下万达网科被爆出大规...
    菲凡说阅读 65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