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险,你是全裸、半裸or全副武装?

系统性做了点功课,但基本过目就忘,写下来只是为了记得。若能顺便安利了谁,本文就算功德完满,^_^

                  01

正视保险,是在有了虫儿之后。此前一直持无所谓态度。死都不怕,还怕什么风险。而且侥幸心理很重,总觉得病残老死离我很远,不足为虑。

后来虫儿降世,有保险业务员穷追不舍,向我安利少儿平安福,那摇唇鼓舌的劲儿,让你根本没法呵呵哒一笑而过。存在即合理,不妨看看吧。于是认真看了这款神乎其神的保险产品。大概看懂是主险加附加险,但附加险有一堆,名目繁多看得人心烦。再一看价格,妈呀,年交保费一万多。

这可不是10块钱买不了吃亏10钱买不了上当,分分钟可能入坑出不来啊。保险本来是好东西,分散风险,杠杆补偿,投入一点点钱,他朝三长两短了可以获得一大笔赔偿金。然而,买保险可不像菜场买菜,明码标价,要啥买啥,供需完美衔接。保险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很多人会纵身信息不对称的深坑,然后高呼保险公司骗财。所以,假如保险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一定是你的保险打开方式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被挥之不去的保险业务员倒逼,才开始被动接触保险知识的。八月时可爱的桂香不顾跨城之远来看我,无意间谈起她去年入手了平安福,我才发觉已为人母的自己风控意识实在是弱爆了。平安福系列其实产品设计很好,寿险健康险意外险面面俱到,还有陪护金豁免解你后顾之忧,生前防身死后留财,堪称360度无死角之完美。既然完美,当然保费不菲。抠门的我哪有这举手间豪掷万金的豪气,始终耿耿于怀它的性价比,即使它看似可以保我虫儿万全。毕竟预算有限,先父母后孩子的保险常识还是要有的,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啊。当然,土豪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籍着孩子这个切入点,期间还被安利了教育金,说是为孩子的教育做强制储蓄云云。私以为,教育金实在是个鸡肋般的存在。收益不高,流动性还差,一大笔钱被钉死在里面,收益还跑不过教育通胀。有人存疑了:一不小心把钱花光光,没钱送孩子上学怎么破?可以基金定投啊。万一自己出事,财务空洞,不能支撑孩子教育怎么破?那就保父母自己啊。

投保容易理赔难,退保又太伤,要想避免入坑,还是得下点功夫扫扫盲。

                  02

在这个全民医保的时代,真正裸奔的人其实很少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三大基本保障,总有一款适合你。但如果你认为社保在手就可以风雨无忧,那未免太看得起“基本”二字了。君不见朋友圈到处充斥着大病众筹,尽管有时真假莫辨,却充分暴露了社保的巨大空洞:小病小痛尚能保,大病一来如山倒。所以,不要把太神化了社保,也不要妖魔化了商保,他们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社保为什么有时候不行呢,据说是这样滴:

第一,社保属于实报实销制,需要自己垫付在先(定点医院除外,听说异地定点正在实现)。大病一旦确诊,马上面临天价付款,是普通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朋友圈不时有人筹款救治,有可能就属于一时凑不齐这么大笔费用,但救人要紧,过后一报销,会有大笔回款,这些钱又不能一一还给各位好心人。所以大众怒了:好啊,我割肉救你,你却一夜暴肥。现在看来,似乎情有可原。但如果买了重疾险,筹款垫付一切可免,因为重疾险很壕,确诊即给付。

第二,除工伤险保工伤外,意外伤害不在社保范围。也就是说,磕磕碰碰,铁打刀伤,社保是不管的。不过,具体看地方政策。

第三,治疗重疾的高端医疗基本依赖进口,而这些进口东东往往不在医保范围内,真要命。另外,社保总报销额限制在15万,而重疾治疗一言不合就要几十万,缺口还很大。

好在社会主义好,国家正推行大病医保,每年多缴几十块就可以在不幸重病时进行大额二次报销。尽管不是全额报销且非定点医院不认,但已足够令天下寒士俱欢颜了。

有人说,我天天烧香拜神诵佛念经求菩萨保佑,怎么可能得重病出意外。好吧……

                  03

上回说到,社保很多地方照顾不周,关键时刻还是要抱商保大腿。既保护你今时今日的求生欲,又让你有朝一日死而无忧,简直是全能保护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只谈单纯可爱的纯消费型保险,不包括那些看起来很美但城府很深的投资理财险。消费型保险一直不怎么受待见,太耿直。出事赔钱,不出事就钱归他人,又不允许逆选择。国人惜财,哪肯吃这样的亏,宁愿风险自留,也不白白送钱于人。理财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出事获赔没事返还甚至还有分红,是不是美到窒息?

认真你就输了。其实不算输,出险了获得理赔,只是杠杆很低。没出险获得返还,权当长期储蓄了,牺牲点流动性。的确稳赚不赔,只是,说好的倍数保障呢?倍数不够,买一只赔一或略大于一,保障体现何在?还不如把钱拿去纯理财生息,遇事了再拿出来救急呢。普惠金融之下,年化秒杀理财险且灵活存取的,俯拾皆是。

理财险当然也有它的需求层,是我自己层次不够。保障于我等吃土族才是刚需,尤其像我们拖家带口吃土的,风险容忍系数更低。万一倒下,钱一定要随叫随到,不能连累了娃。以我们目前的财力,倾尽所有也不足以应付一场大的不测,需要狠狠依赖保险的保障作用。所以,保险方面我一直慎小慎微,生怕剁手。买贵了,影响了家庭财务健康,就违背了保险的初衷。买少了,保额不足,就有负保险的保障功能。此事固难全。

还有如何配置也是个技术活。平安福就属于一揽子配置,只是人家花了心思帮你配好,肯定溢价。而且里面的构成也不一定是你的菜。而且,疑似有坑。

                  04

人身风险不外疾病、意外、死亡三种。社保只弱弱地负责了部分疾病风险,可见我们的风险敞口还很大。

死亡是既定风险,人固有一死。但寿终正寝的福气不是谁都有的,最怕英年早逝,撇下孤儿寡母无以度日。所以有家室且家中挑大梁的,最需要一份寿险,至少定期到娃儿长大成人。万一不幸早亡而娃未长成,好歹有寿险赔偿金缓冲一下。

意外和疾病,有点傻傻分不清楚。疾病不属于意外吗?意外不包括疾病吗?在保险界,意外是很狭义的意外,是指疾病之外的伤残死,必须是非病理原因致使的,非常严肃。由于意外发生概率较小,意外险一般白菜价,不买白不买,必须人手一款。尤其小朋友,意外高发阶段,不可不防。

疾病对应的险种是医疗险和重疾险,统称健康险。医疗险社保里包含有,但不是不够需要补充么。怎么补充呢?普通门诊花不了几个钱,社保刷卡或自掏腰包即可,所以商业医疗险大多是住院险,弥补社保所没能覆盖的自付和自费部分,特别是大病或重病住院。那重疾险是来干嘛的呢?与报销型的医疗险不同,重疾险确诊即付,不用求爷爷告奶奶筹钱,而且由于保额可观,治疗费康复费误工补偿都有了。既然如此,似乎重疾险足矣,住院险多余?no no,重疾险并非什么病都海涵。你得了心脏病得了肺炎,好严重,都住院了,想让重疾险罩着?不好意思,没到半死不活的地步,重疾险是不会鸟你的。虽然重疾险现在引入了轻症责任,但常见疾病住院,达不到重疾和轻症标准的,还是需要住院医疗险出手相救。

所以说,一张保单的作用是很片面的,要综合寿险+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才能形成全方位屏障。但每个人都上全了会很负重,最好考虑一下优先级。重点保障家里的经济担当,优先给予标配,而卖萌担当们,配个意外险,附加意外医疗,基本妥当。我特别反感保险业务员那句虚假的销售口径:买点保险当礼物送孩子。忽悠谁呢?给自己买保险,是为了不连累家人,给别人买保险,是为了不连累自己,保险明明是逆向思维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保险选购其实就是各种做选择题,没有点知识储备,盲选很容易入坑。比如寿险,定期性价比好但到底不能善终,终身很诱人但本质上是个零存整取的储蓄。比如重疾险,重疾之外搭售轻症全残死亡等责任,到底是鸡肋还是必备。比如医疗险,动辄上百万保额的背后,是高免赔额、限社保目录和非保证续保的深深套路。所以,买保险万万不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每贪一次便宜,保险公司都在捂嘴偷笑。

保险不一定要一次性买足,可以根据你的经济情况慢慢进阶。恩格尔系数较高的,可以先买点短期产品,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都有一年期的,便宜大碗好用。但重疾险仅依赖短期不是长久之计,一次又一次的核保续保和等待期恐怕你伤不起。酒足饭饱还有结余时,就该考虑长期重疾了。一开始可以少入点终身重疾,贵。利用定期和短期把保额撑上去,等经济游刃有余了,再把终身的保额买足。还有寿险,也是早买早好,因为随着你年岁渐增,保费是越来越往上走的。

PS:保障型产品都买好,保额充足,再买理财险。不管是婚嫁金,教育金,还是养老金,不管代理人说得多么天花乱坠,购买理财险都记得用IRR计算一下,方法都是一样,结论就是谁IRR高买谁。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