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那年,她考上了研究生,可惜不是理想中的学校。因为公共科目分数没有达到报考学校的要求,最终失之交臂。调剂的学校与报考的学校虽同在一个城市,咫尺天涯,就像后来和他的关系一样。期待过、努力过,最终还是越走越远,消失在彼此的视线里。

她叫大青,却是一个小个子女生。刚上大学,就被规划要考研。于是,大三下期,别人都准备找工作时,她却每天背着一包书,奔走在宿舍、食堂和自习室之间。在备考的这一期间,因为备考需要,阴差阳错地加了报考大学的考研群。又阴差阳错地认识了他。他叫核潜艇。他在群里是个积极分子,经常发言。但在大青眼里,也不过是群里众多人中的一个而已,并没有那么与众不同。在群里,大青一般只看不说。直到后来考完后,大青和他才真正地慢慢熟络起来。

考试完,大家便在群里常常讨论各专业各年的录取分数,猜测今年的分数线。各种讨论。大青偶尔也在群里说几句,一般都是询问自己的疑问,希望有人能帮她解决。就在这个时候,他主动找大青加好友,常常问下大青的情况。他的头像是个帅气的蓝色头像,大青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不错的。后来结果出来了,他成功地考上了这所重点大学,大青却落榜了。最后被调剂到了隔壁学校。说是隔壁,坐公交也要半个小时,堵车,遇到高峰期时,要一个小时。不过对于大青来说,没考上这所重点大学也没有想象中的受挫。大青,总有那么些女生的懒散,这在后来的研究生生活里体现得更淋漓尽致。和本科时的大青可以说有很大的区别。不过大四和研究生这个过渡期的大青还是看起来很上进的。

大四结束后,大青因为有书可读,也就无忧无虑地玩了一个暑假。这应是继高考后的第二个毫无压力的暑假。那个期间,大青和他联系得很少。到了研一开学时,安顿好一段时间后,有一天,他在网上问候大青,新学校怎么样。这时大青和他的距离,不再是两个城市的距离,只是几个站的距离。但两人从未见面。时间一晃就从夏天到了秋天,研究生的生活,比本科时的生活还要自由。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完全靠自己的自律。可大青,是个看起来自律的人,实际上和其他人一样,贪玩好耍。这样她自己有时也很惊讶。曾经每学期认真上课,认真复习的大青不见了。上完课就是玩,和室友逛街闲玩。变得有些浮躁。四人寝室,除了大象谈了朋友,其他俩和大青一样单身。小鸭子来读研时,刚好和她谈了六七年的男朋友分手。杰克佳虽然穿着时尚,而且擅长打扮,奇怪的是也“待字闺中”。

大青,本科四年,真正意义上的恋爱是没有的。要么别人有意,大青无意;要么就是大青不敢表白。大青是个被动的人,即使对别人有好感,也绝不会主动出击。常常是让别人误会,也为大青无意于他。如果真要说有段恋情,那也是柏拉图式的。从没见过面,只是手机上的你来我往式的神聊。最后,对方老婆发信息,大青才明白,那是个骗子。不过,因为距离太远,两人真的只是精神上的交往了两年。在这样一个一切都快的年代,说出来也是匪夷所思,难以置信。这段感情,再大青知道真相后,也就是大四时,彻底画上句号。如果再有一段感情,也只是大青的单方面暗恋,最终都是无疾而终。大青是渴望爱情的,特别是经历了这两段后,在感情方面是不想留遗憾的。不过,感情这种事,不是你想怎样就会怎样,就能怎样的。只是当时的大青,不会明白的。

大青和核潜艇在网上交往了一段时间,不过都是时不时的普通朋友的问候关心。大青也没往男女朋友上想,只觉得这个男生还聊得来。认识了几个月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也没有主动说要看看他,无论是视频还是照片,都没有。也没想着要见个面什么的。只是觉得认识个自己想报的大学的人,也还不错。核潜艇的真名其实比他的网名要好听得多——李琪。那几年网上很流行恐龙青蛙见光死这样的词。网络方兴未艾,是个新兴产物。网恋在那个时候也开始出现。中学时,流行交笔友,网络出现后,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借网络认识彼此。Qq是当时主要的交友工具。不过,大青,对于网上交友还是比较谨慎,毕竟是有风险的。但李琪,在大青看来,这个风险性变小了。毕竟是在考研群里认识的,毕竟又在一个城市。不过,大青,从来没想过要去见面。更别说主动要求了。

李琪好几次在网上邀请大青去他学校玩,大青都是用各种理由拒绝。也许,这样,反而让男生更想见见这个女生。有一次,大青和朋友在外边玩,李琪发信息来,问她在干嘛?大青说和朋友逛街。得知大青离他学校不远时,李琪于是邀请大青来学校找他玩。大青不假思索地拒绝了他。李琪用上他死缠烂打的功夫,一整天都在给大青发信息,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和大青见面。大青说可能今天会逛得比较晚,应该逛完就直接回学校了。可李琪仍然锲而不舍,说你逛吧,逛完了再来找我,我等你就是。大青最终抵不过李琪的邀请,答应等逛完街,就去找他。这一天,大青逛街心不在焉。开始一会儿看手机一会儿又看手机,后来答应李琪的邀请后,心又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在这之前,虽然也有人追过,被表白过,但也没有这种感觉。或许,大青是想弥补上一段柏拉图式的爱情的遗憾,所以答应了李琪的邀请。想看看究竟这个聊了那么久的人究竟是何方神圣。于是大青按着时间,和朋友告了别,坐上了开往李琪学校的公交车。那个时候,路上的街灯已经亮了。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这是大青,第一次晚上跑去和一个陌生人见面。虽然曾经也和一个网友见面,但却是在白天,地点约在宿舍大门人多的地方。那个男生其实长得到是很帅,那次见面大青穿了一件粉色的帽衫,粉色很衬她。齐肩的头发,大青虽然长了一张圆脸,但下巴却是尖尖的,标准的双眼皮,高挺的鼻梁,虽不是第一眼美女,但很耐看。曾经大青的闺蜜带着大青去聚餐,那次聚餐除了闺蜜和她的男朋友,还有她男朋友的高中同学,在隔壁学校读书。那次聚餐后,那个男生就和闺蜜的男朋友说想追大青。大青还是很有魅力的。不过那个时候,大青在准备考研,这个感情萌芽也就不了了之。

坐在公交车上,大青是忐忑的。好奇那个李琪的样子,又有一丝担心。一路上莫名的紧张。李琪隔一会儿又问到哪了,隔不了多久又来询问。然后说他已经在约好的站台那儿等了。那个站台,大青是熟悉的。考研备考那会儿曾过来过几次,打探情报。都是在那个站台那儿下车。坐车上,大青安慰自己,不就朋友见个面吗?至于那么紧张吗?自己又不是丑得不能见人。大不了,以后不见面就行了。虽是这么安慰自己,大青还是有些紧张,真希望这辆公交不要停。可最终这辆车还是停在了那个约定的站台,远远的,大青就看到有个男生站在那儿。高高瘦瘦的,戴了一副眼镜,手里拿着手机,一会儿抬头看一下,一会儿抬头看一下。大青的心怦怦地跳得好厉害。但到站的车哪有不下的道理,况且别人已经在那儿等着了。大青深吸了一口气,故作轻松地下了车。网上的那个人站在自己面前时,居然没有陌生感。感觉就是好朋友见面。大青那个时候烫了一头的卷发,配她圆而尖的脸,像个洋娃娃一样。她站在李琪的面前,假装见怪不怪地,彷佛自己见过很多过这样的朋友一样,站在李琪面前,对着他笑了笑,算是打了个招呼。李琪应该有175,两人站一起,简直是最萌身高。李琪也没一点尴尬,就像老友见面。接了大青,就邀请大青去学校转转。其实那个学校,大青是转过不只一次的。这个曾经梦寐以求的学校,怎么会没来过呢?所以,大青仗着自己对这快地皮还算熟悉,便答应了。尽管此时的学校被夜色笼罩着。

李琪带着大青逛学校,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散着步。大学是一个适合散步的地方,累了随时可以坐。何况这所老牌学校。更是环境宜人。李琪像个绅士一样,陪着大青逛校园,哪怕在黑灯瞎火的地方也很规矩。那天其实见面就很晚了,九点多时,大青说时间差不多了,该回学校了,李琪于是送大青向学校大门的方向走。送到大门,陪着大青等出租车,没过一会,️就有辆出租开过来了,大青正打算上车时,李琪冷不丁地向大青表白:“大青,我发现我喜欢上你了。”虽然曾经也有人喜欢过大青,也向大青表白过,但大青都没有多大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