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巷的烟火

前言:

因为照顾熟人的生意,便选择了一个“藏在”巷子里的驾校。写的便是这一条一路步行12分钟,进出驾校的路。

在饭团上报名的写作的课,里面有一个内容: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于是这一趟12分钟,也滋养了我的灵感。



这是一条小巷。从自然岭公交站下车,选择有“绝味鸭脖”的那个门面穿进去。

才到巷口,生活的烟火气立马扑面而来,仿佛时空穿越一般,从画满道路线的城市车道,倏地进入了某个农村小镇的集市。熙熙攘攘、嘈嘈杂杂。

初来乍到,我并不喜欢此地,因为这拥挤脏乱的道路和菜市场混合的气味。我总是捂住口鼻埋头赶路。可来来回回四五次之后,我对这条小巷,却有了莫名的喜欢。

早晨的七点半,这条巷子已经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像是乡下"赶场"。有骑着三轮儿的,有挑着担子的,有拉着推车的,有席地而坐的,有在路边早餐管吃粉聊天的,有在菜摊子前面讲价选菜的,有挤在包子铺门口排队的......

看那进门拐角的“德园包点”生意总是特别好,往前望了一眼,好家伙,白花花的面点堆得小山一样高。有包子馒头,有白面里面裹着香肠,还有小时候老家吃过的“娃娃糕”,带着酒曲和面香味直勾人味蕾,每次路过,门口的人总是得有三层,各个手上拿着钱举得老高。

进门口的小超市买瓶水,老板娘利落的给我找钱,她的孩子在一旁玩闹着。或许是年轻的缘故,利落中还没有市侩气,她应该很爱漂亮,看她的耳朵上、脖子上、手上都佩戴着厚重的黄金。特别是那根小拇指粗的大吊坠金项链,在她纤细的脖子上显得尤为打眼。虽然我对这样的装扮不太感冒,但我想,这就是她的生活啊,在她的生活里,早早结婚生子、有个稳定的门面,就是幸福和满足啊。

道路两旁,这样的门面还有许多。比门面更多的,是夹杂在店铺之间缝隙里的小摊贩。

路边一辆三轮车,车顶棚挂着铁钩子,挂着一条条红白相间的猪肉。车中间放一块板子,放的是各种大小不一的块头肉。这是家“夫妻店”,卖土猪肉。没有超市肉类柜台的冰箱和红灯光,这三轮车上、大太阳下的猪肉闪着光泽,透露着新鲜。

我是去买猪血的,接着挑选了肉。没想到老板娘立马就说将猪血免费送给我拿回去吃,说着就在装猪血的盒子里用手捞了两大块给我。想想在超市里,一根葱都要计算价钱。而这个小巷子里,嘈杂无序里还藏着浓浓的人情味哩。


三轮车上的夫妻店

路边还有卖黄鳝的。老板坐在路边,手起刀落熟练的处理着黄鳝。一个板凳,一个长方形塑料大箱子,里面装着活蹦乱跳的的黄鳝。再在塑料箱子上放一块板子做操作台,不到两个平方的占地面积,就是一门营生。

一个坡上的路边,有个手艺人正在专心的敲敲打打。他身旁是配钥匙的家什,手里敲打着的是一个最式的小高压锅,我记得这种锅,它浑身铜色,有黑色的长手柄和放气时会飞速旋转的塞子。没想到在现在这个东西坏了就换的社会,还会有人来修补一个这么老的物件。再看看这位手艺人,他头发已经泛白,戴着眼镜,认真的工作着,我也没有想到,还会有这种老手艺人在坚持着,不知道是这些修修补补的人们需要他呢?还是他始终舍不得放下这手艺?

再往上走,有一个20平方不到的方形门面--“荣娟鞋店”,一家我觉得“现在竟然难道还有人买”的鞋店。《岁月神偷》里的时代感扑面而来(故事讲述的是60年代的香港,鞋店老板一家人的故事)。店铺是百底红字的牌匾,里面的鞋子是放在玻璃柜里的,玻璃柜共三层,鞋的式样是很老很老的了,譬如有蝴蝶结的仿猪皮材质的白色高跟鞋等等。我惊讶于这个小巷子竟然如此有故事,我在想,这个小巷子曾经是不是就是一个村子?

一阵鼓声传来,迎面看去是一支穿着红色套装的鼓队,约莫着7、8个人,排成一长条,前面的鼓队敲打着统一的节奏,最后有一个人举着一个牌子写着店家的促销广告,这路队伍在水泄不通的道路旁艰难行进着,走近了才发现,这个队伍除了举广告牌的是年轻人,打鼓的全是60岁左右的老人啊!她们顶着太阳(虽然早上还算不上烈日),脖子上挂着鼓的带子,鼓在腰间,一路行进一路敲打,在这条小巷,处处写着勤劳和踏实,似乎没有人记得年龄这回事。

小巷子里的原住民还自发做起了一个生意,头一回到这里来,最为令我惊叹。因为这条巷子纵深比较长,往里走到底应该需要20分钟以上的时间。小巷子里的人们竟然有自己的“公交车队”,是小巷子的独有公交,只在这里通行。开车的也多是60岁上下的年级,一个载货三轮车,后面装上三块坐板,车子做成车风避雨的模样。大概能坐6个人,无论远近,一元一人。不用吆喝不用问,这里的人们每天都自觉的坐着这趟“公交”在小巷里来回。这“公交车”队还挺有商业意识,每辆车上都打着广告呢。


小巷公交

一条小巷,一条嘈杂的、凌乱的、拥挤的、破旧的的小巷。也是一条真实的、生活的、踏实的、丰富的小巷。它是生活最原本的样子,最本质和真实的样子。或许初次走近它,你会和我一样,嫌弃它的破旧和脏乱,但是当你走进它,观察它,你会发现它的美好。

正因为有这些勤劳的人们,所以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便利;正因为有了这些或坐在路边坐着小本生意、或提着小篮子为一块钱砍价到面红耳赤,看起来似乎不太体面的人,才有了市中心写字楼里西装革履的体面,才有了校园读书少年郎的体面,才有了那些不费力就轻易得来的体面。

就像巷子里推着小推车的老太太们,你看她像西山暮日。而她往前推的是希望(婴孩的推车),往后推的是生活(菜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在2017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密集地参加过拆书帮的活动。在线下的拆书中,能够慢慢的掌握和运用拆书的技巧,体会...
    热血青年1993阅读 392评论 0 1
  • 敬笃 夜晚,灵魂的逍遥之所。天色黯淡,眨眼的星星,也打算休息了,早就躲得无影无踪。 黑暗之手,扼住命运的喉咙,无数...
    山谷小道士阅读 84评论 0 1
  • 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发卷老师说 “来吧,8秒钟一道题,40分钟你们就可以交卷了!快!” 鲁迅说过 学医救不了中国...
    柯老五阅读 7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