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安姐

1

在电话里,安姐的声音,轻柔的像水草,像远方漂浮的白云。大一入学的时候,一通电话让我结识了安姐。

那时候,学院宣传部征集新生军训文章,我的一篇文章被安姐选中,因此,我们也有了联系。彼时,安姐是学院宣传部部长,学院的宣传报道,属文撰稿,都离不开她的身影。安姐人和她的声音一样,温柔细腻,远远望去,娴静少言,像小说里云淡风轻的女子。

起初,和安姐交集不多,每一次见面的时候,大概都是因为工作。当时,学校团刊编辑部举行征文比赛,我侥幸入围获奖,是安姐将这消息告知于我,我才知道,大学时候的安姐,身兼数职,既是学院宣传部部长,也是学校团刊编辑部重要成员。

记得领奖那天,安姐就坐在办公室的角落,热情的打招呼,末了,还让我考虑是否愿意进入团刊编辑部学习、工作。然而,那时候,怯于挑战自己,最终此事不了了之。也因此,我实在一直没有跟安姐共事学习过。

后来,偶然的一次谈话中,安姐透露最初院里宣传部招新,想招收我进入宣传部的念头,奈何错过招新机会,失之交臂。不过,后来因为担任学院文学社社长,有幸又加入宣传部,实在是一种意外的幸运。

2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似乎重新认识了安姐一番。主持工作的她是另外一番模样,一丝不苟的严肃和认真,全然不像电话里那个轻声细语的女子。后来,我才知道,安姐一直都是学院的学霸,成绩一直在金融系名列前茅,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得到了学院老师的激赏。

其实,认识久了,才慢慢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安姐判若两人,在工作上,似乎什么都追求极致,那时候,我偶然会找安姐,她不是在学院忙于工作,就是在团刊的办公室里,一个人低头忙着什么。

而回归到生活,她依然是我印象里处处都透着文艺范的女孩。那时候,她常常写文章,写诗意与生活。学校的校报,每到固定的时候,都会送到各个寝室,而就是在这些报纸上,经常能够看到安姐挥毫千言,文字里满是蕙心与文艺。

印象最深是一篇写岳麓书院的文章,飘然于文字间溢出来的文气,就像报纸上那张在岳麓书院门前的照片一样,笑得朴诚灿然。

3

印象里,大部分找安姐的时候,都是找她帮忙。那时候,学院文学社申报“十佳社团”,第一次撰写长达七十多页的申请报告,我在网吧奋战几昼夜,依然漏洞百出,而那时候,文学社社长浩哥、安姐,总是在这样的时候出现。

他们帮助我梳理思路,检查申请稿的错漏,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十佳社团”的称号,但他们在学生公寓楼下,攥着稿子,一点一点嘱咐我的样子,依然历历在目。

安姐做杂志有经验,那时候,文学社也出期刊,每每新的期刊一出版,我都会送去安姐一本,然而年少轻狂的时候,杂志编写得不堪入目,虽然,文学社也是属于宣传部,但安姐从来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责备于我们,她偶尔也被邀请参加我们的活动。她一直都喜欢坐在位置上,作为静静的观看者。

只有在私下里的时候,她又像一个姐姐一样,给我工作上的指导和鼓励。记得,当初我刚接手文学社的时候,能力不足,资历尚浅,文学社宛如一盘失去向心力的散沙。这时,我开始向安姐抱怨,印象里那是和安姐最漫长的一次交谈。

她讲述了她的故事,安慰并鼓励我去拾起信心。那天晚上,从学院在丰泽公寓的会议室到金岸的学生公寓,仿佛走了一段很长的路,夏日风清,路灯昏黄,安姐在我迷失的时候,指引了一道光。

4

大三以后,安姐渐渐不参与工作的事情,她在准备考研,虽然以安姐的成绩,保送学校的研究生实在是轻而易举。后来的某一天,我找到安姐,说打算考取新闻学研究生的事儿。

安姐听完,便说要送一些参考书给我,那天在图书馆,安姐抱着一摞新闻学的复习资料给我,有《新闻评论》、《新闻报道与写作》、《新闻学概论》等等,还有一些考研真题,安姐笑着鼓励我,好好考研究生,又像刚入学那时的大姐姐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安姐最初打算考新闻学的研究生,所以手上才会有那么多的复习资料。从金融学跨考到名校新闻学,身上承担着的重担可想而知。

最后,安姐还是选择保送了学校的研究生,个中原因,我不得而知,但从她借书给我的样子,我大概也知道,安姐肯定经历了内心无数的挣扎而做的决定。因为,从我认识安姐的第一天起,她的身上就流淌着记者的影子。

可是,回忆起几年前的事,仿佛是一张不忍卒读的泛黄日历。考研那年,我最终也没能如愿考上,习惯年少轻狂与放纵,失败也是意料之中,但在失败后的那些日子里,我反倒能够明白素来对自己严苛要求的安姐,当时那种决绝的失落和艰难。

5

毕业以后,四处飘零,和安姐基本没有什么联系,再也很少见到安姐发表文章。

文章凋零,我反而越发怀念起最初的那段时光。那时候,安姐将编写完的学院杂志,赠予一期给我,她说在里面放了很多我的文章,自然要送我一本。然而,后来这本杂志也不知去了何处,只记得那本杂志的卷首语,安姐写得令人动容。

而在我的记忆里,喜欢写文字的安姐,大部分的QQ动态,都透着浓浓的书卷味,或伤春悲秋,或慨叹流年琐事,大底都脱离不了文艺的底色。

而我最后一次见到安姐发布这样的动态,大概是这样一句话,“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述离殇。”那一年,正是她也快要毕业的时候。

而这句经过改编苏轼的《南乡子》的话,放在了当时很多人都迷恋的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这可能也是安姐悼念青春逝去的方式吧。

多年以后,很多人的故事在我的记忆里离散又终场,而唯有那些文字,摩挲了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