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远,近

文/山姑娘

小时候,拥有得很少,但是乐子很多。长大以后,拥有得很多,但乐子越来越少。以后的路上,愿我们依然热爱阳光,依然怀念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天    晴

橙黄橘绿的初冬,阳光依然明媚。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即使气温很低,也不觉冷。这冬日里的暖阳,渐渐变得弥足珍贵起来。

周末天公作美,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上午,我携夫君、小儿一同前往当地一座风景最为迷人的公园,享受这惬意的休闲时光。

小儿橘色的自行车不紧不慢地行驶在公园的大理石路面上,在经过一段铺有鹅卵石的小路时,发出咯咯哒哒的响声。我且在一旁照应着,顺手掰了两个橘子瓣,一个放到小儿嘴里,一个放到自己嘴里。“嗯,好甜!”他咧着嘴笑了起来,骑得更欢。

小路拐角处,一位满脸笑容的老奶奶还没等我们走近,就在不远处冲小儿吆喝:“小伙子,来根糖葫芦吆!”小儿挥舞着手里刚刚接过去的橘子,“谢谢奶奶,我不要。”只留给老奶奶一个帅气的背影,一溜烟儿功夫就骑远了。我还没来得及追赶,只听着老奶奶笑道:哈,这小伙子,机灵得很呐!

一路走,一路看。正在这时,我与夫君同时注意到了那张长椅,彼时这长椅正全部暴露在太阳底下享受“日光浴”,身后是一大片漂亮的枫林,眼前是一大块供孩子们玩耍的沙土地。

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同时朝长椅方向赶了过去,这默契,可谓前所未有。“就让我偷得这浮生半日闲,暂且眯一会儿吧!”头顶上大大的太阳确实照得人睁不开眼,夫君瞬间开启了晒太阳模式。我心想,这么美的景色,这么好的阳光,即使就这样晒一上午,也算是没有浪费这大自然的恩惠吧!

就在这时,小儿正在不远处呼叫我:“妈妈快来帮我们挖宝藏呀!”没想到这一会的功夫,他就已经找到了玩伴,正脱掉了鞋,和一个五岁的小姐姐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寻宝之旅”。

紧接着,他们又玩起了吹泡泡游戏。大大小小的泡泡们在太阳的照射下变得五彩斑斓,小手们触碰的瞬间,啪,一下子就消失不见,引得孩子们兴奋不已。一个刚会走路的宝宝也踉踉跄跄地追着泡泡走了过来,他的样子让不远处欣赏的我忍俊不禁。太阳,枫林,沙土地,泡泡,阳光下奔跑的孩子,彩色的小铲和小桶,让这个初冬变得活泼生动起来。我坐在长椅上,沉醉在画面里,想起了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

那时,我最喜欢玩的游戏非跳皮筋儿莫属。课间铃声一响,我便拉上三五好友直奔楼下,即使能玩三分钟,也算是解了馋。

我这里说的跳皮筋儿,不同于跳大绳,而是由两个人从两头把带有弹性的皮筋撑起来,可双腿撑,亦可单腿,挂在脚踝处,单腿撑的难度会稍大一些。一高一低,翻过来、踩下去,但不得踩错或是踩空。从脚踝往上,随着技术水平提高,难度也会加大。一个人的比赛累了,可邀请搭档加入,再配上已经编好的儿歌,“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若是假期里,便能与小伙伴们跳得大汗淋漓,一直跳到日头西下,也拉不回家的。

那时候的我们,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是一只只飞舞的小蝴蝶,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那时候的我们,还住在平房里,一出门,便可叫上左邻右舍一大堆的小伙伴,那时候的马路上还没有很多的车,我们七八个人可以手拉手并排走出去,走到空地上,玩摔泥巴,“这边挑来那边挑”,还有跳房子的游戏。

那时候,我们拥有的少,但是乐子很多。那时候,大人们穷,却都不慌不忙。

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一直一直温暖着我的童年。

现在的马路越来越宽,却越来越不通畅。现在的我们,住上了楼房,却只能从猫眼里看对方。院里的孩子们,再也凑不齐玩跳皮筋儿的数量。也难怪,社会发展太快,手机里的世界丰富多彩,每个人都低着头,行色匆匆。

而我,则喜欢带着孩子走出家门,爬爬山,散散步,晒晒太阳,就和今天一样。

正在这个时候,小儿刚刚结识的新朋友要回家了,他正依依不舍地跟他们告别。每次出门,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每次告别,他都是同样依依不舍。是啊,回去后,就碰不到这么多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了。

但是,阳光下那个肆意奔跑的少年啊,请记住,每一次分别,都会是另一个开始。妈妈愿意和你一起在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共同奔跑,唯愿你今后的每一天,都能笑得如今日般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