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场战争不愚蠢

像往常一样,沃纳又挖出了一颗地雷。

清掉泥沙,拧开盖子,拆除引信——又搞定一个!沃纳是德国战俘,二战结束后,他们被留下来拆除德军在丹麦海岸线埋下的地雷。

四万颗地雷,每人每小时拆除 6 个,三个月后你们就能回国了——看管他们的军士长说。

就在沃纳起身把它移开的时候,地雷爆炸了——下面还有颗隐藏的雷,用铜丝和上面相连。

听到响声,他的兄弟恩斯特跑来查看,可是沃纳不见了!恩斯特急哭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沃纳,你在哪里!”

如果他稍微冷静一下,就会发现周围地面上多了很多拳头大小的碎块——它们就是沃纳。

(此处有图片)

这是电影《地雷区》(Land of Mine,2015)中的情节,在此之前,我还以为粉身碎骨只是一种修辞。怎么会是这样呢!《地雷战》我们可是从小就看,地雷一响,三四个鬼子应声而倒,有时还有几声惨叫。没这么夸张吧?

怀着复杂的心情,我又翻出了经典的《地雷战》,里面一句台词让我毛骨悚然——

“埋绊雷最有兴趣了!”旁白满是轻松愉悦的语调, 就好像是在说放几个炮仗,而不是吃人的钢铁怪兽。

每过一段时间,网上就会涌现一拨键盘侠,他们高喊“秀肌肉”、“必有一战”、“虽远必诛”。或许他们也没意识到自己谈论的战争,到底有多可怕,多愚蠢。

一群优秀的青年漂洋过海,用子弹穿透另一群优秀青年的脑袋和胸膛。一套北三环的房子,换成一颗精确制导的导弹,摧毁一片房屋,或者把一群人炸成拳头大小的碎块。

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事情。那些导弹哪怕拆掉炸药用来送快递,都更有价值。

养兵只为不打仗

键盘侠会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打仗养那么多军队干嘛?

花钱买保险,是为了应对未来的风险,降低不确定性;锻炼身体,是为了提高免疫力,不让自己生病;锁上房门,是为了拦住小偷强盗,保护财产免受损失。

买了保险却顺风顺水,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我们会不会觉得保费白花了,甚至自己制造一些事故?

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从来没有得病,我们会不会给自己注射一管流感病毒,以免我们的免疫力没有用武之地?

每天锁门,但附近治安好没有小偷,我们会不会觉得买锁装防盗门的钱白花了,甚至主动搬到治安差的小区?

我们不会,因为这样做很蠢。

同样地,国家之间发展军事技术,搞军备竞赛,不是期待着哪天再来一次世界大战,一决雌雄;也不是想着哪天自己一枝独秀,靠军事力量称霸世界;更不是说像小孩子一样你弱我强,争一口气,占一点便宜。

它是保险,是防盗门,是免疫细胞。大家互相一掂量,谁也灭不了谁,打仗对谁都没好处,还是坐下来好好谈谈做生意、发展经济的事吧。养兵强军,就是为了不打仗。

无价不是没有价

键盘侠又说——

国土安全、民族尊严无价!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

这句话本身没问题,但是我们要正确理解什么叫无价,什么叫不惜一切代价

无价的意思是不是说,这个东西的价格是无穷大,不管拿什么来换都值得?不是的。

相信所有人会同意生命无价,如果我们按照上面的说法来理解,会发现很多问题——

生命无价,所以我们应该把汽车造得要多坚固有多坚固:车身用最厚的钢板,玻璃应该防弹。最后,所有的汽车都变成锯掉炮管的坦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护驾驶人的生命,多花点钱怕什么,生命无价啊!可我们走在路上,看到的车各式各样,车身都只有薄薄的一层钢板甚至是铝合金。

生命无价,所以我们应该制定标准,所有建筑必须能抗十级地震,不然不准建。工程难度增加?房价更贵?没关系,生命无价啊!或者干脆我们以天为被,以地为床,这样更安全。但没人会同意这样的做法,即便房子只能抗 6 级地震,他们也乐意住进去。

生命无价,所以那些富商们肯定会不惜一切代价挽救自己的生命。去最好的医院,请最好的医生,用最贵的药,做最先进的手术。他们病危时,肯定会用直升机把自己送到协和医院,找技术最好的老专家给自己看病。可是没几个人会这样做。

为什么?因为没必要,因为不值得。不是说生命无价么?不是说不惜一切代价么?无价不是没有价,不惜一切代价也是有限度的。这看起来很矛盾,是自己打脸。可我们应该问自己,是想说漂亮话,面子上好看呢,还是想做出正确的选择,把事情办好呢。

不妨设想,为了国土安全,可以把边防人员增加 100 倍,每隔几十米设一个岗哨,三班倒,日夜不停地巡逻。我们有这么多人,这么多钱,完全做得到,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因为没必要,因为不值得,因为不惜一切代价也是有限度的。

把我们最优秀的青年送上战场,让他们在大有可为的年纪被子弹穿透,被炸成拳头大小的碎块,就是我们不愿也不必付出的代价。

战争有胜负,却从来没有赢家。

赢得世界的更好方法

原始社会,拼死搏杀只为一块肉、一汪水、一片容身之地。胳膊最粗的拥有一切,体弱的被赶出部落,冻饿而死。

后来历史沿两个方向发展——

一个是战斗工具的进化。当一个弱小的猿人拿起棍子,他就多了几分战胜强壮首领的可能。然后是石器、长矛、弓箭、骑兵、火炮、坦克、战斗机、核弹……

另一个方向则是互相合作,互相依赖。当一个部落的人用鹿肉换取另一个部落的野果,他们就为自己的生存引入了新的可能。然后是市场、货币、股票、有限公司、工业、集装箱、互联网……

拿破仑想要征服欧洲,需要战马,需要大炮,还要忍受俄国漫长的严冬;希特勒想要统治世界,需要党卫军,需要盖世太保,需要承受万人的诅咒唾骂。即便他们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也会发现付出了太多代价。

历史发展早就给出了赢得世界的更好方法——

让全世界都来买我们的加了二氧化碳的糖水;

让全世界都用我们的搜索引擎获取信息和知识;

让全世界的青年都为我们的篮球比赛欢呼尖叫……

赢得世界的同时,赢得尊敬和爱戴——前提是,我们要忍住挥拳相向的原始冲动。

72 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那些英勇作战的士兵们,他们的勇气和智慧丝毫没有被战争的愚蠢所掩盖。如果说几十年后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纪念他们,那就是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

别让他们的鲜血白流,别再让我们最优秀的年轻人,把勇气和智慧,浪费在战争这种愚蠢的事情上。

题图来源 :blitzmaerker on Pixabay

授权基于:CC0 协议


有人说,战争客观上促进了技术的发展,战后的重建也激活了经济,所以战争也是有好处的。你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已经迁移到我的个人博客,里面还有更多内容。 2. Jenkins使用 -- CLI 使用命令行界面CLI (c...
    quitus阅读 2,041评论 0 0
  • 你本是个生来会笑的孩子 偏偏下雨了 雨水真大 打湿了小花鞋 泥土黏住了脚底板 拖沓了脚步 都不能轻快 可能你终于明...
    米马阅读 215评论 0 1
  • 我恨这个男人,恨了有十几年。别的小孩都特别乖,大人问“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的时候,他们会说“都喜欢”。而我不一样,...
    双马尾馨儿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