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8(2019W17, 0422-0427)我总是想成为一个大人物,也许我早该更具体一点

一、本周专题——“三个目标”慢慢完善

我总是想成为一个大人物,也许我早该更具体一点。 --from《搞定》

1. 墓志铭:初步想法

看《搞定》,根据K叔的作业要求慢慢的整理待办事项清单,拉拉杂杂地列了一页a4纸,感觉还不全面,后续再慢慢补充。但随着我一点点回忆之前的“想做”,对于我的墓志铭(不算人生使命)终于有了一点点概念,我希望做“一个有点意思的人”。虽然好像还是有点虚无缥缈,但确实算是我内心期望的一个写照,后面再慢慢完善吧。

2. 6月末目标:继续摸索

周一下午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确定了6月底目标,删了改了删花了非常久的时间,虽然从最后的形式来看和108初始设定的目标差不多,但其实过程中还是思考了很多。目前的目标还是太分散、没有重点、突破,但是不管怎样有目标比没目标好,总归是有个模糊的方向在慢慢往前摸索吧。

3. 每日目标:本周最棒的自律体验

在上一周周记中就规划安排好这一周的每日计划。具体到比如哪天晚上架子鼓,哪天晚上听CPA课等,考虑到我工作加班变数很大,一开始内心对这个周计划表没有抱太大的期待,结果一周尝试下来感觉特别棒!以前我只模糊的设定“每天运动半个小时”或者“这周看完两节课”,但具体什么时候做、做什么却没有明确规划。这样虽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但当天任务的“紧迫感”却大大减少:犯懒的时候会想“那明晚再听课吧”。现在对于所有的目标任务规划分解至每一日,今天想要犯懒、却发现原本计划要听课,那也会打起精神来吃掉这个青蛙。当然计划表肯定也会随实际情况有所变动,比如我上周跑了两个晚上去吃烤羊排和麻辣香锅、那日程表就会相应有更改,不用完全照搬,还是要及时行乐享受生活的嘛~

二、若有所思碎碎念

1. 青蛙呱呱呱

连着两天在羊村群里扔了青蛙,有一些小伙伴说,最近有点事情状态要调整一下,我说那扔一个青蛙也好啊,慢慢陆陆续续的就有两个小伙伴扔了一个青蛙,哈哈哈棒棒哒。

在好友群里发了两三天的青蛙以后就有人跟上了,好开心哦。

2. 108后影响

好友受我影响一起开始扔青蛙,一开始的青蛙只有英语和运动,后来也在考虑要不要加一些其他的学习,但又不知道学些什么好。我问他的第1个问题:

“你的目的是什么呢?”

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或者愿景,很难坚持。比如我读英语一直没有特别强的目的性,就是为了增强英语这种很虚无很空泛的,所以每次都坚持不了太久。

“可以幻想一下你希望6月底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比如,你想换工作,那你现在看到的那些工作需要什么样的证书或者经验呢?”

要是在过去,我绝对不会想到“你读这些东西的目的是什么”、“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诸如此类的话。因为我自己也是漫无目的在坚持,全凭一股“应该要上进”的意志力在支撑,所以每次都很累,间歇性的勤奋又崩溃。

虽然现在我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没有很明确,但是有个模模糊糊的框架,也会先定一些短期的小目标,做事情时都会想想“我的目的是什么”,这样思路就更清晰了些。此外,我的“聊天技巧”有了长足的进步,不再像原来那样把自己的建议强加到别人身上,而是会一步一步引发他自己去思考、因地制宜,同学也表扬我非常的循循善诱,哈哈哈。


最近思维好像真的清晰了一些也更开放了一些。今天妈妈说要换个灶,但要跟原来一样、左边是电磁灶右边是天然气灶,我在淘宝上找了一圈,几个大的牌子基本都不生产这种灶了。我问我娘为什么一定要这种灶呢?她说好用。我就接着问,到底哪里好用、什么点好用。她想了很久说123,我说,现在既然所有的牌子都没有生产,那肯定是有原因的,科技进步了,原先电磁炉灶的优点比如加热快、能煲汤等,现在天然气灶自己就可以实现这些功能,那就不用说一定要买一个和原来一模一样的灶。

要是在原先,就可能不会想要问她到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么刨根究底,也会和我娘一样习惯性的要去找和过去那个版型一样的器具,没有去了解新科技、新技术。

3. 智商滤镜 Brainy is the new sexy.

我从小就特别崇拜聪明、会学习的人,虽然最终走了金融道路,但对于理科好的人还是会有很深的滤镜。这周六看密室大逃脱的大神版,不知不觉就爬坡了一个半小时还不觉得特别累。我果然还是喜欢有脑子的人呀,虽然自己做不到,但是看到那些有脑子的大神们解密就觉得真tm帅,脸都比一开始看到的帅了很多。

4. 躬身自省“加班胸堵”的来源

这周只有周六一天放假,难得休息,结果晚上7:30的时候,领导又突然发邮件布置任务,我顿时一阵胸堵。

然后意识到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情绪了,一方面是因为这一个月以来领导确实很少在周末布置临时任务,另一方面也和之前每天都过得比较规律有关系吧。周六虽然也在中午扔了青蛙,但内心一直想着还能再拖一拖到晚上再做,结果啥都没完成。原来那种胸闷的感觉不仅仅是针对工作,更主要的是预料到自己这一天很有可能一事无成。如果我今天一整天都过得非常自律,规划的任务都完成了,虽然晚上接到临时工作时也会比较郁闷,但心情应该会好很多。

5. 不扎实的理论

今天下午有空再看长投分享的文章。讲到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这一块,他举的例子其实之前也有听过,就是一个富翁如果丢了500块钱在地上,他是不会去捡的,因为他弯腰去捡了这几秒钟,他可能已经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包括日常生活中我也会觉得说,知识付费是OK的,因为你可以节省收集材料的时间,包括家政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自己也轻松、也可以用这段时间来赚更多的钱、或者放松身心。但是没有再进一步深究量化,比如说,你一个小时能赚多少钱,你换算了一下觉得还是请别人来干这件事情更值得,这就是一种富人的思维,我真的没有想到。比如说,你去看电影,觉得花个几十块钱放松放松挺好。但是你没有想过,从出门到看电影到回家,可能是4/5个小时的时间,用来放松是否值得。看完这些文章以后更加感觉到,其实那些知识跟理论我是掌握的,毕竟也学了这么多年的经济金融,但我学的更多的都是一些公司层面的的估值,在个人层面“怎么理财”这种最基础的概念我反而没有。

三、生活纪(本周最开心的3件事)

1. 梦回潮汕:就着炸黄豆喝点小酒,吃着水果散散步


2. 在每日目标的督促下过了相当自律的一周!后108状态不输过去!开心!


3. 爹煮的海参好好吃!酸菜鱼好好吃!


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周回顾)

1. 本周综述:整体目标完成不错、有效输出不足,8h睡觉、4.3h自律

在日规划目标的激励下,本周完成情况较好,虽然出去浪了两个晚上(烤羊排真好吃!麻辣香锅真好吃!),工作日仅周五晚上有所荒废,周六白天状态不佳,但整体目标完成不错。

每天300字的flag完成的不好,特别是因为没有输入(非CPA或者搞定这种考试工具类用书)以及一定要憋点评的压力以后,基本没有大段的输出了。后面也再想一想咋整。

从总体用时情况上看,因为节假日调休工作原因这周只统计6天即144小时,若浓缩成一天24小时来看的话,我用8个小时睡觉、6.5小时工作、4.3个小时自律、3.7个小时处理各项杂事、1个小时社交、浪费0.5小时。

整体来看,本周睡眠太多、工作较为轻松、杂事可以考虑进一步精简、或更好的利用(如小葡萄说的“暗时间”,一脑多用)。

2. 目标追踪器

(1)本周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a. 运动

出乎意料的好,日计划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仅周五一天有所颓废。

周六下午边看综艺边快速爬坡一个半小时还不觉得特别累。突然想到b站上还有那么多想看的视频,都可以在爬坡的时候看,只不过要找一些有意思的。如果是比较枯燥、像之前看python课程就只能坚持三十几分钟吧,不像看综艺的时候看到50多分钟的时候,还想接着看,停不下来。

周六晚上临时加班搞到1:00多,还是坚持先拉拉筋再睡觉,一方面是想完成当天的青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爬坡后腿酸,怕不运动第二天腿就废了。因为半页一点多了怕被爹妈发现,于是是关灯做的拉伸,意外的拉的特别到位,不知道是因为今天跑步了、锻炼开了,还是因为前几天的拉伸积累,还是纯粹是因为在黑暗中没有视觉反而拉的到位,后面再试试看是不是在黑暗中拉伸的效果会好。

b. CPA

根据日计划表分解以后完成的真实棒棒哒,每天复习一点点,记忆也更深刻。

c. python

周六颓了一天没干

d. 开卷有益

在看长投课说要做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等,我本来是没有放在心上的,结果刚好那天傍晚发现三张银行卡加微信跟支付宝的余额,浑身不超过100块钱。我就震惊了,看来还是要把自己的钱整理整理,这样过得太可怕了。

看到长投里面介绍的保险,现在我们家是我跟我妈都有买商业保险,但是我爸爸那时已经61岁错过了商业保险的时间,所以之前就没有买。我今天去支付宝搜了一下,是有一些消费险一年一年的买,60岁以后还可以买。后面也要跟保险阿姨咨询一下,毕竟很功利的讲,爸爸是家里的经济来源顶梁柱,本应该是第1个被保险的。

e. PZ运营

基本放养的一周,没花太多心力。

有个同学来问CFA跟ACCA同时考的事,后来了解了一下,她在欧洲的投行呆了三年,现在回国自主创业并带娃,每天可以抽出4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觉得她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比我丰富多了,我真的只是胜在早考两年而已。

(2)二季度目标进展情况

3. 下周计划

五、feelings for the log

花了三个多小时写完了本周周记,不论是从字数上看(从108后期的高峰1万多字甚至逼近2万字,到了这次的4千多字),还是从深度思考上看,都较原先有较大的不足。但是这三个小时是实打实的全部花在了对这一周的复盘以及对下一周的规划上,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本周周记更加回归了周记的本源含义。当然最好的情况就是又有复盘和规划又有深度思考啦,深度思考不能仅靠写周记的几个小时,而是要靠平常写日志的日积月累。后面也再想想怎么增加深度思考和输出吧。

无论如何最终还是在上班第一天晚上写完的,但至少是周日晚上,或许应该给自己鼓个掌?


(本周完)

附录一:再回味,记住美好(一周“三颗糖”汇总)

108结营啦,感谢各位小伙伴们,特别感谢羊村的小伙伴们,大家一起走过的108天。

感谢小朋友们分担的工作让我能在上班的时候有时间摸鱼,专心致志的想我的二季度目标是啥。

今天中午的萝卜干炒蛋真好吃,鸡蛋真是一个百搭的东西,怎么样都好吃。

水水家里养的花终于开花了,美丽!

感谢爸爸出差回来还来接我回家

地铁这周五就通车了,感恩。

看了长投的姿势,很多东西虽然自己懂,但是没办法用简单的语言表述,看完以后好像又通了一些,虽然说不上来通了哪些,还是感恩吧。

感谢小朋友们分担了工作,我上班才有时间来,写日志或者看长投。

今天没有吃的特别饱,回来以后还能做一些拉伸的瑜伽动作,觉得自己好优秀。

麻辣香锅真好吃。

爹煮的海参好好吃!酸菜鱼好好吃!

睡觉好舒服阿hhh

今天爬坡爬了一个半小时,表扬一下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