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7E05:那些小秘密,终有一日会被揭开

囧雪貌似吃醋了

文/晶晶JessieLee 图/网络(本文有大波剧透,慎看!)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这集名字叫做《东海望》,东海望是长城最东边的城堡,可以说是处于沿海区域。

如果仔细看本集片头的话,会发现多了一处地点,当地点从临冬城往北到绝境长城时,然后镜头又从黑城堡横向往东移至长城最东边东海望的位置。不单单是为了照应本集题目,我猜下集片头也会出现这个地点,因为此处算是下集人鬼大战的主战场。

片头中的东海望

这集是过渡集,承接上集龙狮大战,为下集人鬼大战做铺垫,但依然有很多看点。你会感觉本集的节奏稍微有点快,因为有太多的人物纠葛:兄弟相见、历史重逢、恩怨纠葛,你看的时候都没顾得上仔细去回想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人物的戏份并不多,他们的表情一闪而过,没有更多展现演技的时间,我们一时间还看不到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其实本应该会有很多精彩的瞬间。

抱歉的是,由于时间相隔太远,我对于之前几季的剧情有些遗忘,对于大牛詹德利、无旗兄弟会的闪电大王、索罗斯、大熊乔拉·莫尔蒙、小恶魔、猎狗、戴佛斯等人物他们之间曾经发生了什么我现在无法具体讲清楚,等我这几天二刷完毕,我会详细再写一篇文章说说这几个人之间的恩怨。

总之看剧的时候,别人告诉你的是一回事,你自己看又是另一回事,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我绝不臣服。”

波隆还是那个波隆

在上集最后,詹姆奋不顾身的冲向龙妈,渴望以一己之力扭转战局、结束战斗,就在巨龙卓耿即将喷出熊熊龙焰、千钧一发之际有一人跳出,将詹姆推入海中,那个人是波隆。

大战之后,幸存的詹姆和波隆逃到岸上。波隆还是那个真实不虚伪的波隆,他告诉詹姆在自己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之前,是不允许詹姆就这样死去的。波隆虽然嘴上说着唯金钱和利益至上,但是一旦遇到生死攸关的时刻,谁又会放弃生命呢?上集他本有机会不顾一切逃之夭夭,他没能捡起那散落满地的金钱,我都替他心疼。

宁愿牺牲性命也要保存荣誉

本集开头算是延续上集,发生了悲惨壮烈的一幕。若论七国之内视荣誉重于生命之人,除了奈德,那就是蓝道·塔利了。他没有忠于领主提利尔家族,却在瑟曦的鼓动、詹姆的劝说下,为了所谓的大局,忠于女王瑟曦·兰尼斯特一世,从此便再也无法向别的女王卑躬屈膝。

小恶魔苦口婆心的劝说固执的塔利父子臣服,随后又恳求龙妈手下留情。对于龙妈来说,她需要树立威严,说出去的话又岂能收回?

塔利父子葬身龙焰

龙妈烧死塔利父子的做法,让小恶魔想到了当年的疯王,他是如何疯狂的在铁王座大厅处死史塔克父子的,小恶魔忍不住去找瓦里斯喝了一杯。坦格利安家族由于近亲通婚,所以血统里有疯狂的倾向。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二世曾说:“每当一位坦格利安降生,诸神就将硬币抛向空中,选择疯狂或是伟大。”此时的龙妈正如瓦里斯所言,她需要一个忠臣能士来辅佐她,只是不知道龙妈是否为了维护她的统治和权威依然这样一意孤行?

洋葱骑士后面有句话说的好:“短时间内当个懦夫,也比永远地死去要好。”东山再起完成复仇的前提是你的命还在。

“短时间内当个懦夫,也比永远地死去要好”


“现在我请求你也相信我这个陌生人。”

龙妈和雪诺的盟友关系似乎更加稳固了,最值得一提的是雪诺和巨龙卓耿的互动,印证了雪诺身上有坦格利安血统,我猜雪诺会骑上那条以他生父雷加命名的巨龙。

卓耿很喜欢雪诺

雪诺和龙妈之间彼此更加理解对方了,这次雪诺的眼神又有点不一样了,不过还是暴露了他自己,但是雪诺依然隐瞒了他曾死去一次的事实,大概在他眼中,那也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雪诺欲言又止的小眼神

大熊从学城治好灰鳞病,就立刻回到了龙石岛和龙妈相见。大熊从潘托斯开始就一路跟随龙妈,他见证了龙妈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姑娘成长为卡丽熙,再到如今的女王。当龙妈和大熊拥抱的那刻,从雪诺的眼神来看,貌似有点吃醋的意思。

龙妈和大熊拥抱,雪诺被晾在一边

以下是原著片段:

“你还记得乔拉·莫尔蒙爵士吗?”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家伙。”奈德脱口便道。熊岛的莫尔蒙家族历史悠久,骄傲而讲究荣誉,但他们的领地位置偏远,酷寒贫瘠。

乔拉爵士为增加收入,打算把抓到的盗猎者卖给泰洛西的奴隶贩子。由于莫尔蒙是史塔克的封臣,如此一来等于玷污了整个北方的名声。于是奈德千里迢迢西行前往熊岛,却发现乔拉早已搭船潜逃,逃到“寒冰”和国王的法律制裁之外的番邦异地去了。事发至今一转眼已经五年。

乔拉·莫尔蒙和琼恩·雪诺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大熊的父亲很看重雪诺,将其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培养,把原本属于大熊的世代祖传的长爪给了雪诺。大熊当年走私,雪诺的“父亲”奈德曾经下令通缉大熊;熊岛现任领主莱安娜·莫尔蒙还是雪诺的忠实拥护者,如果龙妈也是雪诺的,那么雪诺算是抢走了大熊一切所珍爱的东西。

雪诺吃醋的表情

布兰发现了夜王已经逐渐逼近绝境长城,他传信给身在龙石岛的雪诺。雪诺劝服龙妈放自己前去北境战场,小恶魔提议他们可以俘虏异鬼,并将尸体送往君临,从而说服瑟曦共同对抗异鬼,大熊也要求跟着雪诺去往东海望。

我感觉从本季一开始,除了小指头,小恶魔的智商也直线下降,战略接连失败,上集还是龙妈搬出大杀器才获胜的。说服瑟曦的做法我认为不可行,反倒让敌人有了喘息的机会,瑟曦的疯狂程度对比龙妈那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雪诺对龙妈说自己的离开会令她少一个对手,龙妈对雪诺说她已经习惯他(北境之王)的存在了。没有向龙妈臣服却至今活到现在,雪诺也是一个不简单的人物,不仅仅是个人魅力那么简单,也是主角光环使然吧。

龙妈和雪诺

“我上次在这里的时候,用一把十字弓杀了我父亲。”

“我上次在这里的时候,你用野火杀死了我儿子。”

如果洋葱骑士不说,我们都差点忘了洋葱骑士和小恶魔之间也有着血海深仇。小恶魔和洋葱骑士来到君临,小恶魔去见哥哥詹姆,提议休战,洋葱骑士则去铁匠铺见到了久违的大牛詹德利。洋葱骑士说出了我们共同的想法,我们都以为失踪人口詹德利此刻还在划船。坦白讲,我曾经有那么一刻脸盲,以为美人布蕾妮的随从波德就是大牛詹德利。

洋葱骑士:“我以为你还在划船呢”

洋葱骑士上一秒告诉詹德利不要在北境之王面前提及自己的私生子身份,然而下一秒詹德利就抛之脑后,直接就告诉雪诺他是前前前国王劳勃的私生子。

雪诺:你比你父亲瘦多了。

大牛:你比你父亲矮多了。

詹德利跟雪诺谈起了他们的父亲,唯独没有说起艾莉亚。当大牛拿起铁锤的那一刻,像极了年轻时的劳勃,他们将延续“父辈”当年的传奇并肩作战。如果雪诺知道自己的生父是雷加·坦格利安,不知道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没想到这几个有着各种恩怨的人(大牛、闪电大王唐德利恩、索罗斯、猎狗、大熊、托蒙德、雪诺)聚到了一起,共同迎接接下来的生死大战,这比第二集多恩女王、荆棘女王、葛雷乔伊姐弟齐聚圆桌厅共事还要神奇。

雪诺要说服两个女王


“永远别再背叛我了。”

君临这边值得一提的是瑟曦怀孕了,她要对外宣布这个孩子是詹姆的,她提到了泰温当年的格言。

狮子不会担心羊的看法

“狮子才不会在意绵羊的想法”还是在第一季第七集泰温教育詹姆说的话,如今回想起来真是恍若隔世。

S01E07

接连失去三个孩子如今再度怀孕,这唤起了瑟曦心中柔软的一面,一旦这个孩子也失去,那么她将会走向疯狂的深渊万劫不复。只是她如今对詹姆的感情貌似没有那么深了,更多的把詹姆当成棋子来利用。

瑟曦:“永远不要背叛我”


“再见,小姐。”

这一集小指头和二丫都玩起了暗中观察这一招,可见如今稳定和谐的临冬城已经让小指头坐不住了,只有混乱的局势才是他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

艾莉亚暗中观察

小指头最了解的家族除了徒利家那就是史塔克家了,他早就看出了姐妹两个从一开始关系就不太好,存在性格、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

珊莎好不容易终于和弟弟妹妹团聚,然而两个弟弟妹妹都不省心,一个戳她的伤疤,一个怀疑她的动机,果真如她担心的那样,小指头会搞出事情,无奈之下她又说出了那句:“我还有事要做。”

二丫和珊莎有了隔阂

早在本季前面几集中,临冬城现任学士沃肯曾经对珊莎和小指头说过鲁温学士的一个好习惯,那就是他把每封渡鸦来信都做一个存档。小指头巧妙的翻出了珊莎的黑历史:奈德被捕后,珊莎当年曾经在瑟曦等人的威逼利诱下写了一封劝降信给罗柏。

小指头故意让二丫看到这封信。不明白政治斗争为何物的二丫此时应该和当年罗柏的反应一样,当时鲁温学士和猫姨都清楚的知道那并非珊莎的本意,是瑟曦的意思。

原著当中提到正是因为当年珊莎喜欢乔佛里,向瑟曦告密,瑟曦才会知道奈德的意图,才有了后来的悲剧。倘若当年珊莎没有告密,也许她和妹妹当时就会逃离君临回到临冬城。

第一季中珊莎写给罗柏的信

暗中观察的小指头露出了得意的微笑,看来下集除了北境长城,临冬城也不会太平。

暗中观察的小指头


学城

雷加·坦格利安的休妻记录

学城的学士们对山姆隐瞒了塔利父子被烧死一事,尽管蓝道塔利对山姆很无情很严酷,但死去的毕竟是山姆的父亲和弟弟。

学城企图构建的世界中没有巫术、预言和玻璃蜡烛的位置,更不用说龙了。——马尔温

我们对于学城的理解都有点片面了,以为就是一群执着吃喝拉撒的老古董,其实他们崇尚科学反对魔法,所以他们才不愿意承认三眼乌鸦的存在,才不认同布兰的所见所闻。但是他们不承认并不代表他们就对这事不了解。

吉莉发现了书中有一处记载:雷加·坦格利安当年曾经秘密与多恩的伊莉亚公主解除婚姻关系,正式迎娶了莱安娜·史塔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当年拂晓神剑在内的三个御林铁卫高手没有跟随雷加参加战斗,而是守候在极乐塔下保护当年怀孕的莱安娜。这也说明了雪诺并非是一个私生子的身份,而是正统的真龙传人,继承顺序比龙妈还要靠前。山姆并没有听吉莉说完接下来的内容,错过了一个重要信息。

不论是雪诺的真实身份还是珊莎当年的黑历史总有一刻会被揭开,人总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