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坦荡荡爱钱,没什么可遮掩

希望,我们每个人对钱的欲望都能转化成我们对梦想的追逐,对所爱之人的奉献,对自己生活的笃定和对友情的正常维系。

有时候觉得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浮躁,并不是因为人们太爱钱,而是明明“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偏又好似各个视金钱为粪土。对金钱的渴望本就是人的正常需求,完全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我喜欢钱,并不见得我唯利是图,一毛不拔。

与之相反,爱钱的人也恰恰可能血性而真诚。我从不避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因为我有一个自认为华丽的梦想:“希望爸爸妈妈在给自己买东西的时候可以像对我一样慷慨”。没有穷过的人,也许不能理解怎能用如此市侩的想法玷污神圣的“梦想”二字?可是,只有平凡的梦想才更显真诚。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家境并不富裕,但胜在父母都有稳定的工作且供职国企,日子过得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却始终温馨惬意。高中的时候,父母工作的企业改制,紧接着是停工、放假、低保工资,两个加起来的月收入不到600块,一家三口过日子都难免需要精打细算,何况读书本就是一场高支出的投资。爸爸妈妈背着我各自出门打工,有一次我去家附近的果园玩,恰值苹果丰收,果园里一派繁忙,我隐隐觉得远处那个树上树下爬来爬去的身影如此眼熟,而她起身扶腰的动作让我认出了那是我那个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连觉都睡不踏实的妈妈,仅仅为了一天不到30块的工资。后来,在我突击审问下才知道,老爸去了离家极远的地方打工,一身好技术的他在高度污染的煤灰条件下已经干了几个月的苦力。哭是这个世界上最愚蠢的情感表达方式之一,尤其在我听完爸妈故事的那个时刻。我把眼泪咽回肚子,暗暗告诉自己定要有所作为。

好了,抛开这些或高雅或世俗的“梦想”,我依旧拥有对金钱的渴望。现在的我,一个人生活在繁华陌生的城市,租房、交通、生活资本,没有一项不需要金钱支撑。我也想要诗和远方,但是回家已经成为我唯一的旅行。生活对于每个人,本就应该是一种享受。我喜欢给父母礼物,也舍得给自己犒赏,每一段征程的结束,每一次胜利的冲锋,包括属于自己纪念日,我都一定会收到来自自己的礼物。这些东西于我,本就是一场见证。所以我的每一个物件都未必昂贵,却一定让人心之向往的精致,精致到能帮我回忆到那些刻骨的人和铭心的事。

事实证明,人有了基本的欲望才能快马加鞭,奔向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然,“乌托邦”、“理想国”也不会只能正常运作在人们的想象之中,屡次实验,屡次失败。我向往精致的生活、喜欢精美的食物、热衷精细的物件,憧憬精彩绝伦的世界。所以,我知道,我必须努力,直到我的实力能够匹配我的消费。我不怕辛苦,确定了目标就会坚持勇敢的走,很长一段时间,我拼到令人费解,但事实上,一切都在情理之中。我的所有努力,都为了让自己与诗和远方相称,而所谓“苟且”是通往这个神殿的必经之路。

你可能生气我把个人的物质欲如此崇高的理想化。从个人角度,对金钱的合理欲望确实可以激发人的真诚、血性以及潜力,而之于企业,对于公司,那些口口声声“无欲则刚”的人才更需要留心和提防。爱钱的人很简单,我的个人价值决定我的薪水,那么我要么拼了命的创造价值挣钱,要么贪图享受滚蛋。敢要的人往往有的是真实力。一个口口声声不爱财的人,你真的会相信他愿意与你一起全力以赴?你真的不会怀疑他另有所图?一个不为金钱任劳任怨的人,他衡量自身价值的标准是什么?是无私、伟大、慷慨的个人主义观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居心不良,当然,我不能否认存在有如此伟大的价值观的人,但却仍对人的本性有所怀疑。

说了那么多废话,无非是想说明,爱钱本身不是问题,不涉人品,因而不需要遮遮掩掩带着“无欲”的假面,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多是爱财的,这皆属正常。重要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偷、不抢、不骗、不诈,我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自己辛勤的劳动。并且我会不断努力用自己的勤奋填满欲壑。用我自己的钱犒赏自己,惠及家人。记得老爸曾经问我,如果你再也写不出东西,你会在家啃老吗?我的回答是:“我会下工厂,出苦力这件事情比啃老来的要容易的多,啃老最难过的是心理关,它比下工厂丢人多了!”我不喜欢占小便宜,也许因为自己是无形服务提供者,我对有形商品和无形劳动有着一样的尊重。业余时间,我是一个持证未上岗的高级品酒师,身边很多善意友爱的红酒经营者。就在今天,一个朋友说要寄给一瓶他经营的甜酒给我,心之神往,但是我还是不算婉转的告诉他,我愿意做他的消费者,而不想做潜在消费人群。

我爱财,但是不贪心,不唯利、不啃老也不卖弄情谊。希望,我对钱的欲望能转化成我对梦想的追逐,对所爱之人的奉献,对自己生活的笃定和对友情的正常维系。


文 | 墨白公子      图 | 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