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花路放》里面有一个情节是这样的,康小雨喜欢用橘子皮泡水,耿浩把康小雨剩下的橘子瓣丢进啤酒里,他们在洱海边的梧桐客栈里面对面坐着,看着对方的举动,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我讨厌吃橘子,只是喜欢闻橘子皮的味儿。”

    “那这不浪费了么?”

    “嗯……”

    “嗯?”

    “味道一般吧”

    “哈哈……”

        过去很多人都出现在我梦里,有时是欢喜,有时是泪流。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不是没有道理,也许是睡前刚刚好你发了新的朋友圈,我点进去,一条条往下翻,手指滑动的速度跟不上回忆的脚步,放下手机,闭上眼睛,脑海里却还是我们曾经的故事。

        最能够承载情感的是什么,歌还是文字,人还是回忆?

        今天讲一个故事吧,旅途中一个男生和我说的故事。




        南朝到大理的时候,烟雨还远在千里之外,他不知道自己再过几天会遇到谁,发生什么故事,又或许对他而言,这是一个劫数,也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

        烟雨出现的前一天,南朝已经打算动身离开大理了,这次进滇,已经去了一趟泸沽湖,回到大理本是为了打算等一个同学,结果那同学突然爽约,南朝在大理呆了一个礼拜之久,已是兴致乏乏,打算走的那一天,又不知为何,多留了一天,这一留,故事就开始了。

        南朝第一次见那个烟雨的时候,吸引到他的是一双眼睛,后来很多次说到这个事,南朝都会笑着和烟雨说:“《情非得已》第一句写的就是我和你吧……”

        第一个夜晚,在大理这家最为热闹的青旅里,一个男生正在给烟雨吹头发,但是不是南朝。南朝以为他们是熟识,搭讪几句之后发现其实并不是,他也凑上去说,嘿,我给你吹头发吧,烟雨抬起眼睛,看了看南朝,轻轻地点了点头。

        那一瞬间,南朝心里微微地,亮了一下。

        南朝第一次给女生吹头发,心里其实紧张的很,笨手笨脚地总也吹不好,沙发上坐着的另一个姐姐看不下去了,从他手里拿过吹风机给烟雨吹了起来,还一边教导着南朝,随后大家凑一桌聊起天来,青旅就是这样的随性而自然,天南地北的,不同年龄的,不同阶层的人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足迹,分享自己的旅程。

        当时有一个大叔正在和一群九零后分享自己的旅途经历,而烟雨总是在纠结第二天要不要和大叔去环洱海,时不时抬起头问南朝,我要不要去呢,我要不要去呢,然后又自问自答,算了我自己想想吧,南朝一脸莫名其妙,最后烟雨做了什么决定南朝也不知道,第一天的故事,就到了这里。

        第二天南朝已经做好了决定,明天就回家,傍晚的时候饿的不行,打算出门去觅食,出了青旅没走几步,就遇见刚刚环了半圈洱海回来的大叔和烟雨。

        他心里有点讶异,本以为他们早就回来了,没想到这个点才回来,烟雨见到他热情地和他打了招呼,邀他一起吃晚饭,他想了想,没有拒绝,吃过饭之后,大叔要赶晚上的火车去昆明,在小吃店的门口,他和女生与大叔拥抱告别,大叔走了之后,烟雨显得有些沮丧,南朝看到她的表现,开口问了一句:“怎么了?舍不得大叔啊?”

        烟雨踢了踢路边的石子:“才认识一天就觉得收获了好多,但是还没真正熟络起来就分开啦,有那么一点儿舍不得吧”

        南朝笑了笑:“我和大叔半年前认识的,这次在这里又相遇,没有谁约谁,就这么遇见了,你说这是什么?”

        烟雨有点不相信地看着他:“缘分?太土了吧你哈哈”

      “爱信不信咯,出来玩嘛,总是要不断分别又不断相聚的。”

        烟雨脑袋一歪:“咦,看不出来,还有点文艺气息哈”

      “哈哈哈,那是,还挺早的,要不…去古城逛逛?”

      “好啊”

        夜晚在大理古城里面转悠,似乎是一件很多人都向往的事情,一路走走停停,走累了就在复兴路路边的椅子上坐着聊天,他发现烟雨的很多想法,观点,见解都和他如出一辙,一路上还算是相谈甚欢。南朝得知烟雨第二天报了吉普车环洱海的项目,告诉她现在双廊在修路,好多地方进不去,如果想玩的彻底就要自己骑小毛驴去,烟雨想了想,毕竟今天和大叔只到了海舌公园,还有双廊,挖色,小普陀都没去,就决定把吉普车的项目退了。




        第三天,在青旅里用过早餐后,南朝和烟雨,还有一个姐姐就一起出发了,烟雨异常兴奋,这种自由的感觉才是她想要的,从她到云南的那一刻,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似乎上帝都把最好的留给了她,最好的时光莫过于此了吧,真是舒服啊这样的日子,烟雨回头看了看姐姐和南朝,站在洱海边想着。

        南朝看她转过头来,迅速按下快门,又是一张伪文青旅拍。

        晚上回到青旅的时候,烟雨决定和刚结识的小伙伴明天就启程去丽江,烟雨问南朝:“要不要一起去?不过你昨天就说要回家了对吧?”

        旁边的一些小伙伴怂恿着南朝:“哎呀,烟雨都去了你也跟着去啊”

        南朝没有接话,也没有给烟雨答案,只是默默地打开12306定了票,本来就要结束的旅途一拖再拖,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是他心里有个声音,就是留下来,陪她去。

        夜晚是属于年轻人嬉戏打闹的时间,南朝准备回房间,刚上台阶没几步,烟雨追了上来。

      “那个……你明天回家吗?”烟雨不知道怎么开口,一时之间有些尴尬。

      “阿…暂时不回了,陪你去吧”站在阶梯上两层的南朝沉稳的声音在烟雨的头顶响起,似乎也有些犹豫,但终究是一个确定的答案,女生的心在那一瞬间突然就安定下来了。

        烟雨的眼睛笑了笑:“那明天见哪”

      “好,明天见”

        第四天,去丽江的火车上,一行五个人在火车上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烟雨抽到真心话的时候,感觉要被整了,果不其然,一行人里最皮的男生问烟雨,喜不喜欢南朝呀?

        烟雨有点儿尴尬,不知如何作答,她索性把答案写在手机上,在场的几个人都看了,把手机递给南朝的时候,南朝摇了摇头表示不想看,烟雨自知地收起手机,没有问什么。      丽江的青旅,南朝算是熟客,一到便和前台的姑娘便聊了起来,这个时候他没有意识到烟雨已经有点小吃醋了,后来发现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晚上大家结伴出去吃饭的时候,烟雨气鼓鼓地不和他说话,哄了好一阵烟雨才恢复情绪,烟雨生气的时候,南朝仿佛很多年已经没有这种感觉了,上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在…几年前?心里像有东西堵住了一样,他不确定这是什么情感,但他觉得,自己可能要陷下去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呢?烟雨第一次看自己的时候?在大理古城闲逛的时候?载着她环洱海的时候?还是在火车上她在手机上打下的那几个字的时候?搞不懂,南朝把被子一蒙,翻了个身迷迷糊糊地睡去。




        第五天,烟雨睡到九点多才起来,到了青旅的大厅不见南朝的踪影,前台的妹子和她打了个招呼:“南朝小女友,你找南朝呀?他刚刚上天台去啦。”

          烟雨急忙摆了摆手“诶不是不是,我不是他女朋友啦”

      “哈哈,和你开玩笑啦,去吧去吧,他在天台”

      “谢谢了哈”

        家里已经接二连三地打电话过来催南朝回家了,青旅的天台就可以看见玉龙雪山,每当下午的时候好多人在这儿晒太阳,上午却一个人都没有,偌大的天台似乎有点空旷,南朝拿着手机皱起了眉头:“知道了知道了,过两天就回去,别催了。”

        烟雨听到这一句,正想跳出来给南朝一个惊喜的动作顿住,她急忙往楼下快步走去,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想逃的冲动,她只想快步地走,跟上心沉下去的节奏。

        南朝听到动静回过头,却没发现异常,他继续对电话里说:“那我明天就回去。”

          烟雨一整天都有点不对劲,南朝很明显的感觉到了。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同行的姐姐说丽江有个菜叫水性杨花非常有名,南朝给烟雨夹菜的时候,烟雨把碗一躲,在场的人没有人发觉她这细小的动作,只是明明白白地落在南朝的眼睛里。

        夜晚十一点,大家都各自回房休息了,只有烟雨和南朝坐在沙发上,青旅还在放着贰佰的《玫瑰》,烟雨的头发很长,微卷的头发让她看起来更像一只柔软的小猫,南朝摸了摸她的头发:“今天一天都怎么了?像个吃个炸药的小猫一样。”

      “你明天要走了吧?”烟雨脸上没有多少表情,掩饰起来的失落还是从语气里泄露出来。

        南朝抚摸她头发的手一顿,不知如何接话,也不知如何开口。

          烟雨直起了身:“我今天早上上天台找你的时候,听到你打电话了,你是……想偷偷走掉吗?上次大叔走的时候,你和我说,出来玩总是要不断分别又不断相聚的。所以你要走,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

          南朝点了点头,没有否认。

        “其实我也很明白啊,旅途中遇到的人再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几乎是百分之八十不会见了,你这一走,再见太难了”烟雨拿起桌上的水猛灌了一口,她的眼睛里都是南朝,这五天每一个瞬间,每一个侧面,每一个须臾的南朝。

        “烟雨,你懂我的,对吗?”南朝几度想开口,却欲言又止。

          烟雨摇了摇头:“我不懂,但是你要走就走吧,毕竟谁也不可能为了谁留下来,如果换做是我,我也会走的,我们这叫……艳遇吧?哈哈,算是吧,好了好了,明天送你走,我先回房间了。”

        南朝伸手想要握住烟雨,烟雨却快步地走开了,他没有看到烟雨转过身后抑制不住的眼泪,烟雨怕和他再多说一句,就在他面前哭了,她知道她一哭,南朝恐怕是又要多留几天,有什么资格去留住别人呢,自己并不能给对方什么,也没想过要得到什么。

          那天晚上,南朝在朋友圈分享了一首歌,叫情非得已。

          两张二十岁的年轻面孔,在这个夜晚,都盛满了悲伤。

          第六天,也可以说是与第五天衔接起来的一天,一夜无眠的两人在早上看到对方的黑眼圈,不约而同地笑了。下午一点半的飞机,烟雨坐在机场的椅子上,南朝在值机的队伍中,她看着南朝的背影,想到这几天发生的一切事情,初中的时候她学了一个成语叫做南柯一梦,在七八年后的今天她终于切身体会到了这个成语的含义,大家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她昨晚尽管和南朝说是艳遇,其实内心是不承认的,怎么可以定义为艳遇呢,多俗啊,再怎么不济也得叫做文艺青年的梦一场才对,烟雨对自己摇了摇头,就看见南朝向自己走过来。

      “好了,就送到这里吧,赶紧回去吧”

      “好,那……一路顺风。”烟雨把行李递给南朝,荡漾开笑容。

        南朝抱住烟雨:“会再见的。”

        烟雨应了声,转身就走了,直到出了机场大厅,她都没有再回过头。





      “后来呢?”我敲打着键盘,问身边的男生。

      “我再也没见过她了,也没有她联系方式了。”男生看着屏保女生在洱海边的照片,眉宇间的失落不止一点点。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所以,到底是南朝在烟雨里,还是烟雨在南朝之中呢?

          你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