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顺产or剖腹产?先弄清楚这些吧

从事母婴行业这么多年,叮当妈发现准妈妈们,尤其是第一胎的宝妈,最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顺产还是剖腹产?

这个问题可能就是准妈妈们的“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吧。

叮当妈生娃的时候是顺产,当年医院还没有推广无痛分娩,我就那么硬生生的挨了十几个小时才生下来,不过由于时间久远,我已经想不起来那种痛了......据说就是因为生小孩太过痛苦,为了人类更多的繁衍后代,妈妈们在生产一段时间后会自动忘记很多生孩子的细节,记不清那惨绝人寰的剧痛,从而再次开开心心怀孕,继续生下二宝三宝。不过对我来说,生一个就足够了,因为养小孩比生小孩难多了好吗!

说回题,关于分娩方式,网上的各种信息参差不齐,准妈妈们纠结也是正常的。今天叮当妈妈就来给大家汇总列举一下顺产和剖腹产的优缺点,希望各位准妈妈们看完后能更好的权衡。

顺产对妈妈的好处:

1、恢复快,产后出血量少。顺产的产妇一旦孩子生出,饮食、生活很快恢复正常,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最多三日就可出院,进食时间不受限制,泌乳早,活动方便,身体恢复快。

2、子宫及生殖道复旧情况更佳。顺产有利产妇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子宫恢复得也快些。

3、顺产产妇容易下奶。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产妇的垂体还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行,还能促进母乳的分泌。

4、腹部恢复快,可很快恢复原来的平坦。

5、创伤最小,仅有会阴部位伤口。产后恢复快,大大避免了剖腹产手术带来的宫腔感染以及并发症的风险。

6、生二胎的时候顺产概率更大,分娩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7、顺产因是自然生产,费用相比剖腹产要便宜得多,医保还可以报销一部分。

顺产对宝宝的好处:

1、顺产的宝宝免疫力强。 自然分娩的宝宝在经过产道时会随着吞咽动作吸收附着在产妇产道的正常细菌,母体内的免疫蛋白会传递给胎儿,新生儿出生后免疫力更强。

2、有利于宝宝正常呼吸的建立。经阴道分娩时,胎头受子宫收缩和产道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刺激胎儿呼吸中枢,有利于胎儿娩出后正常呼吸的建立。

3、促进宝宝肺成熟,患肺病的概率低。 胎儿经过产道时,胸廓受到挤压而发生相应的收缩与扩张,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排挤出来,促使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使胎儿娩出后肺泡更富有弹性,易于扩张,故出生后很少发生肺透明膜病。新生儿的并发症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可大大地减少。

4、顺产时胎儿受到痛觉、味觉和触觉的锻炼,对于胎儿前庭功能和大脑发育有益。

5、顺产时受过产道挤压的宝宝,大脑神经活跃,脑部发育可能更加完善。

顺产的缺点:

产前阵痛,分娩过程的痛感强烈。不过现在很多医院已经在提倡无痛分娩了,可以通过硬膜外麻醉来减轻疼痛。

2、可能导致阴道松弛。(可以通过产后运动改善,这个叮当妈之后会讲)

3、骨盆腔子宫膀胱脱垂的后遗症。

4、阴道产后会伤害会阴组织,甚至会造成感染,或外阴部血肿等情形。

5、产后会因子宫收缩不好而出血,若产后出血无法控制,需紧急剖腹处理。严重者需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6、会发生急产(产程不到两小时)。尤其是经产妇及子宫颈松弛的患者。

7、胎儿难产或母体精力耗尽,需以产钳或真空吸引,协助生产时,会引起胎儿头部肿大。

8、胎儿过重,易造成肩难产,会导致新生儿锁骨骨折,或臂神经丛损伤。

9、羊水中产生胎便,导致新生儿胎便吸入症候群。

10、胎儿在子宫内可能发生意外,如脐绕颈、打结或脱垂等现象。

11、产后感染或产褥热发生;尤其是早期破水、产程延长者。

剖腹产的好处:

于某种原因不能从阴道分娩时,施行剖腹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2、剖腹产的手术指征明确,麻醉和手术一般都很顺利。

3、如果施行选择性剖腹产,于宫缩尚未开始前就已施行手术,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

4、腹腔内如有其它疾病时,也可一并处理,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均可同时切除。

5、做结扎手术也很方便。

6、对已有不宜保留子宫的情况,如严重感染,不全子宫破裂,多发性子宫肌瘤等,亦可同时切除子宫。

7、许多妊娠并发病和妊娠合并症的中止妊娠,临床医生选择了剖腹产术,减少了并发病和合并症对母儿的影响。

8、胎盘前置的情况下,若产妇自然生产会引发大出血,从而面临生命危险。另外,剖腹产也更适合生产多胞胎等情况。

剖腹产的缺点:

1、剖腹母体的精神上和肉体上都会产生创伤,腹部疤痕更会打击爱美女性的信心。

2、手术麻醉意外虽极少发生,但有可能发生。

3、手术时可能发生大出血及副损伤,术后可能发生泌尿、心血管、呼吸等系统合并症。

4、术后有可能发生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晚期产后流血,腹壁窦道形成,切口长期不愈合,肠粘连或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5、术后子宫及全身的恢复都比自然分娩慢。

6、再次妊娠和分娩时、有可能从原子宫切口处裂开,而发生子宫破裂,如果原切口愈合不良,分娩时亦需再次剖腹,故造成远期不良影响。

7、羊水栓塞:发生率很低,但是一旦发生是很凶险的,死亡率是70%-80%,剖腹产发生的比例是阴道分娩的2到3倍。

8、剖腹产的新生儿,有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9、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直接接触外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母乳喂养的婴儿较差。

10、剖腹产后,想要再次妊娠的话,最少要两年之后。

顺产和剖腹产的优缺点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但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我们自身的身体条件,这才是决定顺产还是剖腹产的最重要因素。比如要是你的胎儿过重,阴道分娩的话难产系数高,就更适合选择剖腹产,不过具体还是要咨询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下面叮当妈给大家详细介绍下两种分娩方式更适合哪些身体情况。

顺产的条件:

1、年龄在24-28岁容易顺产

一般来说,24-28岁为女性生育的较佳时间。因为此阶段的女性无论是产道还是骨盆都有足够的张力,不但符合顺产的基础条件,而且此阶段的孕妇产后恢复也较快。

2、孕妇产道大小正常

产道是胎宝宝出生时的通道,是由骨盆、子宫口以及软产道组成。一旦开始分娩,产道就会开到足以让胎儿通过的大小,能让孕妇顺利分娩。

3、宝宝胎位正常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胎位是决定着孕妇采用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分娩方式,一般来说,宝宝头位是顺产的较好姿势。因此,想要选择顺产的孕妇,在孕期要做好定期孕检的工作,如果出现胎儿异常,要及时矫正,以免影响顺产。

4、胎儿大小适中

一般来说,新生儿的标准体重是大概是2.5千克~4千克。如果胎儿的大小在标准的范围内,孕妇的分娩过程会相对缩短,也比较容易顺产。

5、孕妇有足够的产力

孕妇想要通过自然分娩方式生下宝宝,就必须有足够的产力,孕期可以通过走动或是吃有营养的食物来增加产力。

6、心态

心态对顺产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孕妇在产前做好了心理准备,有信心并且身体健康,也是可以尝试顺产的。

剖腹产的条件:

1、胎宝宝宫内出现缺氧情儿脐带绕颈周数太多,容易使胎儿体内血液无法流通,从而导致胎儿出现缺氧现象。而此类属于较为危险的情况,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剖宫产,胎儿很容易胎死腹中。因此,采用剖腹产才能保证胎儿的安全。

2、胎儿体积过大的情况

怀孕后,不少孕妇没有控制好孕期饮食而导致胎儿发育过大。加上产妇的阴道比较狭窄,如果胎儿体重超过4kg,采用顺产的方式不但会导致产妇阴道严重受损,甚至还会引起难产。所以,为了避免难产的发生,剖腹产是较好的选择。

3、产妇胎位不正常的情况

如果产妇的胎位处于不正常的情况,比如前置胎盘或是胎盘早剥等情况,一般建议选择剖腹产。

4、产妇顺产过程止步不前

对于头胎产妇来说,宫颈扩张比二胎产妇时间长,并且宫缩也较为强烈。如果在生产过程中,产妇发生宫颈扩张过于迟缓、胎儿头部下降受阻、阴道太过狭窄而导致分娩发生困难。此时,产妇就必须采用剖腹产手术。

5、产妇有重度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是引发孕产妇及胎宝宝死亡与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它会使孕妇血管收缩,导致孕妇出现高血压现象。如果产妇是重度子痫前期,则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剖腹产。

6、孕产妇患有疾病,不能耐受分娩的过程。比心脏病,自然分娩,心脏可能承受不了;或者,有高度近视,过度用力,容易眼底病变。其它如重度先兆子痫、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有疤痕等,也需要选择剖腹产。

7、骨盆不适合顺产。比如,骨盆比较狭小,头盆不对称,不够胎儿进行娩出;或者,骨盆曾经受过外伤或做过手术,也不建议进行阴道分娩。

8、多胞胎。理论上,所有的三胞胎或以上的妊娠都是需要剖腹产的。

9、巨大儿。如果孕产妇合并有妊娠期糖尿病,而估计的胎儿体重>8斤半,也建议剖腹产;如果孕产妇并没有妊娠期糖尿病,但胎儿体重>9斤,也建议剖腹产。

10、胎儿窘迫。 胎盘功能不良、吸入胎便,或产妇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剖腹产的可能性很大。

11、羊水过少。羊水指数小于5厘米,加之宫颈条件不理想,不能够短期内阴道分娩的话,是要考虑剖宫产的。

12、早产。发生早产的胎宝宝由于身体发育尚不成熟,还比较虚弱,可能无法承受自然分娩的压力。

有以上这些情况的准妈妈们,剖腹产是更安全的选择。

今天的母婴小课堂就到这里啦,后面叮当妈还会为大家继续介绍顺产和剖腹产的产后恢复大法,记得关注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孩子 便“如他所是”,而非“如我所愿”; 爱孩子, 也是爱自己内在“受伤的小孩”。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自我...
    棒棒龙阅读 206评论 0 0
  • 朝阳里 迎风呼啸映霞披 弯钩金黄嘴 健腿锋爪利 雄据悬崖 霸立峭壁 盘旋梭巡翱飞疾 锐眼辨细微 箭影扑猎击 春风起...
    普度苍生Neil阅读 388评论 0 3
  • -1- 自己看足球的资历是从高中开始的,迄今已逾十多年了。 我的兴趣也比较广泛,高中以前,一直是打乒乓球,到了高中...
    风信子逸轩阅读 648评论 4 2
  • 一晃2016年已经过去,迎来了2017年。我们在这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家族全家团员集聚在我的家里,吃了一顿丰...
    王泽华wzh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