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那是一道风景

(之一)

卞之琳 在《断章》中以精妙的诗句写出人生最美的意境: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的确,人生恰如旅程,何处不风景?途中遇见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个场所,都是一道风景,最终都将成为一种记忆。你与我,我与他,我们与社会、与自然,互为风景,美好在彼此的生活里!高考考场亦不例外。作为社会人在教育旅程中不可或缺的小小驿站,一个为万千学子、万千家庭放飞希望、实现梦想的浪漫之地,一个为国家公平选拔人才、公正检验知识与技能的竞争之地,给予我们的记忆则更加丰满。考前几多挑灯夜战?进场几多忐忑情怯?考场清晰可闻的沙沙的笔尖与纸张的摩擦声以及考后万般焦灼的各种等待与猜测,终将被浅浅地尘封于你我他的昨天或前天。或许突然在某个知了聒噪的午后,或许在某个霜露初凝的晚间被想起,此刻,考场无言,风景自生于心,生动而温婉。

高考,是现代人成长的必须经历。仔细算来,我国的高考制度则始自隋炀帝创立举世瞩目的科举制。自高考产生以来,高考考场与考试的关系犹如我们的眼珠与眼眶。眼珠恰是被眼眶紧紧所囿才得以点亮人们的心灵。考试又何尝不是呢?没有严格的考场建设与管理规则终难以成就考试的人才选拔社会功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江南书院先后存续八百余年,由此处中举后的文人名士不计其数。据文献载,仅在清一代,在江南贡院乡试中举后经殿试考中状元者就占全国状元总数的一半,其对于国家的贡献尤胜于今日之清华、北大。江南贡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得益于它的防作弊设施建筑与严苛的考场制度。贡院防作弊设施一流,四周双重围墙,上面荆棘满布;内有“明远”楼,时刻提醒参试士子“慎终追远,明德归原”;明远楼飞檐出甍,四面皆窗,专门用来监视应试士子和院落内执役员工有无传递之嫌。同时,贡院制度严苛:考生进入考场,如果被查出夹带违禁品,考生则将被革除一生的功名,一辈子不可以再做官。相比现如今的作弊,轻则取消三年考试资格,重则以国家2015颁布的《刑九》大法进行制裁,其惩罚之重令人咋舌。

然而,于千万学子而言,严格的考场建设、严苛的考场规则、严密的人才选拔制度恰好构筑了能成就其一生梦想的最公平、最公正的选拔机制:考场中抉择,抉择后的生命再塑造,现如今均是通过“考”来过滤。

翻开历史上的科举创制,国家主动面向全社会开科取士、大开人才选拔之门,瞬间就点燃了老百姓昂扬向上、求学抱国的积极行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无论是在古代科举考场小小的号舍里,还是当今宽敞明亮的视頻监控场中,均被学子们深情款款地演绎。彼时,高考的考场是学者才艺的检验场、决战场,那一方相对封闭的空间,锁定了他们学优而仕的全部希望。与古代相比,今日学子在互联网+的多元考试评价体系下,少了些“十年寒窗无人问”的人生痛楚,多了些“一举成名天下知”的通道。然而读书人,既然甘愿选定读书之路,怎能摆脱与考场一生斩不断的纠葛呢?所谓书山有径勤为路,学海无涯苦作舟,志存高远的读书人,谁又不是身经百场“考”,方得蓝梦圆呢?这样想来,高考的考场作为国家考试制度的承载者以及学而优士的过滤器,与学子的进步与成长息息相关。然而考场一旦启动,往往不仅仅只寄予着国家之重托,学生之憧憬,还将牵动着数以万计的家庭、老师,以及无数曾经有过考场经历和期待考场磨砺的人们的期冀。从这一意义上讲,考场释放着莘莘学子的跨越梦。

高考,犹如百米赛跑助跑之后的跨栏。今天,于这火热的六月,考试又如期拉开了帷幕。六月,对长处考季的教育人而言,无限风光尽在“考”场中了。我因负责任的教育人、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自当责无旁贷地背负起家与国的人才培养与发现的重任,多年来以绵薄之力感召了一批又一批满怀信心的同道人,一同毅然决然陪伴广大学子走进高考考场的智慧体验之中。

何曾记得数年来,我不知参加过多少次高考考务会议?组织过多少次高考考务工作?多少次奔走在高考考务办专用通往考场的路上?多少次因承担高考考务工作而果断放下手中正在忙碌的事情?年复一年的算起来,我和我的学校,这一生总也得有几十次备战高考的经历吧?经我们二小考点选拔的学子,大概也都成为祖国各类建设领域里的精英人才了吧?

(之二)

为了体现公平,为了见证高考的严肃性,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临考点具体指导,查看各项准备是否完好?考场布置、监考老师培训是否到位?考生所需的物品是否准备齐全等等,无不在领导的关切之列。层层签订的高考责任书、立下的军令状都足以见证高考过程要求之高,落实之细,程序之多!我校涉考服务人员,数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接受严肃高考工作的挑战,多年来无丝毫纰漏出现,过程虽苦但大家都因圆满完成任务而乐在其中。还因此有领导评价说:平桥区二小的领导接受考务工作最爽快!他们学校的监考老师最好派!朴实的评价里流溢着美丽的赞誉,包含着各级领导对我们团队的信赖与认可,也促使着我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义无反顾地去履行肩负高考选拔人才的考务职责与使命!

担当造就成绩,风景自在人为。就在前不久,我校被市教育局指名在2018年的全市考务部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刚刚宣读完将要发言的题目,还尚未开始汇报正文,就迎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大概同仁们都很好奇,究竟我们是怎么把考试这一严肃的命题演绎成一道曼妙的风景?静下心来仔细梳理,那考场与风景之间其实仅有两步之遥:

一、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首先,高考考场不仅仅是考场,也是爱的传送场,考务是履职,也是服务。在高考中打造的风景,美在严慈相济,美在监督与关爱和谐交融、自然牵手。高考工作定位为服务,就是要着力完成具体任务。作为学校管理者和教育者,能为本地区的万千学子打造温情又严谨的考试环境,能助力高考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也是一种到德修养与格局。大家都知道,积福是快乐的事,是“君子有成人之美”之乐,是各级领导把不放心的工作交给放心的人去做之信任!因而,我们在为考生服务的过程中,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因上级领导的信任与自己播撒的善行而留存一段美好的印记,这印记美化着心灵的小屋,那小屋里有一处乐此不疲的美妙风景。

其次,人与人的相遇需要一个契机,这个契机来源于生活和工作点点滴滴的累积,来源于贵人的成全。高考中,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三校联盟共筑高考公平公正庄严堡垒。

就2018年的考试,近百名来自不同地域的同仁并肩作战,更能体现高考的神圣与庄严。炎炎夏季,工作之余,顺便为客人们介绍几处纳凉之地,或者信阳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于不经意间亦可结下一段别样的战斗友情。所以,我们倒要真诚感谢领导如此精心安排,将这次光荣的任务重托于我们学校,让我得以与那么多同仁相识、相助、相续一段服务高考之缘,有机会在相视而笑中共筑一道和谐之美,获得一份惬意人生!

第二、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做细、做实,在刚一开始就把工作做到位,做扎实,不留一丝一毫的遗憾,才是在当下的情形中,让此次高考经验在诗意风景里承传。

考点工作是否圆满首先取决于主考的决策;是否平安取决于高考过程管理的层层把关。我校自作考点以来,年年交上满意答卷。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得益于考务领导小组高效的领导力和众多监考员坚强的执行力、处理问题的快反应力。为确保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我校首先建立、建全考务组织机构,将高考工作运筹于帷幄之中,细化考务工作流程及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监考员将制度落实于考场内外--熟悉考务流程,每个细节熟记于心,认真倾听、记录每一次考务会的培训重点,把握当下,做实做到位,不出高效不罢休,所有这些已经成为每一个考务人员提前练就的业务本领。

细在守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场是个争分夺秒的地方,有无限的可变性。作为考务人员,走在时间的前面,应作为考务管理的第一道门槛。因此我们就提出,守时重点突出个“准”字:准时到会不迟到不早退、准时组织学生进场不提前不拖延,准时收发试卷以维护用时公平,一切事务于准中求进,以进取辟方得美好心境。

细在守心。静水流深,静则生慧。让内心宁静、踏实,不浮躁,不抱怨。你为万千学子的就学问题服务,你就是在解决当地百姓的民生问题。“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考生送一份温情,传递一种美好,便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细在守纪。纪律重于一切,是行事的准则与规范。高考过程,从入场到出场,再走高考通道到考务办,每一个节点时间都要精准把控,如检查入场学生,如何拆封试卷,如何分发试卷,如何指导提醒学生填涂信息,如何检查核对学生信息,如何填写考务情况登记表,如何应对特殊情况,如何整理收卷,草稿纸,如何密封交卷等,每一个细节,三名监考员的每一处的分工与合作,都体现出一次悉心的关照,都是对纪律和公正的交合。

细在守住安全。高考重要,试卷重要,但监考老师的安全依然重要,经历十年寒窗的莘莘学子安全同样重要。希望每天匆匆赶往考点的老师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饮食安全,注意高温防暑,夜晚入眠休息好,开开心心来监考,平平安安报喜报。因为高考,老师们要人人持有好心情,呈现好状态,确保考试过程的安全,确保交卷安全,确保考生安全,确保交卷的安全。

考场环境的舒适整洁,会让考生内心有一种安全感。卷子是否万无一失的运送到考务办,关乎高考的社会稳定。

大含细入,高考大布局,成败在细节。从考务人员的配备、校园气氛的营造、考场严格的设置到各类培训、各种训戒、各种安保工作的规划与落实等,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精耕细作,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精雕细刻。细在琐碎,风景自在每个迎战高考的过程里,高考凝聚着管理的大智慧。

人生如旅途,考场似驿站。教育到了考试这一环节,在法律和纪律的基础上,它凸显出来的就应该是帮助,是服务!京东集团老总刘强东说:所有的失败,最终都是人不行!借用他的话,我要说,所有二小考务工作的成功,最终都归结于我校有一个团结、奋进、亲如一家人的教师团队!归结于兄弟学校的帮助。归结于上级领导的精心安排。

就二小考点而言,我们通过考场这一服务驿站,为考生留下一片片独到的风景。让他们在驿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与每一处美丽景色,都成为他们一生中最温馨、最难忘的美丽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