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的“边缘性”

     事情的发展,纵观其必然性中的偶然性,而偶然性中的必然性乃是顺应历史潮流的,这也是大势所趋的必然倾向。

   近年来,乐坛的新人不仅多才多艺,创作能力颇受人赏识。而且,新人辈出,更重要的是一些被打上“小资”“文艺”的标签的独立音乐人,渐渐被大众所接受,乐坛的发展与人才辈出,都为低迷的乐坛带来了一股新鲜的风气。总所周知,许多所谓的新人,都是从幕后转向幕前的。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才华,只是还没有遇到一个伯乐,才华被发掘,终于出了专辑,漫长的过程,在等待的时候,努力并没有白费。

   蔡健雅、方大同、张悬、陈绮贞、等等被我们熟知的这一类的音乐创作人,他们的才华受到大家的认同,虽然他们没有承诺每年一张唱片,但一旦出炉的唱片往往是精品,他们也许比那些唱口水歌的歌手的唱片的销量要逊色,但是当我们去肯定一个歌手用心创作的时候,这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网络的发展,令很多独立的音乐人都得到了出道的机会,网络的发展,让非主流音乐有了变成主流音乐的可能性。

   独立的音乐人,常常会被打上“文艺”这样的标签,他们不是顺应音乐的潮流,顺势而上的,而是凭借着他们心中不灭的梦想而创作的,才华的好坏,声音的辨识度如何,都在歌手的身上有所体现。

   当今社会,唱片业的不景气不仅仅直接影响唱片的销售,而且唱片的销售好与坏,直接检测歌手的人气在乐坛的地位。流行的指标,除了明星出席的颁奖典礼以外,更多的是网络的投票、下载流量的多少来检测人气。

   主流的音乐往往是那些唱口水的歌的歌手,虽然这种说法,不能以偏概全。传唱率很高,若仅凭传唱率高去定义一首歌的好坏,那会不会有些草率。

   近年来,网络歌曲被大肆渲染,点击率、下载率,成为一首歌能否唱红的新标准。众多歌手,都是从网络走向现实的,无可否认的是网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宣传的方面,若没有网络,那么大众所知的,必定会很少。

   再来回归说一下独立的创作人,他们的才华自然不能忽视,何况,他们的耐性与创作的能力,更为了他们的音乐更上一层楼奠定了基础。这一群人,他们崇尚自由,崇尚理想,心中之火永不熄灭。

   当我们去评论一张专辑的差与好的时候,是对这个歌手的客观评价,市场的需求,往往会萌生很多不一样的音乐元素,摇滚、流行、布鲁斯、人们所接受的,不一定是全部的流行的音乐元素,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对于好音乐有不同的定义,鉴于定义的不同,其赏识度也不一样。相同的道理,在不同的歌手的成长环境里,所接触的音乐与濡养的环境也不尽相同,耳目濡染,总是与周遭的一切有关。

   2009年似乎是一个翻唱的年份,众多歌手都出了一张翻唱专辑,翻唱别人的歌,是可以唱出自己的味道的,当然也要接受别人的认同,否则不看好的话,倒也不讨好了。

   可以说,独立的音乐人越来越被人看好,但众人的认同通常情况下都颇有代表性,撇去其代表性,若单纯靠歌声的话,能够在乐坛里占有一席之地的屈指可数,自我的创作才华,自然会为音乐加分。

   有很多明星,都在颁奖典礼上屡见身影,他们都抱有对音乐的梦想和坚持,把音乐当成了虔诚的信仰,坚持为音乐撑开一片天。

   所谓的非主流音乐,并不是真的非主流,而是在大势所趋的环境下,独具一帜的音乐风格,在这里必须要说一下卢广仲,这样样子憨憨的歌手,蘑菇头,长白袜,形成了特别的造型,因为对音乐有梦,即使他曾经遭遇了车祸,但依然坚持歌唱,他的歌声对于其他人来说,是特别的,无论是曲风还是歌唱的唱功,都堪称一绝。

   会唱歌的人,往往是深得人心的,会创作的人,往往是具有吸引力的,能唱能作,自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人才。

   独立的音乐,从独立走向大众所接受的道路上的肯定要经历考验,在环境低迷的境地下,即使是独立、非主流的音乐,一定会保持它原有的韵味的,只是独立音乐必然会在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慢慢的融合主流音乐,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非主流音乐慢慢的融入主流音乐,是大势所趋的必然性,是必然性中的偶然性。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

   在这个情歌泛滥的年代,当一首首非情歌涌现出来,始终会产生不同的感动。

   泛滥,于词性来说,我猜测是偏向中性词一点。而在当今的年代,情歌的泛滥,每一首的情歌都在提示着我们整个爱的状态的缺乏,所以,你会觉得自己需要去听情歌。然后陷入一种不断提醒自己缺爱,寻爱的过程。

   有些情歌,可以唱遍大街小巷,例如曾经红极一时的那首《老鼠爱大米》,就连小学生都会唱,虽然说,演唱者因为网络上极高的点击数而获得了披靡的人气,但真正沉淀下来的时候,会逐渐被淡出眼前,直到忘记。

   所有歌手从用心做一张专辑开始,都会希望有好的销售量。作为粉丝来说,肯定会替偶像大肆宣传某某专辑,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从而产生购买欲,我从来不会批评一个粉丝为了帮偶像这件事,毕竟,支持自己的偶像,是本能,是应该要做的。只是,我希望,你把那一张专辑买回家放进CD机里听的时候,会真的感受得到他在录音室的那种热情澎湃的录音状态,你可以闭上眼睛去感受那些音符在飘进空气里所形成的一股暖风,抵达你内心的空洞。

   我尚不知道,八零到九零年代的流行曲到底是怎么样的。只是在我有记忆以来,尤其是千禧年以后,乐坛大批涌现了创作歌手,在他们的音乐的潜移默化下,会逐渐认识到什么叫蓝调,什么是R&B,什么是重金属,什么是轻音乐,宛如上了一堂很好的音乐课。

   最近这两年,我蓦然发现有很多非情歌也好听,在这个流行唱情歌的年代,当那些流行的情歌唱遍大街小巷的时候,这种状态已经属于泛滥的状态,当我们听完一首情歌,回想起自己的一段感情或者一段往事,然后陷入怀念的状态,瞬间灵魂抽空,字字句句都唱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欣赏填词人包括很多,例如林夕,黄伟文,周耀辉,林日曦,还有林若宁。在他们的笔下,情歌是多么地动人,在他们的笔下,无论是多么悲伤的曲子,兴趣填写出来的词是为了表达某些正面的能量。

   林夕在十大金曲上说过,上个礼拜收到一个陌生读者给我的电子邮件,他说因为我写给陈奕迅的一首歌,那首歌叫《黑泽明》他一直听着那首歌,陪伴他度过抑郁症的时期。《黑泽明》就是在黑暗中要选择光明的意思。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被别人真正感受到你内心需要表达的东西的时候,你会发觉你自己其实的修为有所提高,哪怕是一点点,你都会感觉到自己其实是真正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然后你会逐渐感恩。感恩这些人,亦提醒自己需要不断地做一些真正让人脱离困惑或者苦海的事情。

   我不晓得为何有那么多人喜欢网络歌曲,似乎很接受的样子。但说句实话,我不大爱这些,毕竟偶尔听听就好,只是大多数的网络歌曲,都是情歌,而且内容都算是比较低俗的那种,除了什么小三,什么爱情,这种东西听多了,我倒是觉得有些扭曲事实的样子。

   如果你要问我,我一定告诉你,在情歌泛滥的年代,非情歌的表达其实更具有社会意义,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歌手去做一些概念专辑,似乎想表达相较实质性的东西。是不是含有社会性的概念才能够吸引别人的眼球,其实终归觉得是出一张专辑,能够表达出什么实质性的东西自然最好。而聆听的人当然希望能够听出其中的概念或者表达的东西。

   我从来不认为情歌的泛滥是个错误,但这个错误在适当的时候,其实可以改变一下,毕竟在参差不齐的音乐文化里,你所表达的情感和试图描绘的世界,倒是能够显得从容,在情歌泛滥的年代,你所喜爱的非情歌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是多么的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我在总结的时候提到 今年会是大牌割据的一年 事实也确实如此 2014开年,就有来自“克卜勒”的孙燕姿满血回归 ...
    旭日Update阅读 1,659评论 3 16
  • 如果说,放假前是欢喜的期待,那么现在就只剩对流年易逝的感伤和无奈。 年纪越大,越敏感于这种热闹与落寞相掺杂的时刻。...
    夏天里的飞天喵阅读 298评论 2 5
  • android的消息机制,我们日常开发中就会经常用到,因为Android的UI线程的限制,不能再UI线程做耗时操作...
    yQ_01阅读 231评论 0 2
  • 云南有幽默的“云南十八怪”,建水也有风趣的“建水十八怪”,其中,第十七怪是“豆腐用玉米数着卖”,这里所说的豆腐,就...
    可林光阅读 881评论 5 5
  • 我终于能够去见他了,希望他依然在奔赴黄泉的路上,希望他当年上路的时候吃饱喝足,不要贪图美味,去喝了孟婆给...
    菲任先生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