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扰则内心清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妹的六一礼物是全套冰鞋护具,从在网上下单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不断问什么时候到货。头几天,随口安慰她应该快了。随着周日滑冰课的临近,她越来越焦躁,一天要问无数次。

        我知道她是希望周日的滑冰课就能用上属于自己的新护具,当我们凡事都一味地期望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结果,分别心就开始作祟,变成虚妄的执念,只会让烦恼徒生。

        对此,很想跟这个九岁的小妹妹分享一些我的体会。


我真的需要吗?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妈妈看你每天都在担心护具的物流,快递叔叔如果感应到了,肯定会帮你送快一点。”

        “我真的好担心好担心赶不上周日啊!”小妹耷拉着脑袋,“快递叔叔能感应到吗?”

        “我跟你一样希望他能感应到,因为你那么希望能及时收到。”

        “对啊,妈妈,我好郁闷。”小妹一脸无奈,完全打不起精神。

        “我感受到你的郁闷光波啦!如果周日真的没法到货,滑冰课该怎么办啊?”小妹此刻看着我的脸,应该是照镜子的感觉,焦虑万分,没有主意。

        她戚戚艾艾地长叹一声,忿忿不平地说:“那还是要去滑冰啊,就只有用冰场提供的护具了呗!”

        我作恍然大悟状:“对啊,我怎么没想到!”

        “可是现在买了新的,我还是希望用自己的。”

        “嗯,确实是。那没有买护具之前,有没有像最近几天这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肯定没有啊,那个时候我又不用担心物流。”小妹没好气地应。

        “买了新的护具,本来应该是件很开心的事,为什么反倒多了心烦意乱的坏心情?为什么那么着急一定要周日用呢?”

        低头很认真地想:“我的好朋友也买了,她周日肯定要用的,我可不愿意到时候我没有。”

        “来想象一下,如果你周日能够用上自己的新护具,会怎样?”

        “小伙伴会羡慕我吧,我也会很开心。”

        “嗯,的确。那我们去冰场是干嘛?”

        “当然是滑冰。”

        “会因为别人对你的羡慕滑得更好么?”

        “这个肯定不会嘛。”

        “如果没有了别人的羡慕,你会滑不好冰么?”

        “当然不会啊。”

        “对啊,所以呢……”

        “有没有护具其实并不会影响我滑冰。”

        “有没有自己的护具对周日的滑冰课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你说呢?”

        “对是对,但是我还是想别人可以羡慕我一下啊。”小小声地哀怨。

        “去冰场是干嘛?”

        “滑冰啊!”

        “你如果滑得很好的话,别人将如何看你?”

        “哇,他们肯定会羡慕我的!”眼睛一亮。

        (对物流心急如焚的需求背后是得到他人艳羡的需求,得到艳羡的需求背后是得到外界认可的需求。)


找到需求,关注如何满足

        “或者,我们说他们会崇拜你的。怎么让别人崇拜你呢?”

        “我上课要认真听教练的,还要多多练习。”

        “没错,加油哦。我们还可以再回过头来想一下,如果说你真的非常想赶在滑冰课前收到货,可以怎么做呢?”

        “在买的时候就跟老板说快点。”

        “对,物流公司有很多,有的快有的慢,价格也不等,没寄出之前都有选择的余地。”

        “买的时候问清楚老板哪个快递公司要快一点。”

        “不过,快的肯定价格会贵些,你愿意怎么选?”

        “我觉得要多给运费的话,那还是算了,大不了就晚一点用,也没什么的。”小妹这会倒是蛮理性的,抓到了重点。

        “我跟你想法一样,为了并不必须的东西付出太多,不论是金钱还是精力都不太划算。”

        (找到自己真正所需,选择时能更清醒地有所取舍。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满足需求上。)


悦纳结果,无论顺逆

        “妈妈,我决定不想快递了,因为想了也没有用。”

        “之前几天你为物流操碎了心,显示结果也并没有更快。你试试这几天完全不去想呢。”

        “嗯,能到就到吧,无所谓啦。”

        “不过,你想得到别人的崇拜和认可,倒是还有机会努力一把。”

        “当然,我有计划的。下课之后练蹬冰、刹车,倒蛇行我不熟,要多练。”

        “如果你非常努力,别人也并没有觉得你很厉害怎么办呢?你知道,冰场上厉害的角色不少啊。”

        “我更努力呗!”

        “这么有斗志,真好!其实,别人怎么看你终究是别人的事,与你有关么?”

        “好像是没什么关系。”

        (尽全力做好自己能够做的,对于不能左右的结果,以平常心待之。)


真正看见自己

        “你努力练习了,会有什么变化?”

        “肯定比原来有进步啊。”

        “你的进步会因为别人没有看到而变少么?”

        “绝对不会的。”

        “所有付出的回报最后都是自己得到,别人怎么看并不重要,对吧?有进步一定要给自己点一个大大的赞,跟昨天的自己比永远有进步才是最牛的。”

        “嗯,我要比昨天的祝小妹更牛掰!”捂嘴偷笑。

        (放下取悦的心态,不要因此耗费不必要的能量,穿越过去真正看到自己的行为并给予认可。无论外界如何,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有意识的自我中心会让我们更加柔韧而有力量。)


后记:接下来的几天,小妹没再为物流而发愁。周五的下午,所有的护具全部陆续到货,略显淡定地小雀跃了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光耐不住寂寞 偷偷躲进漂浮的云际 淡淡的薄雾无声无息地缠绕着我脖颈 又妖媚地拉着我欲敲窗的手 而今夜 我徘徊你...
    秋之语阅读 328评论 20 13
  • 今天,母上大人跟我微信聊天。忽然说起:“唉你最近那么忙,肯定好久没运动了吧,我都长出小肚子了。" 我仔细思考了下,...
    sothie殷阅读 385评论 0 2
  • 感谢天父爸爸让我有依靠你的力量向地上的父亲表达感恩。爸爸感恩你包容我一切的过错!儿媳妇在你面前承认一切的软弱!爸爸...
    梅英_bae7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知道 我不太适合拼搏 我也知道 我的心会不羁 我知道 我不是一个优秀的子女 我也知道 我不太年轻 我还知道 我的...
    楠港阅读 217评论 6 3
  • 今天重温认知心理学。 每个流派的特点需要了解。内容在学习中不断被强化。 认知心理学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认知心理...
    木子火乐_4642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