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更新:Excel表格中常用函数及其作用

换公司啦,职位也由玩法/系统策划改为了数值策划。专门出一篇来纪录日常会用到的Excel常用函数及其功能。

Vlookup函数

VLOOKUP函数是Excel中的一个纵向查找函数,它与LOOKUP函数和HLOOKUP函数属于一类函数。


Vlookup函数

Vlookup函数中一共有四个值:查找值、数据表、序列数、匹配条件。Vlookup函数的应用场景一般为:有一个数据量较大的表格,数据表的第一列对应着表内的很多项信息。要找到第一列的某个值对应表内的某个数值。

查找值为数据表第一列的某个值,数据表就是整个大的表格,序列数为数据表的某一列(一般不会是第一列)。

匹配条件为是否是模糊查找,即函数 VLOOKUP 查找时是精确匹配,还是近似匹配。如果为FALSE或0 ,则返回精确匹配,如果找不到,则返回错误值 #N/A。如果匹配条件为TRUE或1,函数 VLOOKUP 将查找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精确匹配值,则返回小于 匹配条件的最大数值。如果匹配条件省略,则默认为模糊匹配。匹配条件最好是明确指定,默认是模糊匹配!

举例:某公司新来了10名员工,入职登记表上有编号、员工姓名、年龄、职位、性别、薪酬等信息。现在要把全部员工的薪酬信息引用出来,列成薪酬表。并且保证入职登记表上的薪酬改动时,薪酬表上的薪酬也会改动。

图例

在薪酬表上的“薪酬”一列使用Vlookup函数。以编号1为例:

查找值为A3,即编号1。数据表为$A$3:$F$12,即整个A3到F12的区域。加“$”表明该引用为绝对引用,下拉时不会改变引用区域。序列数为6,即整个表的第6列,即“薪酬”列。匹配条件填FALSE,即为精确匹配。填完编号1的员工后,下拉到编号10即可。

CONCATENATE函数

功能:把多个字符文本或数值连接在一起,实现合并的功能。一般可用于若一个格内同时存在文字和引用的数字。可先将文字和引用数字分别放在不同格内,然后用函数将这几个字符串合在一起。

CONCATENATE函数示例


CONCATENATE函数实现效果

如何利用公式实现111222333444...一直顺延下去(连续出现n个数字)

形成这种效果(连续3个或连续5个数字)
所使用公式

在起始E1填入“1”。第二格E2开始写入公式。

1.COUNT($E$1:E1),计算所写公式格数到E1的距离。下拉后会变成“123456789”。

COUNT函数

2.在COUNT函数外嵌套MOD函数。MOD(COUNT($E$1:E1),3),计算这些距离除以3所得的余数。下拉后形成120120120不停重复。

MOD函数

3.在MOD函数外嵌套IF函数,判断余数是否为0,若为0,则给上一格值+1后再赋予本格,不为0则直接将上一格值赋予本格。下拉后就形成了111222333......

IF(MOD(COUNT($E$1:E1),3)=0,E1+1,E1)

MOD外再嵌套IF函数

若想连续重复n次,则MOD函数中的除数为n即可。

MOD函数

MOD函数是一个求余函数,即时两个数值表达式做除法运算后的余数。最后得到的值即为数值除以除数得到的余数。

MOD函数

利用刚刚的111222333......数列,横向一行一行引用表格

现在有一个表格,有三列,需要横向引用。引用完第一行后,继续引用第二行。

先利用刚刚的公式拉一个辅助列。辅助列的格式为111222333...同一个数字连续重复n次,n取决于表格有几列。

横向表格及拉好的辅助列

辅助列第一行,即第一个“1”,用INDEX函数。数组为第一列,行序数为E1,即第一个“1”。注意数组对第一列的引用为绝对引用。

引用第一列第一行

辅助列第二行,即第二个“1”,用INDEX函数。数组为第二列,行序数为E2,即第二个“1”。

引用第一列第二行

辅助列第三行,即第三个“1”,用INDEX函数。数组为第三列,行序数为E3,即第三个“1”。

引用第一列第三行

把第一行的各个列引用完后,下拉,即可获得横向引用表格。

INDEX函数

INDEX函数就是引用表格中的某个值。

INDEX函数

数组:要引用的区域。行序数:要引用的行数。列序数:要引用的列数。

例1

上图的例1中,数组为B1到B12的一列绝对引用,行序数为E2,E2的值为1,即B1-B12列的第一行。因为只有一列,所以列序数不用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