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做个手艺人

天生天养,它们就是

读书的时候,很喜欢齐豫的歌,有一首叫《飞鸟与鱼》,听了很多次,记得很清楚的就是那一句英文:Always Together,Forever Apart---那时想的是爱。

后来,看了一些书,经了一些事,知道做一尾鱼是很好的,安静,沉默,不需要表达,在水草间穿巡,自由自在。知道一些世界最深处发生的事,世界却不一定知道它。庄子问,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QQ里好几个朋友签名跟鱼有关。看来大家都有此同感---做一尾鱼,跟世界贴得这么近,又离得那么远,既疏远,又亲密,要安全感有安全感,要神秘感有神秘感,仍然是Always Together,Forever Apart,在互联网时代尤其----这时想的是某一种生活方式。

这几天,公司请了一位老师来讲公司文化。40几岁的他貌似行业专家,带着一位助手,几个小时里让我满耳朵里都是话,有一些听进去了---仍然跟鱼有关。

他说,未来世界,大家都将面对技术型失业,很多人将失去岗位,因为机器越来越聪明,开始替代人。只有四种人会好好地活下去:一种叫犬,绝对忠诚,盲从,给权贵们办那些机器办不了的事,比如私人管家或保镖;一种叫蛙,四肢发达,做那些高强度、灵活性的再高明的机器也做不了的工作,比如运动员或快递员;一种叫鱼,不归属于任何组织,专业主义者,偏执狂,一生只做一件事,比如手艺人或艺术家;一种叫鹰,不断挑战极限,创造新的行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每天都无限接近利益,也无限接近死亡,比如企业家。

又是鱼。

他说,在我们这样的企业里,既封闭又乏味,一进来就看得到未来,一定要学会做一尾鱼,衣食无忧的时候,跟自己的兴趣爱好死磕到底,做某类事情的偏执狂,这样不致于被生活完全榨干。

你想想,当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跟吃喝玩乐无关,时间过得飞快,别人看着很辛苦,你却乐在其中?

同事们一个一个被他请起来问。问到我的时候,我说,看书。他说不算,谁还不喜欢看书呵。再想想。

我又说写字。

他说对了。你做这事的时候一点不感觉到累,你乐在其中,这就是你的兴趣。人的一生找到一个兴趣就对了。你写毛笔字吗:)

同事说,做饭。种花。画画。布艺。收纳。木工。帮人剪头发。刻印。。。。

他说,你们有谁保持爱好达到一万小时的?或者十年以上?

大家都沉默。爱好嘛还不就是玩,谁会计算时间呢?

这时我想起来“一万小时定律”,当真“玩”了一万小时,一定也玩成精了。就算是做饭吧,也成了业余大厨了。

心里暗暗给自己评级。每天写真正自己喜欢的字一个小时,写足一万小时,要27.4年。每天写足两小时,天天写,要13年,每天写足3小时,这是极限了,也得要9年。

我有哪个年龄段是天天写足1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从来没有。总是三分钟热度写,过后就扔到一边。

所以,迄今为止没有哪个爱好是真正拿得出手的。从来没有训练过写字这个唯一的有年份的爱好。更不要说“乐于此道,精于此道,以此为生”了。

没有这样一个爱好,就只能是生活的擦边人,未来5年,也许失去现有的工作之后都不知道还能做点啥。

这位圆胖脸的老师站在窗前的逆光里,连头发丝都在发光,好像是上帝派来给我捎话儿的胖天使。

你所在的企业并不见得永远如此好运气。这是一个高利润掩盖下的高成本的行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前景不被看好。过去10年的好日子永远也不会再有了。你这一代人将永远告别企业利润15%以上的高速增长。好日子后面是紧日子,希望紧日子后面不是苦日子。

做一尾鱼是最把稳的----但问题是,你凭什么成为一个出色的手艺人?

手艺人最大的特点是专注。不属于任何组织,不关心手艺之外的一切。医生?画家?厨师?为人治病,而不管对方是什么人;画一幅好画,而不管为什么人画;做好一个菜,而不管什么人吃这个菜。所谓心无旁鹜。

我看着窗外,老师的话又飘远了。

我所羡慕的人,正是专业主义者,像鱼一样的手艺人,专注,独立而本分。在世界的任何一方都找得到立足之地。他很少关心专业之外的事情,从不八卦却富于乐趣,一门手艺玩通了之后,发现世界原来也是通的,这样的人上了年纪给人的印象是兴致勃勃,对所有话题感兴趣却从不流连于他的专业之外---像那把青冥剑,练到炉火纯青之后,放在匣中也铿铿作响。

没有人不喜欢这样的人。除了专注,勤奋,他还有天赋。把职业当成爱好很难,把爱好变成职业也很难----在我这样的人眼中,爱好一旦有了目标,玩够一万个小时?那也就没什么趣味了,几乎也就玩不下去了。

那么,鱼也可以分成很多类,小小的玩一把无所谓结果,那叫金鱼;玩得投入忘了时间,那叫鲢鱼;一门心思玩得不分东南西北长出了肺的,那叫豚;最后玩成青冥剑的,那叫鲸。

你是什么鱼。问问自己。

当一尾小金鱼好了。像我养的那些,在小池子里过了两个冬天,前年初春从花鸟市场买来的9尾,现在成了一个大家族,栏杆下缠绕的植物根系伸进池水中,水中的虫卵靠水草存活,再成为鱼的腹中餐,鱼的粪便滋养着植物,小小生态圈已经形成,到了不需要我喂食的程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天一大群结伴而游,畅享阳光雨露,时而被野猫偷瞄一下,也失踪一些些葬身猫腹,最终仍然壮烈地长成一大群。后来知道一个词叫天生天养,它们就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谁说只有鲸才活得好呢!谁说“曳尾于涂中”就不快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 则 第145.1条依据和目的 为规范民用航空器维修的管理和监督,保障民用航空器持续适航和飞行安全,依据...
    littlelan阅读 4,034评论 0 2
  • 备注: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龚心瑶,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走走停停 风儿背着...
    丸子sweet阅读 240评论 0 0
  • 黄有维善于发现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能从纷纷扰扰的生活中找到希望。画面中那些被精心描绘的美丽细节正是他表达内心感受的...
    奇天插画原画阅读 477评论 2 1
  • 版本 Xcode 8.2.1 一、iOS简介 1、iOS 概述 iOS是主要运行于iPhone、iPad、iPod...
    看影成痴阅读 659评论 0 0
  • 你不来,我就死在暮春 文:红精灵 其实,其实,赐我肉身的菩萨 还赐予我红唇,妩媚的眼神 还允许点灯,允许我织布 允...
    红精灵阅读 2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