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回勇,这才是今年最惊喜的视效大片

在港片爱好者的心中,徐克必然是最独特最闪耀的存在。纵观他执导的作品,所涉及的题材类型不仅十分广泛,而且每部作品总会留下强烈的作者电影风格。而两部《狄仁杰》系列电影,则更是凭借奇绝的想象力和对技术的大胆运用而成为徐克电影中最锐意求新的作品。于是,这部备受瞩目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自然也成为笔者今年最期待的华语影片之一。初看之下,欣喜非常。

一、视效依然是最大亮点

徐克的想象力从来天马行空 ,第一部的通天浮屠塔和第二部的巨型水怪,都堪称脑洞大开。

而本片在视效上的创意则再度玩出新花样,大到贯穿整部影片的“方术”,小到异人组的兵刃、暗器等,其别具一格的想象力无不令人啧啧称赞、拍案叫绝。

尤其是两段大手笔的特效场景,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段是大殿上的金龙突然变成“活物”,腾云驾雾,张牙舞爪,将皇宫搅得不得安宁。另一段,则是终极一战中封魔族使出的“移魂大法”,它招揽来的是一个堪称邪典级别的“爆眼巨怪”,其设计大胆出格,令人过目难忘。

而且,动作戏码紧张刺激,延续了该系列的一贯风格。

武侠元素,一直是徐克的最爱。动作戏,当然也是他会倾注全力打造的部分。于是,影片中无论是尉迟真金与异人组的对打,还是狄仁杰的深夜追击战,都拍得十分好看。再加上3D电影的视效优势,就更能够把不少打斗的细节在银幕上放大,并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既视感。

二、故事全面超越前两部

影片从狄仁杰获赐亢龙锏,掌管大理寺讲起,皇上的重用逐渐使他成为武则天走向权力之路的最大威胁。于是,为了消灭眼中钉,武则天派出尉迟真金集结异人组,妄图夺取亢龙锏。

一方面,狄仁杰要在沙陀忠等人的协助下守护亢龙锏,而另一方面,他则面临着一个关乎大唐江山社稷的重大危机和挑战。

本片以探案作为故事核心,自然也有几分《福尔摩斯探案集》的味道。然而,在看过本片之后,你会发现探案的悬疑设置似乎并非电影的重点,而只是为了将观众一步步带入迷雾当中,然后将封魔族复仇的缘由和真相和盘托出。

不得不说,该系列人物角色扁平化的问题依然存在。除了狄仁杰之外,无论是沙陀忠,还是武则天,我们分明看不出他们身上有哪些更为鲜活的性格特点。好比是贴标签一般,沙陀忠就是“恐女症患者”,而武则天一出场必然散发着不怒而威的气场。

反观本片中的狄仁杰,则被塑造地更加真实丰满,始终保持着该系列主角身上所特有的理想主义情怀。

作为亢龙锏的主人,狄仁杰有着劝谏圣上的特权,因此为武则天所忌惮。但他为了大唐的江山社稷,却仍旧不惜性命,赴汤蹈火,完成了一个优秀政治家在国家危难之时的使命和自觉。

影片中最让笔者感动的一幕,是狄仁杰赠予尉迟真金的那封信,其中不仅传达了两人之间亦敌亦友的情谊,而且也饱含着狄仁杰匡扶江山的拳拳之心。

作为三部《狄仁杰》电影都有出场的重要道具亢龙锏,在本片中有着重要作用。它在影片中不仅可以劝谏圣上,作为绝世神兵克敌制胜,而且更象征着人们对明君贤臣政治理想的美好寄托。

三、缺点:节奏稍快,人物脸谱化

总的来说,本片依然延续了该系列颇具特色的视觉特效、酣畅淋漓的动作戏码,和可圈可点的悬疑元素。美中不足之处,是人物的塑造过于脸谱化,以及剧情的推进节奏稍快,很容易让人在观影过程中顾此失彼。

但作为一部迎合大众口味的商业电影,本片已然做到了精益求精。并且,这一次徐老怪的想象力也再度突破天际,将一个颇具政治寓意的庙堂故事讲出了奇幻色彩。

影片的结尾,作为破局者的狄仁杰,又一次从大唐的权力漩涡中化险为夷。不过,从之后的剧情来看,大唐的江山社稷似乎并未稳固。于是,狄仁杰要破的局还在,要铲除的恶鬼也还在。而那些朝堂之上的阴谋构陷,朝堂之外的蠢蠢欲动,也势必将在下一部影片中掀起更大的波澜。到那时,且看狄仁杰如何再次披挂上阵,大显身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