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你相信关于爱情的哪种想象?

今天给你们推荐一部老电影——《苏州河》。不得不说,周迅的眼睛里真的凝聚了所有的灵光!

许多人的生活,可能都并不像影视剧里那样充满着爱恨情仇、光鲜或者黯淡,而都是平庸的,充满琐碎与龌蹉、温馨与绵长。

人世犹如一条河,积满了众生百态的骸骨,堆积在河底、漂浮在河面;天气好的时候,阳光出来,雾消失了,什么被蒸发了,然后,河变清澈了。但不管什么样,它都是要继续流淌下去的。

有两个姑娘在这条河上方的桥上经历了爱情。

一个姑娘叫牡丹,她的腿上就印着一朵牡丹花。

她总是扎着两条小辫子,穿着一件红色的外套,一条黑色的裤子,背着黑色的书包。她的眼里装满了纯真,笑容明亮而充满活力。

她的父亲因为走私而成为了一个暴发户,喜欢带女人回来快活,而每次他都会提前将牡丹交给一个叫马达的男人,让他把牡丹送到她姑姑家。

马达是个开摩托送货的,有时也送别的,比如牡丹,也有时会送些危险的东西。

而渐渐的,他们之间产生了爱情

可能爱情发生的时候,即使知道不合适,也是没有办法停止的。

他的朋友计划着让他假装绑架牡丹,然后他们去向牡丹的父亲勒索。

而马达虽然也动了感情,但是他心里并不坚定,他试过推开她,只是牡丹的爱太过浓烈,犹如最炙热的红,与黑一般分明。她的爱没有怀疑,至死不渝。马达没能彻底推开牡丹,他也没有为了他们的爱情而放弃计划。

马达顺从了朋友,他将牡丹带去了光复路,在那里他负责看着牡丹,给她父亲打电话,他的朋友们则顺利地实施了计划得到了钱。而牡丹也明白过来,马达利用了她,欺骗了她。为了钱,他宁愿背弃他们的爱情。

经历了这些的牡丹从桥上跳了下去。她掉进了河里,生死不明,不知所踪。

她说:我会变成一条美人鱼,再回来找你。

另一个姑娘叫美美,她在一家酒吧工作,每天晚上将自己装扮成一条美人鱼,在巨大的水缸里,诱惑着每个人。

她也遇到了一个男人,一个摄像师,一个镜头下没有感情,只有真实的男人。

他的眼睛就像他的镜头,冷静、漠然、不带感情。

他们是彼此相爱的,但是却无法给彼此爱情里的安全感。

这时候美美被一个男人缠住了,他是马达,一个疯子,一个一直在找、一直在找一个叫牡丹的女孩的疯子,一个固执地为爱情停留的疯子。

原来牡丹跳河后,马达进了监狱,蹲了几年。他后悔了,所以他一出来就回到了这里,他想找回那份爱情。

因为美美和牡丹长得一模一样,马达误将她当成了牡丹。每天晚上,马达都会来找美美,对她重复他和牡丹的故事,美美心里是不相信的,但是她愿意一遍一遍地听。她还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摄像师,摄像师表示:我不相信。

她的心在这种“虚假”的爱情故事里获得了一种感动、一种独一无二的安全感、一种对故事性的、童话般的爱情的向往。

所有感情里,或许爱情是最具欣赏力的,它不像亲情容易被理所当然,不像友情难以被放在心上。人们渴望爱情,欣赏爱情,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所以她经常问摄像师:

她不相信摄像师的“会、真的”,因为她自己也不相信这种爱情会存在于现实,作为一个酒吧女,她比谁都看惯了现实与情爱;但是她依然不断地问,即使自己也知道答案。可能女人心底里总是想要去幻想史诗般的恋爱吧。

所以她将自己伪装成了马达的牡丹,她说:我腿上也有朵牡丹花。

她想去体验那种不离不弃、让人疯让人死的爱情。

她和摄像师分手了。

而马达也明白自己找错人了,牡丹与美美,一个天真烂漫,对感情执着坚定;一个则世俗老成,心里拥有幻想和伤害。他明白他的牡丹还在别的地方等他去寻找。

结果,他也真的找到了。通过一瓶酒,他终于找回了自己的牡丹。

然而此时的牡丹,眼里有了碎片。

世人会感动爱情的美好,却忽视了美好底下的欺骗、背叛、伤害、现实。

他们的相聚过于短暂。因为喝了太多烈性的带野牛草的“沃特加”,而一起从桥上跌落进河水中。

这个“爱情的童话”以死来完成了句逗。这是成全,也可以说是对现实的妥协。

而美美和她的摄像师呢?他们见到了这对为了爱情又疯又死的恋人的尸体。

当美美看到马达和牡丹的尸体时,她的失魂落魄,她不断地喃喃自语:他没有骗我…

她也不见了,私以为她心里也开始相信这种可以燃烧掉自己的爱情,所以她也留下了纸条,希望摄像师能来追逐自己,这是他们爱情“最后”的试金石。

摄像师呢,其实全篇都是以他的口吻来讲述他们四人的爱情故事。他看起来那么冷静,没有任何起伏,而事实上,他也的的确确地爱着美美,想要一直和她在一起。他们的爱情并不轻贱于马达与牡丹,只是这段感情,美美增加了太多的试探与考验。

他们想要的爱情,不一样。

有人说,不要轻易去考验人性,而事实上,现实里的爱情也是。

人们认识爱情都是通过什么途径呢?一开始是观察父母之间的相处,然后是通过书籍、小说、影视去认识、感同身受,最后才是自己去经历。

我们在人间,见过许多种爱情,可是哪一种是适合自己的呢?这需要我们自己去体验,而非想象。你可以去相信,但希望不要强求。

当然想是一回事,真正实践起来可能就另当别论了。



文章转自个人公众号:列特拉维夫的晒番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张娟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
    悦阅空间阅读 1,805评论 0 0
  • 说实话,起初我看到这条消息时,都有些见惯不怪了。这几年青少年跳楼自杀事件屡见不鲜,原以为是新闻里才能看到的字眼,却...
    排骨和猪大肠阅读 348评论 2 2
  • 重读第25周的文章,我想到了两点,一是提问的方式,二是有关股价的预测。 一、提问的方式 在我看来,由于目的不同,提...
    刘勇Lennon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天是我38周岁生日。 时间过的太快了,自己竟然这么大了, 总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但人终归是要长大,要变老。 以前...
    烦客阅读 247评论 0 0
  • 尼尔君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