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学会手绘思维导图技巧

前言

大家好,我是涂涂。涂涂我自从拿到东尼博赞认证思维导图管理师证后,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乎,我决定在这个思维导图文集(欢迎关注订阅)中分享一些我学习思维导图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技巧吧。和涂涂互相赋能精进,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正文

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今天的内容:

①思维导图的定义

②使用词汇

③使用图像

④手绘思维导图四步曲

一、思维导图的定义

思维导图由东尼博赞发明,并在全世界各领域广泛使用。很多人对思维导图一知半解,不明白思维导图到底适合哪些人,如何使用,能够帮助我们什么?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思维导图。

定义

思维导图又称脑图、心智地图或思维地图等,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者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

适用人群

希望借助思维工具提升工作效率的职场人士

希望提升思维能力的新晋职场人士

希望利用工具提升学习效率的在校学生

拥有非常多的好点子,但无法有效聚拢和呈现

对思维导图有兴趣的人群

解决痛点

1.在工作汇报上,总是集中在一个点上去宣讲,观点不发散,汇报无亮点,老板无耐心;

2.面对海量信息,无法汲取有效信息,学习效率低下;

3.写方案、记笔记总是浮于表面,不能深度挖掘背后信息;

4.工作或家庭事务中,做决策犹犹豫豫,无法衡量方案A、B优劣势。

二、使用词汇

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我们知道放射性思考是人类大脑的自然思考方式,每一种进入大脑的资料,不论是感觉、记忆或是想法——包括文字、数字、符码、香气、食物、线条、颜色、意象、节奏、音符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思考中心,并由此中心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每一个关节点代表与中心主题的一个连结,而每一个连结又可以成为另一个中心主题,再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呈现出放射性立体结构,而这些关节的连结可以视为您的记忆,也就是您的个人数据库。

使用词汇时,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我在做思维导图时记录关键词会是一个难点。我们可以试着将句子记录成“主+谓+宾”的格式,提取句子的主干。关键词是可以让你联想和想象,足以让你想起整句话。因此,关键词是什么词性不重要,能够足以让你有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记忆就够了。

三、使用图像

使用图像又叫图形思考,例如当我们听到“风景”一词时,我们到脑海中会呈现众多画面,高山流水、连绵山路、落日晚归等各种唯美的画面。使用图像中“一图值千言”也反应了我们大脑无穷的潜能,当我们看到一张图时,大脑就会通过联想等方式,或者通过加入我们以往的经历、记忆等将画面以千言万语呈现。图像以右脑输入,通过左脑输出,以文字、语言等方式来解读该图的内容。

四、如何手绘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只要画出来就好了吗?不是的,我们要做到的是通过手绘思维导图将自己的思维呈现出来。如何绘制出自己的思维呢?在画之前,不妨通过“5W1H”问问自己:

what:画什么(画手绘思维导图)

why:为什么(我希望借助这个工具让我的思路更清晰)

when:什么时候(现在,就是现在,不要给自己犹豫的机会)

where:在哪里(办公室、家里)

who:谁画(我,就是我)

how:画多少(先画出我的第一个想法)

在画之前,我们应该分析一下该画些什么内容呢?文字、推理、序列、逻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呈现的东西。好了,那我们就开始手绘思维导图吧——绘制四步曲:

1、中心图像

准备一张A4纸,折成九宫格,将中心图像放在中央。中心图像应和主题相关,三个颜色以上,这样它可以吸引你的眼球和大脑的注意力,使你感到愉悦和高兴,帮助你触发联想和记忆。

2、主分支

主分支是连接中心图像和分支内容,注意使用曲线绘制,这些曲线是你思考的过程,可以起到引导的作用。

3、次二级分支

次二级分支是连接内外,由主要分支到一般分支。要点是一词一线,内容与线等长。在绘制过程中,关键词控制在4个字以内,因为文字越少,越容易激发想法。

4、色彩、关键图

小伙伴可以想象一下,一张无色彩的图像呈现在你面前,你会被吸引吗?当一张色彩鲜艳的图像出现在你眼前呢?是不是立马就被丰富的色彩给吸引住了?大脑对色彩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我们在绘制导图的时候应该添适当的色彩,以便我们大脑对其感兴趣,鲜艳的色彩易吸引我们的眼球和激发想象和联想。关键图可以帮助联想记忆,形成记忆节点。

结语

任何技能的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刻意练习。

涂涂手绘


Sapere Aude,

期待你与我同行,

做一个眼睛里有光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