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寻梦环游记》,一个关于梦想、家庭、死亡的故事。

小男孩米格的家族从曾曾祖母那辈开始就禁止碰音乐,而小米格偏偏就是迷上了音乐。由于一系列阴差阳错的事,他居然来到了故去人的世界,在寻找故去亲人的支持和祝福的征途中,揭开了一个个家族的谜团,也完成了与家族的和解。

这部电影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场景。

一、家人之间就该互相支持,不是吗?

小米格为了去找自认为的曾曾祖父,受到曾曾祖母的阻拦时说:“家人之间不就应该互相支持吗?”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问题都是人为的,尤其是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伤人最深。

我们可以不去理会同事、朋友、邻居的眼光,甚至可以潇洒说一声:“干你鸟事。”却不能无视家人的反对,因为你爱他们,你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最大的都来自于他们,你从骨子里不希望他们为你伤心失望。如果反抗他们,你和他们都会受伤,而如果你委屈自己顺从他们,你自己则会感到伤心绝望。

所以,“家人之间应该互相支持”,这句话真的太对了。如果一味站在自己的角度,觉得自己就是对的,怎么对方不理解自己,矛盾只会越来越多。

电影里,米格真正的曾曾祖父埃克托,可以在另一个世界告诉自己的妻子和米格,当初离家是多么后悔,他爱家人。但现实生活中呢?去世的人没办法再开口,活着的人难道不应该珍惜还能有机会能把事情好好讲清楚吗?

父母不能倚仗强势地位强迫孩子,孩子也不恃宠而骄,胡作非为。

丈夫不能认为妻子照顾家庭是理所应当,妻子也要体谅丈夫在外打拼的不易。

任何一种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都是一种人际关系,是人际关系,如果想处好的话,都离不开一些就基本的底线和准则,比如尊重、理解、支持……

体察对方的情绪,表达自己的想法,非暴力沟通,可以解决大部分家庭矛盾。

什么是暴力沟通——“你给我下来,不下来我抽你。”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你在上面很危险,我很担心你,我希望你能下来。”

如果还想进一步了解,可以去读一下《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据说这本书帮助很多人解决了家庭问题。

二、他消失了,因为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了

埃克托去找猪皮哥借东西,猪皮哥和他一样,是没有家人供奉照片的孤魂野鬼。

后来,猪皮哥魂飞魄散,彻底消失,迎来了终极死亡。因为在现实世界,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了。

而埃克托,因为在人间只有他的女儿(风烛残年的曾祖母)记得他,才能活在另一个世界。而随着曾祖母记忆力越来越差,在另一世界的他也慢慢变得越来越虚弱。如果曾祖母彻底忘记了他、或是去世,那么人间将再也无人记得他,他也将灰飞烟灭。

看到这,我忽然明白了清明、忌日时候,为什么要祭祖了。

肉体的消失不是真的消失,精神的遗忘才是真的死亡。

那些被惦记着的,往往身前给人带来爱、激情和感动。不信你看,我们祭祀时,总是念着老祖宗的好。带来的正能量越多,影响的范围越广,就被越多的人记住。就像歌星埃内斯托,在被戳穿前,即使死了也被世人惦记,在人间有他的雕像和纪念馆,在灵界有歌迷们为他烧来的满满一屋子礼物。

所以,我们祭奠祖先,大概是为了爱的传承吧。在生前,他们荫蔽过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爱意;他们去世后,我们祭奠他们,不仅仅是为了感恩,也是告诉自己曾经被他们爱过,也会将这爱传递到下一代。就像影片最后,米格的爸爸抱着咬着奶嘴的小妹妹,在家族的祠堂前介绍各个逝去的故人。

爱,让我们不忘过去,迎接未来,繁衍下去,生生不息。

三、家人比梦想更重要

影片结尾,小米格经过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后,说出了这句台词。

家人和梦想到底哪个重要?其实并不好直接回答,不同阶段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吧。

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谋一份工作,守着一个小家过完这一生,谈不上追求什么梦想,更遑论梦想与家庭冲突了。

但那些成功的大人物,总是会告诉你家人有多重要。

"您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查理芒格:“我的家庭很幸福。”

斯蒂芬金:”我的成功秘诀有两点,一是身体健康,二是没有离婚。”

也许,在追逐梦想过程中,我们也许会因为种种原因远离家人,但最终,都会回归家庭。功成名就的时候,你却找不到家人和你真心分享喜悦,大概是最孤独的。等你老得只能在轮椅上回忆人生时,陪伴左右的也只有家人。

别忘了,对于平凡的大多数来说,家才是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根本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