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主义者职场日记48:知识诅咒,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诅咒。

关于超导的事情,就这样结束了。W跑去找负责人沟通,关于超导的事情。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告诉人家不要再找我了,还是由他负责。

我想了想,在这个事情中,他们跟我说的另外的话。

“他是你的领导吗?他让你做你就做呗,出了事情承担责任的又不是你。”说这话的人,我只想告诉她,她太不了解他了。出了事肯定是我的责任,现在绩效扣分项在他那,一个星期后,他肯定要想方设法地换到我这里来。

“我觉得,大领导是想让你接这个事情的。”

“为什么?”

“因为很重要啊!重要的事情交给重要的人。”

“可我已经拒绝了。”

“没事,你是重要的人,所以,以后还会有重要的事情交给你。”

我想跟这个人说,这碗鸡汤,做的好。

事实上,后来,大领导也确实有交代新的重要的工作给我。除了写公众号,我还有别的事情做。现在想想,我以前真傻,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有什么不好吗?为什么非要担心自己的事情不够饱和,为什么总要让自己处于追赶时间的境地?我来,是挣钱的。我创造价值,你付费给我。

我想起来WYL说过的一句话:“别指望升职加薪,好吗?请接私单,请接私单,好吗?”

我又想起ZG的一句话:“你跟人谈工资,想涨300块钱都很难,是不是?做兼职吧,拿死工资的人是最傻的,傻的不能再傻了。”

是啊,我现在才明白这样的道理。

可悲的是,我现在才明白,过去的自己是多么可悲。我竟然寄希望于得到领导的赏识和认可,我太在意办公室的人了,我太在乎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了。事实上,我就是来挣钱的,谁能给我涨工资?好吧,即便能涨工资,涨多少?三五百的能发财吗?很明显,不能!那么,我倒不如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将自己时刻处于高效思考的状态,节约出来的时间自然就可以做一些兼职,或者用来学习、锻炼身体。

今天早上,我去食堂吃饭,给小FG发了消息。

“你吃饭了吗?”他问。

“嗯,正在吃。”

“这么巧,我也在吃。你在几楼?”

“一楼。”

“我在三楼,就不去找你了。”

我看到这里,不由自主地笑了。原因也很简单,他的话让我感觉到一种亲切感,我在上海,他在洛阳,简短的几句话将我们之间的距离缩短为几十米。我想了想,以前,我也可以。

我又想到ZG的那句话:“你的领导们都是啥东西?怎么带你的?这么弱智的问题你都能问的出来!”“你问的我有点蒙,你为什么会这么问?”

是的,我以为我还是我,事实上我已经不是我了。我以为我可以不受环境的影响,事实上,我也已经受了很严重的影响了。

所谓知识的诅咒,就是你知道某些知识,你就默认为别人也知道这些知识,并且一提就明白。可这个诅咒,并不只是知识。

就像W经理,他是一个很擅长拍马屁的人,当然了,领导的话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你还记得上次海底捞的课件吗?”

“嗯嗯,是的,你给了我。”

“在你笔记本电脑里吗?我印象中在的。现在需要。”

“应该不在,在我办公室的电脑里,回去找给你。”

“哦,好吧,那我跟大领导说下,他刚说想看看。”

“他要的啊,那我现在找找。”

是的,他总是这样,我要什么基本都是没有的,但是大领导开口要什么,他费尽心思也要找到。然而,说他费尽心思有点太过于夸奖他了。后来,他找了一个发给我,我知道大领导要的不是这个,然而,我还是给大领导看了一下。

然后,他又继续找,找出来一版特别小的。

“这么小,不全吧?”

“全的全的,就是这个。”他就是这样,只要完成任务,却很少保证任务的完成质量。

后来,我请在办公室的同事打开我的电脑,帮我找到这个文件,然后传给了我。

他对领导毕恭毕敬,他也希望我对他毕恭毕敬。可惜,我不是那种唯领导命是从的人,我有自己的思想,你说的对我自然会听,你说的不对我为什么还要听?

我一度以为我还算是个挺尊重人的人,然而,他让我对此表示怀疑。直到后来,L经理的到来。

她给我讲的东西,我一听就明白。我告诉她的事情,她一听也明白。她有时候也会给我讲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经过她的讲述,我的认知也在发生转变。准确地讲,我确实懂的更多了。

对于大领导,我一直也是尊重他的,他偶尔说的话,我都觉得非常有道理,我有时候会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所以,我并不是不尊重别人,准确地讲,我尊重每一个生命,然而,我对W经理的尊重,是保持沉默,不跟他讲道理。

事实上,我也没有办法跟他讲道理。

我想到,文宣组ZY经理觉得跟他沟通是很难的,经常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我想到,陈列组PHH经理曾经被吵了一架,后来5S问题我请她帮他看看怎样,她说:“他都跟我吵架了,你说我还管他干嘛?”

我想到,部门总监H总曾经问我:“现在缺个节目,你能不能出一个?”我肯定答应啊,他都来找我了。然后,他又问“W忙不忙?”我笑着轻拍了一下他,假愠:“你怎么可以问我,领导忙不忙?”他笑笑,说:“他不归我管。”我说:“哦,那我也不知道。”

我想到,今天会员组的同事询问我是否已经完成了流程,说部门总监昨天催,她是连夜赶回来的。然而,部门总监并没有问我,应该说他不想管吧,也可能是他真的不想管。

我想到,每次开会,他看向我时那一种探究的表情。虽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但我可以理解为探究。

当W经理发言的时候,他偶尔会露出一种无语的表情,我猜想,那会儿他一定是在心里摇头,只是不好直接表现。有一次,我与他的视线交织,我嘴角略微上扬,做出一个不想听的表情,他好像有一种了悟。这,只是我的一种感觉。

一般情况下,我的感觉,很少有差错。

那么,现在呢,我今天应该写了有八千字了吧。

好吧,情绪真的能带动文字呢!

我的生命如此宝贵,怎么可以因为他人而耗费?

2019年5月9日 20:56:37

本篇收获:

知识诅咒,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诅咒。

过好自己,做好自己,让事情自然而然地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大成殿 心中无杂念 献上一柱香 大家都 如愿 ----------------孔庙留愿
    睡起自然阅读 157评论 0 1
  • 北大杨众筹悟语: 众筹100亿中产阶级品牌:今天和马越沟通中产阶级品牌,预计2年时间,10万个中产,每人10万,众...
    吴桂斌阅读 194评论 0 0
  • 月经不调是妇科病吗少女第一次来月经称为“初潮”。初潮是女孩子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但有的女孩在初潮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眼神给予肯定阅读 206评论 0 0
  • 《开学第一课》不仅给孩子们上了一课,也给家长们上了一课。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 印象最深的是俞敏洪的一段话:...
    小太阳n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