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谁也替不了谁

周日晚上8:10,我准备烧水烫脚,正在收拾书包的女儿突然“呜呜呜”地哭了起来,哭声越来越大,听起来很焦急的样子。我问她怎么啦,她哭兮兮的说有个老师发的东西不见了,所有数学作业都无法做了。我问她是什么东西,她说不知道怎么说,就是老师发的一个东西,现在找不到了。她很着急,一直哭着在说,我们也没有听懂到底是啥不见了。她情绪越来越激动,甚至躺到地上哭闹起来。沙发上一直淡定的爸爸被女儿的撒泼行为激怒了,开始数落她周末两天时间快结束了才想起作业,早干嘛去了!

我突然想起班级群里发过一张图片,翻出来给女儿看,她才说就是这个。可是大晚上的没地方打印啊,我给女儿建议自己画一个吧。女儿坚决摇头,说不能画,要打印的。爸爸虽然生气,但却提醒说也许楼下二手房的店可以打印。

于是女儿从地上翻身起来,拉着我去楼下找可打印的二手房店。可是楼下近处的几家店都问了,要么是没打印机,要么是没纸,要么是没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说可以打印,可是打的时候机器却坏了,打不出来。无奈之下,我们只有往更远的地方去找。一路上,我拉着女儿,女儿一路都没说话,只是快步紧跟着我。我知道她此刻心理压力挺大,于是我找话说“坚持再找两家,如果还是不行,就只有另想办法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遇到一家店的叔叔正准备关门,我们上前询问后,那个叔叔很耐心地帮我们将图片打印了出来。

拿到图片在回家路上,女儿轻松多了,话也多起来。我问她,如果今天一直在地上撒泼哭闹,现在能有打好的图片吗?女儿不好意思地说“那不能,我当时哭闹就想博得你们同情,然后会想办法带我去找打印店,不过却激怒了爸爸,生气的爸爸像怪兽,要向我扑来,好害怕哦”。

跟女儿的这次聊天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什么女儿想要求助我们的时候不是直接提出想法,而是要通过哭闹来博得同情,最后达到目的呢?

上周我们单位封闭训练一周,趁这段时间我也好好反思了自己,为什么学了这么多,但自己在上周却没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频频对娃发脾气。

我思来想去,矛盾爆发的焦点都是与孩子的作业、时间管理有关。我太在意孩子是否按时按量完成作业了,导致我成了监工,随时想着去提醒。想不提醒吧,看她一玩起来就没完没了,而时间就这么一秒秒过去。心里那个焦急啊,即使表面没有爆发,心里也是一肚子烦躁。

而孩子呢,也许是因为有我在为她着急,在她心里就相当于相信我会为她的行为负责,所以更是完全不思考自己该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也许是因为我的焦虑带给她压力感,她开始抵触、烦躁……

最后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把休息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甚至11点。结果我很不满意,这么晚睡觉,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啊。

而导致这些事件的源头就是我没有做好与女儿的课题分离,为她承担了她该承担的部分。女儿没有学到为自己负责,我也情绪失控了。我的情绪失控导致惩罚吼叫女儿,女儿学到的是对抗我的情绪,而并未学到如何对自己负责!

于是我调整自己的心态,女儿成长的路必须她自己走,我再着急也代替不了。周日早上9点我训练归来后,跟女儿聊了我的想法,并和她约定妈妈不再负责催促她的作业。于是当天我们很愉快地一直玩到晚上8点左右才回家。紧接着就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成长的道路谁也代替不了谁,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我很感谢女儿,因为她的到来,我才学着觉察生活,觉察自己,正是这份觉察才促使了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