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第0001篇

【原文】《资治通鉴》周纪一

初,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慧则贤,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夫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

【译文】

当初,晋国的智宣子想以智瑶为继承人,族人智果说:“他不如智宵。智瑶有超越他人的五项长处,只有一项短处。美发高大是长处,精于骑射是长处,才艺双全是长处,能写善辩是长处,坚毅果敢是长处。虽然如此却很不仁厚。如果他以五项长处来制服别人而做不仁不义的恶事,谁能和他和睦相处?要是真的立智瑶为继承人,那么智氏宗族一定灭亡。”智宣子置之不理。智果便向晋国太史请求脱离智族姓氏,另立为辅氏。

【背景解读】

解读1:司马光编纂《资治通鉴》以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作为开篇,因为这一年,周天子承认并分封晋国三个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国君。历史上这称之为三家分晋。从此晋国,分裂成魏国、赵国、韩国。而不少历史研究学者也以这件事作为春秋和战国的分界点。

解读2:公元前493年智氏家主、晋国执政官(正卿)智文子智跞去世。赵氏家主赵鞅继任晋国执政官。公元前475年赵鞅去世,智氏家主智瑶(智文子之孙、智宣子之子)继任晋国执政官,史称智襄子或智伯瑶。

解读3:智文子智跞在担任晋国执政官之前,晋平公为加强公族,加强集权,欲废黜智氏卿爵,虽未得逞,但智氏势力大损。经过智文子智跞40余年的低调经营,在公元前501年终于担任晋国执政官,智氏开始复兴,期间与赵鞅矛盾渐深。

解读4:在智文子智跞死后,赵鞅继任晋国执政官。面对势力强大的智氏,赵鞅采取联合韩氏、魏氏的策略,联合打压智氏,此时智氏家主智宣子与智瑶均被其压制。

解读5:故事发生在赵鞅执政期间,此时智氏家主智宣子与智氏出仕家族成员商议智氏下一任家主。在智宣子提出由其子智瑶担任下一任家主时,智氏家族成员智果(智氏智囊)持反对意见。

解读6:当时晋国已经从霸主的位置上退下,而之后的历任晋国执政无不以恢复晋国霸业为己任。

【解析】

智果知道智瑶期才干出众,但是为什么以其不仁为由,反对立其为智氏家主?而智果又有什么算计?智果的理由是否成立?

智果可能有的利益计算:

1.智氏未来的影响力操控

智宣子有两个儿子,智果倾向于支持才能稍弱的智宵上位,而反对智瑶。假如智宵上位,面对自己才华横溢且蛮横要强的兄弟,必然要进行平衡,而智果就是很好的人选。加上智宵其人本身才能不显,必须仰仗作为智囊的智果,而智果则可以通过智宵延伸自己在智氏中的影响力。

2.自身在为智氏中的地位

如果换成智瑶上位,其本身才干出众,对于智果的依赖性将大大降低。智瑶为了树立自己在智氏内的权威地位,作为与智宣子同时期平辈的人物,极有可能会被边缘化。

3.故意不和分家保存家族

古代士大夫家族,为了确保家族的延续,多会采取多头下注的方法。哪怕其他的分支败亡,只要有一支留存,都能确保家族繁衍。三国时期,琅邪诸葛家族,诸葛亮在蜀汉为丞相,诸葛瑾在孙吴为重臣,诸葛诞为曹魏重要将领甚至官至征东大将军。曹操袁绍争霸,颍川郭氏郭嘉在曹、郭图在袁绍,颍川荀氏荀彧荀攸在曹、荀湛在袁绍。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智果此举使其得罪了未来的智氏家主智瑶,于是顺势分家改姓。最后历史的发展,智瑶败亡,智瑶这一支基本被杀光。而智果这一只改姓为辅,在晋国平安无事,秦汉更有部分族人改姓智姓恢复了智氏延续。从这点来说,智果极有可能是在为家族布局后手。

那么为什么智果认智瑶有才却不仁,不适合做智氏家主呢?仁之一字,含义太广,组成的词语有很多。通常仁泛指一种美好的品德。而不仁就是相对的无德或缺德,简而言之,所谓不仁,可以认为是刻薄、不做好事、心黑手狠,或者说脾气、性格不好也算。

1.底线

智瑶性格蛮横,做事容易过度。一旦过度就会超过底线。作为智氏家主,智瑶不光是代表他自己,更是代表整个智氏。他的那些过线行为,极有可能打破晋国原有的平衡,甚至被其他的士大夫家族视为对现有规则的践踏。而这些规则是经过晋国数百年的沉淀早已成为晋国士大夫家族们之间的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和共同利益。智瑶的越线行为,固然是打破规则创造新的规则,但是在此之前这些士大夫家族必须以捍卫规则为名,清楚掉以智瑶为首的智氏,再去享受智氏打破规则之后的红利。

2.手段

对于智瑶而言,因为他有才干很聪明,但是有无德,为了达成目的,难免会做出一些不择手段的事情来。对于一个不择手段、位高权重、掌握大量资源和势力的晋国执政而言,这种破坏力极大!与智瑶这样的人玩,你有规矩讲究,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但是对智瑶而言,那就没有这么多忌惮了,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对这种人你怎么受到了?虽说可以不按套路来,但是好歹也是在一个规则、大框架之内,但是不能这么不讲究下三滥。对于一个手段卑劣之人,你绝对会时刻防他一手。在这种情况下,智瑶会树敌很多。不是因为他已经树敌,而是因为他这种做法,让别人产生极大的威胁感,遂将其视为潜在大敌。

3.兼容

当时晋国的格局是政出私门,国君被士大夫所架空。晋国更像一个松散的士大夫家族联盟。智瑶有雄心壮志希望恢复晋国霸业,前提必须是整合晋国国内势力,让自己大权在握。这不符合其他晋国士大夫家族的利益,必然会爆发冲突。

既然智瑶不能与其他士大夫家族和谐共存,又广泛树敌侵犯其他士大夫家族的利益。以智瑶为首的智氏家族必然会被群起而攻之。所以,智果提出让一个相对性格温和的智宵作为家主,能够起到调和与其他士大夫家族关系的作用。

【启发】

《周易·系辞下》: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越是身居高位,才干固然重要,自己的德行更要到位。倒不是说不是让别人为自己所用,关键是不给自己树敌,不把别人逼到我们的对立面上。

《资治通鉴》: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有才无德固然能成一番事业,但总归会被段位更高的人打回原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