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成长日记

升级为父亲后的喜悦

2008年6月,女儿出生。

两个月的产假后,我就被邀请去上班了。一直到2012年8月,我几乎每天都处于忙碌的工作中。

那种忙碌也许只有做过外贸服装的人才能理解和体会。那四年,如果晚上能在8点之前下班就觉得是幸福的,如果有哪个周日不用去加班就觉得是幸运的,如果遇到晚上出货,就睡不安稳,总担心工厂会哪里出纰漏,客人的QC不会放货而导致空运,所以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候开机的;即便是在出差或者是公司组织的旅游时,电脑是随身带着的,邮件也是时不时查看。电话总是不断的。曾经一度总产生幻听,如果电话离我稍微远点,我总能听见电话响了,跑去拿起手机一看,没有任何人来电话……订单多的时候,愁怎么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工厂消化掉,没有订单的时候,又愁从哪里接些订单回来。

那四年虽然有过工作上的成就感,但是每当空下来时,我就惊讶的发现,女儿竟然不知不觉的又长大了许多,而我基本上没有参与到她的成长中去。很多时候,晚上回家,她已经睡着了。早上我还在睡梦中时,婆婆为了让我多休息一下,也把醒了的女儿悄悄的抱走了。于家庭和女儿,我觉得内疚和亏欠。这种感觉随着孩子的长大越来越强烈,每当遇到工作和家庭的冲突时,我对这份给我带给我成就感的工作也越来越不满了。于是想辞职……

经常看到有妈妈给孩子记录详尽的成长日记,我很羡慕。 也许工作忙是一个不错的借口,鲁迅不是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归是有的”。但我好像总是没有时间静下来记录女儿的成长。于是在我的每日工作进度表里建立了一个SHEET,只言片语的记录着孩子的标志性的成长转折点。

最近总算是空下来了,决定好好整理一下。希望有一天女儿长大了,让她回头看看自己的成长过程。


DORA在妈妈肚子被带到陌生的城市

2007-12: 怀孕3个月的时候,我被通知到公司面试。面试的时候,老总问,结婚了没?我说结了。并没有问及我是否怀孕了。所以,我也没有主动上报。应该不算撒谎吧。呵呵……等4个月的时候,公司一些有经验的人好像看出我的走路态势不对了,我算是才公开了怀孕的事实。上司很大度的说,这也是迟早的事情,趁着业务还没有上手早生也好。以后就能投入的工作了。对此,我知道领导其实是介意的,所以我也更加投入得去工作。

2008-5:离预产期越来越近了,嘟爸每天下班都会来公司接我,陪着我走回家,说是这样对顺产有利。那时还住在大润发附近。每天走的路应该还不少。嘟爸那时是百依百顺。

2008-6-9:昨天离我的预产期还有10天,正好手头的事情也理得差不多了。于是跟上司请假,端午节后就不来上班了。上午嘟爸陪我去产检,遇上医院第一次给孕妇做产前培训,带我们参观产房时,可能是被情景刺激(那时正好有人在生产),破水了。没有任何的手忙脚乱,也就躺在产房待产了。毕竟是第一次,紧张的同时也很兴奋。给远在千里的妈妈打电话,妈妈那时也还在老家的医院里住院,她听说我快要生了,又是欢喜又是担心,哭了,说在这个时候都是有母亲陪着的,而我没有。我告诉她,老公和婆婆都陪着呢。后来听小姨说,挂了电话妈妈就跪在她的病房里不停的祈祷(妈妈是个天主教徒)。

很顺利,5个小时的阵痛后小家伙出来了。护士说,她们把孩子抱给老公时,老公手足无措,都不知道该如何接过来。刚升级当爸的男人真够笨的。

2008-12-29:嘟嘟要长牙了,总是用舌头去舔下牙床,估计牙根痒痒的很。过了两天,嘟嘟笑的时候,我看到一点白白的牙齿了.

2009-1-13:嘟嘟无意识的叫我妈妈了,我激动的想叫老公过来看看,结果把老公叫成“嘟嘟”了;前天老公在女儿面前走过,她也很清晰的叫了一声爸爸,把老公喜晕了,再让她叫时,就不会了。

2009-2-28:嘟嘟开年来就拉肚子,肚子好了嘛,又感冒了,最近还没有大好。不过精神可好多了。一晃,嘟嘟都快九个月了。 


奶奶一边背着DORA,一边洗尿布

2009-4-10: 嘟嘟会很清晰的叫“妈妈”了,而且还是有意识的叫。只是还不曾叫“爸爸”,呵呵。从前几天上了学步车,她就不局限于奶奶或爷爷的怀抱了,而是可以利用学步车在家里到处跑。越来越可爱了。

2009-8-9:嘟嘟现在能走100米了,有我和老公在时,会比较懒,总是伸出手可怜兮兮,哼哼的让我们抱。但是婆婆说,嘟嘟很愿意和她一起慢慢走着散步。

2010-5-14:嘟嘟快两岁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她一下子就长这么大了,什么都会学着去说了。要感谢婆婆和公公,为我们这个小家付出了很多。我才能这么无忧无虑的投入的工作。

2010-8-7:嘟嘟能完整的唱至少十首歌了,每次打电话,唱给外婆听时,外婆都很惊喜。这么一个小人竟然就会唱歌了。

2010-12-29 嘟现在被老师教得会自我介绍了,两只小手交叠在胸前,我叫LUCY(是亲子中心老师的名字,她在学LUCY老师),我今年三岁了,我是女孩儿。还像老师一样拍拍我的肩头,问我,还是男孩还是女孩?我说,我是女孩;她就一本正经的纠正我,男孩。又对她的爷爷招招手,爷爷很听话的走到她旁边,蹲下来。她拍着爷爷的肩头问,还是男孩还是女孩呀?爷爷很配合的说,我是男孩。她却一本正经的纠正到,你是女孩儿。

2011-1-28 嘟嘟会用一些简单的反义词了。但很多时候还是加一个“不”字。有一次,我说,嘟嘟是小坏蛋。她好像知道“坏”不好一样,就说“嘟嘟是好蛋”。


快乐的幼儿园

2011-2-10 

今天给嘟嘟报了国际幼儿园。希望她从小就接触纯正的英文发音,也许对她以后学习英文会有帮着。也不枉费这么贵的学费了。

2011-3-17 这周以来,嘟儿一直都不是很喜欢上学校,每天早上起床就委屈的叫着“我不想去学校”。送至幼儿园门口时,更是哭个不停,抱着我的腿不让我走,我没有心动,毅然的走开。希望她能早点适应学校生活。

2011-5-29 婆婆&公公回老家了。跟婆婆最大的分歧体现在养育孩子的理念上。其他方面,我都无所谓,但在养育孩子上,我不愿意让步,婆婆也是很坚持的。争吵多了,难免伤感情。

2011-6-6 我累得躺在床上,嘟儿爬上来要玩,我也懒得理她。又觉得不好,就跟她说,你当妈妈,我当宝宝。她很高兴的答应了,我学着她的样子,撒娇,我要你抱着睡,她也学着我的样衣把我搂住怀里,另一只收还拍着我。我继续学她平常的要求,要她讲故事,她说讲丑小鸭,我说好,结果开了个头,她就讲不下去了。又说讲灰姑娘,结果讲了一句“从前有一个灰姑娘”,就不知道下一句了。我马上又学她撒娇,要听她唱歌。结果她说了一句,当妈妈不容易的。再也不要当了。从此我也以她的总结“当妈妈不容易的”来告诉她要乖巧,因为我发现当妈妈真的不容易呢。

2011-10-1 我和老公都是全日制的员工,且都会经常出差。婆婆走后我就给女儿办了幼儿园的晚托班。可以晚上7点下班甚至再晚点去接她(因为也只能那个时候才能下班)。幼儿园还有一周全托的孩子,那些孩子,有的是因为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孩子。有的是单亲家庭或父母成立了新家庭的。嘟儿不喜欢晚托,如果去接她晚了,肯定是哭得可怜兮兮的。每次我带她走时,有个女孩子就会问幼儿园的阿姨,“我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啊?”。我听得有些心酸。从那些孩子的面相就能看到爱的缺失。我对嘟儿的愧疚之心越发重了。我和老公周六都是需要上班的。而嘟儿的幼儿园是放假的。我偶尔把她寄放在她的老师家里。大多数的时候是带着一起去上班,带些吃的,玩具和故事书,把她放在样衣间里,我则在外面的办公室里工作。孩子总是静不下来,高兴了就自己笑得很大声,或者很大声的叫“妈妈快过来看”。我听到她的声音就赶快跑过去看看(不然她会更加放肆了)并且很认真的对她说,不可以大声说话,会打扰别人的,如果还这样,以后就不带你来公司了,而是把你放到别人家去。为此我对同事和上司内心有点抱歉,毕竟这样有点影响工作了。不过带她去的次数多了,倒增加了她交往的能力,很多同事都很喜欢她,总是拿好吃的零食来逗她。她也因此认识了办公室的CARRIE/IVY/EMMA/SERENA/TINA/FUN/MICHLLE/MANDY/OWEN/JACK/LEO。她记性很好,我给她介绍一次,她就记住同事的英文名了。并跟同事很大方的用英文打招呼HELLO ,CARRIE。在我忙于工作的时候,她会在喜欢逗她的同事面前聊天,聊她在幼儿园好玩的事情,或者玩同事的手机游戏。有时候同事聚餐实在推脱不掉,会带她去参加;有时候来了外国客人,我负责招待时,也必会带着她去,我觉得这样会让客人更加放松一点,也因为孩子会多点生意之外的话题交流。她也会学着我的样子举杯说:CHEERS. WELCOME TO CHINA.之类的常用句子。还跟外国客人卖弄她在幼儿园学的英文歌,唱完,客人笑着问,WHAT'S SHE SINGING? 完全听不懂嘟儿的英文歌到底唱得是啥内容。但是跟客人的交流完全没有问题,简单的词汇加动作比划,让客人开心不已。

女儿周末她很粘我,我感觉她很没有安全感,总担心我把她又送去老师家里或者去晚托,晚上睡觉两只小手一定要抱着我的脸……


妈妈要离开了,对外孙女DORA依依不舍

2011-11-29

  婆婆不计前嫌,又回到我们这个小家了。因为嘟儿感染了手足口病,幼儿园要求孩子在家里呆半个月才能返回。如果婆婆不回来,我真难以想象自己带着她怎么过这15天。也许通过这次的分离,我们都知道了是需要彼此的。

2011-12-9: 凌晨接到小姨的电话,说妈妈走了。虽然心理早有准备,但是还是伤心。早上嘟儿起来后仍然像往常一样腻着我,我心烦意乱。

婆婆把女儿从我房间带走,我听到她跟女儿说,外婆走了,妈妈心里不舒服。

女儿说,外婆走了什么时候回来啊?妈妈出差的时候,我也是很想妈妈的。我想妈妈应该是想她的妈妈了吧?

公公跟她解释,走了就是死了的意思。

“死了”是什么意思?这应该是女儿第一次经历亲人的去世。

死了就是用沙土埋起来,再也不回来了。公公也很有耐心的给她解释。

听到这里,我在房间里再也忍不住的痛哭起来……子欲养而亲不待。

2012-7-20 女儿的有些问题在婆婆看来是需要要回避的问题。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不想泯灭了她的好奇心。希望用她听得懂的语言解释给她听。为此,我专门买了一本《善解童贞》的书。

2012-8-25 幼儿园的故事大王比赛,DORA拿了铜奖。当她听到第一名不是自己时,她的嘴角就耷拉下来,眼睛只看着地面。获奖者一起拍照时,就看到她眼泪在打转了。等我抱着问她怎么了,她就再也忍不住的哭了出来。还哽咽着说下次比赛要将第一名抢回来。我有点担心,如此在意第一名,以后的人生路上怕是有她哭的了。回家后跟婆婆说,以后不要拿第一名的成绩要鼓励她了。婆婆不高兴了,说之前教她四个孩子都是这么教过来的。而且现在个个都那么优秀。我无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