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记 ——王小波《假如你愿意,你就恋爱吧》 第2章

王小波和李银河

        第二章读完,突然发现自己与z小波对待爱情的态度还有相似。“银河,你好!”每一次的称呼都如若初见,第二章的每封信似乎新添一个小标题,如“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两个人在一起不孤单”“加入你愿意,你就恋爱吧”“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等,温情后初见的欣喜,还有一份难以言表的与你交流的渴望。

        爱情是我们彼此的,我们没必要太多在意别人的看法。“你大概发现我特别迟钝,又很不会说话,可我是忠诚的。”爱情的是非真伪是两个人的事情,或许我们各有所长,各有不同,但对带彼此的真心,是不会被伪装、更是不会被嫌弃的。“我认为人不应当忽视自己,生活就是自己啊。总要无愧于自己才好。比方说我要无愧于自己就要好好地爱你才对。”少在意一份别人的眼光,多留意和思考一些与你想要的生活。

        爱情中保留一份天真的浪漫,最真挚的陪伴。“我愿意”三个字是我将自己的剩余的生命交予你“你知道我在世界上最珍视的东西吗?那就是我自己的性格,也就是我自己思想的自由。在这个问题上我都放下刀枪了——也就是说,听任你的改造和影响。”愿与你一同成长、伴你一同改变。我所做的一切改变,只因为陪我的那个人是你,我陪的那个人也是你。“告诉你,我是最容易灰心的了,一点小事情会使我三个月什么也不写,只在心里反复说你是个普通人,傻瓜!”,让我想到了小朋友的那份纯真稚气以及信徒们对于善的虔诚,最简单却也最真挚。

        从你出现,我的世界就只有你。“我真的是个好人,我对好多人怀有最深的感情,尤其是对你。我很想为别人做好事,尤其是对你。我真想把我能做出的一切好事全献给你呢。”纵使志在远方,你也将会成为无可替代的终点。我对这个世界的有情,这份情让我愿意投注所有;但对你的爱,却是无可替代的。你的出现让我的生命出现了新的颜色和希望,“你是非常可爱的人,真应该遇到最好的人,我也真希望我就是。”但你的出现让也会让我自卑,“生怕你发现我是个白痴”,但我仍然会努力成为与你相伴的那个人,所有的痴情,只因为那个人是你。

        彼此信任,爱与责任。“这个爱情我是永不回收的,直到世界末日”,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是多少彼此开始的承诺,我相信,只要彼此愿意,共同努力,不只是誓言,而是你与相伴一生的温暖。“也许你会在将来不爱我,也许你要离开我,但是我永远对你负有责任(我也希望你也负起这个责任),就是你的一切苦难就永远是我的。”,时间会冲淡很多,可能当初的海誓山盟多年以后也不过是过眼云烟,于是,人会变。爱是两个人走到一起的条件,而责任,才是两个人走完一生的保证。

        我坚信遇见你,是我们彼此最好的选择。“不过我总觉得你应该是爱我的。这是我瞎猜。不过我总觉得我猜得有道理,因为什么都不是爱的对手,除了爱。”两个人对于爱情的期盼是没有对手的,我相信这点,除了不爱了,没有什么能真正拆开两颗相爱的心。让对方渐渐的成为自己生活的支点,“自己想要一个绝对美好,不同凡响的生活,一个绝对美好的不同凡响的意义。”是你让我的生命被重新赋予意义,给我未来以新的美好的憧憬和动力。“你可要我告诉你我过的是什么生活?可以告诉你,过的是没有你的生活。这种生活可真难捱。”有你的相伴,我的日子不在孤独,只有满满的开心。不在你身边的我就像失去了灵魂的小丑,滑稽了别人,可怜了自己。

        我是那个愿意陪你到老的人,更是那个现在给你快乐时光的人。“只有一件事情不好。你见过我小时候的相片了吧?过去我就是他,现在我不是他了,将来势必变成老头。”还有一点,请原谅我的过去,没能早点遇见你,没能陪你更多的时光,但我的余生都将只属于你,陪你一起老去。“麦子熟了,天天都很热,等到明天一早,我就去收割。我的爱情也成熟了,很热的是我的心,但愿你,亲爱的,就是收割的人!”书友的小诗我直接引用过来,“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这一生一世的所有都是你。

        与你谈论未来,只想与你携手向前。不论是谈论喜或是与你分享读书,还是我们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谈论,都是我想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想让我知道我该怎么与你规划未来,虽然我们对于未来现在或许还有差异,但是我相信在一起的心也让这些满满融合,成为彼此。总是不能改变的对未来的不同,但我相信更多的交流和理解,也会让我成为你未来最大的支持者。“你可别说我拉你后腿呀!咱们一定要学会在一起用功,像两个毛主席的好孩子。”请别怪一直在努力,也喊着你一直加油,我只是不想让自己配不上你,只想让你遇见更好的我,也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带给你更多的温暖和快乐。

        与你谈论点滴,只想让我的快乐也成你的开心。让生活中的小事,成为你猝不及防的温暖。“做梦也想不到我把信写到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的信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很多漫不经心的意外,都是我精心准备的惊喜。你收到了吗?

努力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与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自己。“人们应当为自己的剩余精力建设美好的精神生活,这是物质所代替不了的。”物质可以为我们更好的生活提供物质保障,但内心的丰富、积极乐观的心才是正真让人幸福和充实。正如一位书友所言“内心富足的人不会感到孤独”。

        你就是我的全部,你的一切都将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你的名字美极了。真的,单单你的名字就够我爱一世的了。”“干吗要说咱们整天待在一起不可思议?如果一天有四十八个小时,我恨不得四十九小时和你待在一块呢!”哈哈哈,看到这里真的忍不住笑,那些爱恋的时光总让人觉得短暂,只想天天在一起,刻刻都有陪在身边。“爱把我们平淡的日子变成节日,把我们黯淡的生活照亮了,使它的颜色变得鲜明,使它的味道从一杯清淡的果汁变成浓烈的美酒。”我像成为彩虹,把我们世界变得多彩,你愿意和我一起吗?

        看着小波对银河的信件,和书友的评论,书信的内容除了一片痴情就是一颗真心,文字简单甚至幼稚,但满满的都是发自内心的交流与爱意。“图穷现匕,可以呦,没见过把表个白搞得这么炫酷的,扯一大堆什么生活啊,价值啊,生与死,存在的意义这么些没用的…最后不过想表达一句,我还是要死皮赖脸的爱你,玩命对你好…”(这个书友的评论,我觉得很到位)。或许这也就是真正能打动对方的地方吧,我们或许没有充裕的物质条件,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美好,共同对彼此信仰和故事的支持于理解,有着对彼此陪伴下未来的美好设想。“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有些俗套,但很适合表达这种彼此生命不可或缺。

        这篇就以他们信件的内容结束:“人对自己有时恍惚一点,大大咧咧,自己喜欢自己随便一点。你也对我随便好了。主要是信赖啊!将来啊,我们要是兴致都高涨就一起出去疯跑,你兴致不高就来吧:哭也好,说也好,懒也好,我都喜欢你。有时候我也会没精打采,那时候不许你欺负我!不过我反正不怕你笑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