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UPT《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

一)考试范围

♂♂♂ Ch1
1.事件之间的关系与运算,事件的表述;
2.概率的公理化定义,概率的性质;
3.古典概型的定义,概率的计算;
4.条件概率,三大公式应用;
(1)乘法公式
(2)全概率公式
(3)贝叶斯公式
5.独立性
6.贝努利试验和二项概率。
♂♂♂ Ch2
1.随机变量;
2.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律;
3.分布函数及其性质
4.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密度函数及其性质:
5.常用分布:
1)二项分布B(n,p)
2)泊松分布π(λ)
3)均匀分布U(a,b)
4)指数分布E(λ)
5)正态分布N(μ,σ²)
标准正态分布N(0,1)
6.一维随机变量的函数的分布
(1)分布函数法
(2)公式法
♂♂♂ Ch3
1.二维随机变量、联合分布函数
2.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律、分布函数;
3.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概率密度函数及其性质;
1)二维均匀分布(会求密度函数)
2)二维正态分布
4.边缘分布
1)离散型
关于X的边缘分布
关于Y的边缘分布
2)连续型
关于X的边缘密度函数
关于Y的边缘密度函数
5.条件分布
离散/连续
6.独立性
7.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1)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和X+Y的分布
2)泊松分布和二项分布的可加性
3)M=max(x,y)及N=min(x,y)的分布
♂♂♂ Ch4
1.数学期望的定义
2.数学期望的性质
3.二维随机变量的数学期望
4.随机变量函数的数学期望
一维离散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期望
一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期望
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期望
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期望
5.方差的定义
6.方差的性质
7.几种常见分布的期望和方差
8.会求相互独立的正态随机变量线性组合的期望、方差
9.协方差,相关系数
10.协方差的性质
11.相关系数的性质
12.协方差矩阵
♂♂♂ Ch5
1.切比雪夫不等式
2.依概率收敛的定义
3.切比雪夫大数定律,贝努利大数定律,辛钦大数定律;
4.中心极限定理
♂♂♂ Ch6
1.常用统计量
均值,方差,标准差,k阶矩,k阶中心距
2.经验分布函数
3.三个重要的抽样分布
1)X²分布
2)t分布
3)F分布
4.正态总体样本均值,样本方差的分布
♂♂♂ Ch7
1.矩估计法
2.最大似然估计法
3.置信区间
♂♂♂ Ch8
假设检验
均值 / 波动性

二)考前复习

【考试真题1】
【考试真题2】
【考试真题3】
1)事件的概率
2)一维随机变量
3)一维随机变量的函数
4)常见的五种分布
5)离散型二维变量
6)连续型二维变量
7)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8)中心极限定理
9)矩估计
10)最大似然估计量
11)区间估计
12)假设检验

三、学习笔记

第一章 随机事件

  • 随机试验,样本空间

A)样本空间
试验所有可能结果的集合
B)随机事件
基本事件,必然事件,不可能事件
C)随机事件关系
包含,相等,和 ∪,积 ∩,差 ,互斥,对立

D)随机事件关系运算
  • 随机事件的概率

A)频率:fn(A) = N(A)/n
N(A) 是发生 A 的试验次数,n 是总次数
频率:非负性,规范性,可加性
B)概率:P(A) = ∫(n->∞) fn(A)
概率:非负性,规范性,可列可加性
C)P(A1∪A2∪...∪An) = ΣP(Ai) - ΣP(AiAj) + ΣP(AiAjAk) - ...
例如:① P(A∪B) = P(A) + P(B) - P(AB)

② P(a1∪a2∪a3) = P(a1) + P(a2) + P(a3) - P(a1a2) - P(a1a3) - P(a2a3) + P(a1a2a3)
  • 古典概率模型

① 样本空间样本点个数有限
② 每一次试验的每一个事件发生概率相同

  • 条件概率,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

A)条件概率
在事件 B 发生的条件下 A 发生的概率,记为 P (A | B)

P (A | B) = P (AB) / P (B)
B)乘法公式
若 P (A) > 0,则 P (AB) = P(A) P(B|A)
若 P (B) > 0,则 P (AB) = P(B) P(A|B)
C)① 划分
S 是随机试验 E 的样本空间,B1、B2、...、Bn 是 S 的一组事件
若 Bi 两两不相容,S = B1∪B2∪...∪Bn,则 Bi 为样本空间 S 的一个划分
② 全概率公式
对任一事件 A,有 P(A) = Σ P(Bi) P(A | Bi)
③ 贝叶斯公式
对任一事件 A,有 P(Bi|A) = P(Bi)P(A|Bi) / ΣP(Bj)P(A|Bj)
④ 先验条件:根据经验发生 B 的概率,记作 P(Bi)
后验条件:在 A 发生的条件下 B 发生的概率,记作 P(Bi | A)

  • 事件的独立性,贝努里试验

A)相互独立
A、B是试验的两个事件,若 P(AB) = P(A) P(B),则称 A、B 相互独立
A、B、C是试验的三个事件,若 P(AB) = P(A) P(B),P(AC) = P(A) P(C)
P(BC) = P(B) P(C),P(ABC) = P(A) P(B) P(C),则称 A、B、C 相互独立
B)贝努里试验
① 贝努里试验只关心某事件 A 是否发生,P(A) = p (0<p<1),P(A’) = 1 - p
n 重贝努里试验:把贝努里试验独立地重复做 n 次

② 二项概率公式

第二章 一维随机变量

  • 一维随机变量

A)概念
S = {e} 为样本空间,在 S 上的单值函数 X(e) 称为随机变量,简记为 X
B)分类
离散型随机变量:X 可能值为有限个
非离散型随机变量:X 可能值为无限个
连续型随机变量:属于非离散型随机变量

  • 离散型随机变量

A)概率分布
P(X = xk) = pk,且 k = 1、2、3 ...
B)常见分布
① (0 - 1) 分布
P(X = k) = p^k (1-p)^1-k,且 k = 0、1

② 二项分布
③ 几何分布
④ 泊松分布
  • 分布函数

A)随机变量:F(x) = P(X ≤ x)
① P(x1 < X ≤ x2) = P(X ≤ x2) - P(X ≤ x1) = F(x2) - F(x1)
② F(x) 在 x = x0 连续,则 P(X = x0) = 0
B)离散型随机变量:F(x) = Σ P(X = xk)

  • 连续型随机变量

A)概率密度

B)常见分布
  • 函数分布

A)离散型随机变量

B)连续型随机变量

第三章 多维随机变量

  • 二维随机变量,分布函数

① 二维随机变量
设 S = {e} 为随机试验 E 的样本空间
X = X(e),Y = Y(e) 是随机变量,则有序数组 (X, Y) 为二维随机变量
② 分布函数
F (x, y) = P (X≤x, Y≤y) 为二维随机变量 (X, Y) 的分布函数
③ 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
如果 (X, Y) 取值为有限个,则称其为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
P (X=xi, Y=yj) = pij 为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 (X, Y) 的分布律,也可以用表格表示

④ 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
⑤ 常见分布
  • 二维随机变量的边缘分布

① 边缘分布函数
二维随机变量的分量 X、Y 也有自己的分布函数 Fx(x)、Fy(y) ,称为边缘分布函数
Fx (x) = P(X ≤ x) = P(X ≤ x, Y ≤ +∞) = F(x, +∞)
Fy (y) = P(Y ≤ y) = P(X ≤ +∞, Y ≤ y) = F(+∞, y)
P (X=xi) = pi ,P (Y=yj) = pj 为分量 X ,Y 的分布律,也可以用表格表示
② 边缘概率密度

  • 二维随机变量的条件分布

A)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

B)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
  • 二维随机变量的独立性

① 分布函数:F (x, y),边缘分布函数:FX(x) 、FY(y)
若 F (x, y) = FX(x) FY(y),则二维随机变量 X 与 Y 相互独立
② 分布律:P (X = xi , Y = yj) = pij 、P (X = xi) = pi 、P (Y = yj) = pj
若 pij = pi pj,则二维随机变量 X 与 Y 相互独立

  • 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四、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