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晨读感悟《少有人走的路》

1.推迟满足感

在平常的工作当中,一份简单的工作,和一份难度较大的工作,我通常都会先选择较容易完成的那一项,因为我觉得先把容易的完成了,才能够集中精力开始有难度的工作。

但事实情况就是,有难度的工作有挑战性,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往往就有逃避的心理,不愿意去立即行动,直到截止日期才匆匆完成, 效率很不高。

如果换一下顺序,会不会更有成就感呢?因为如果连很难的工作都能完成,那么简单的工作就更不用说了。

先难后易,虽然一开始让人痛苦,但是它产生的结果,却总是令人欣喜的。这里有一个老师教育学生的例子,相信会有所启发。

一名音乐系学生走进练习室,钢琴上摆着一份新乐谱,“太难了”,他喃喃自语,信心似乎消失殆尽。教授是著名的音乐大师,跟随他已经三个月了,不知道为什么,他要以这种方式整人!他只有打起精神,开始奋战。

授课的第一天,教授给新学生一份乐谱,“试试看吧”,他说。乐谱的难度颇高,学生弹得生涩僵滞、错误百出。“还不成熟,回去好好练习”,下课时,教授如此叮嘱学生。学生练习了一周。第二周上课时,教授给了他一份难度更高的乐谱,“试试看吧”,根本没提上周的事。学生又练习了一周。第三周,新乐谱又出现了,更难。就这样,学生每次上课都被新乐谱所困忧,然后把它带回去疯狂练习,接着再回到课堂上。学生越来越感到不安、沮丧和气馁。教授走进练习室,学生忍不住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教授没开口,他抽出最早的那份乐谱,交给了学生。“弹奏吧”,他以坚定的目光望着学生。

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连学生自己都惊讶万分,他居然可以将这首曲子弹奏得如此美妙!教授又让学生试了第二份乐谱,学生依然表现出高水准……演奏结束后,学生怔怔地望着老师,说不出话来。“如果,我任由你表现最擅长的部分,可能你还在练习最早的那份乐谱,就不会达到现在这种程度……”钢琴大师缓缓地说。

这位钢琴大师就是采用先学习最难乐谱的做法,而不是从学生最擅长的乐谱入手,一层一层增加难度,到最后最初的那份乐谱就成了最容易的了。

2.不要溺爱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他们百依百顺,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到了溺爱的程度。

溺爱并不是真正的爱,从长期来看,对孩子的心灵成长和心智成熟有害无益,不正确的引导,甚至会让孩子走上歧途,甚至锒铛入狱。

一位6岁的少年是一个独生子,父母是工人,没有什么文化,但家庭生活比较富裕。他从小要什么给什么,说什么是什么。父亲爱喝酒,几乎天天喝,儿子则常常同桌吃菜,有时也试着尝两口酒,父亲也不加干涉,反而夸儿子“真行”。慢慢地,他7、8岁时就学会了喝酒、花钱,父亲有时甚至大方到让他从自己的口袋里掏钱。于是,小小年纪,学会了进饭馆,逛商店。父母不但不阻止,竟说什么:“反正家里有钱,不让他花让谁花呢?”由于他出手大方,那些行为不良的同学就围着他转。他又学会了吸烟、赌博。他学坏后,学习成绩下降。开始,因老师督促,父母还批评几句,见管不住孩子,也就索性不管了。反而说什么:“将来当个工人,没文化一样开机器。”致使儿子常常逃学,考试吃“零蛋”,后来发展到偷盗、抢劫。终于被关进了监狱。

3.换位沟通

人和人之间相处难免会有产生意见不一致,发生冲突的时候,如果不能够很好的进行沟通,就有可能让矛盾升级。

解决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位思考,换位沟通,站在对方的立场角度去看待问题,才能够更好的理解对方,更好地解决问题。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有一天孔子家来了位绿衣客人造访,碰巧孔子外出不在家。客人在等候孔子归来之时,便想考考正在扫地的孔子学生。于是便故作谦虚地问道:“先生,能不能向你请教一个问题呀?”孔子学生答道:“当然可以呀,您说吧。”客人便问道:“一年中共有几个季节呀?”学生很真诚地告诉他:一年中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孔子学生说完,客人便直摇头道:“不对吧,一年中应该只有三个季。”孔子学生争辩道:“不,是你搞错了,一年的确是分四个季,我老师也是这么说的。怎么可能是三个季呢?”客人回敬道:“别人都说是三个季呀,是你搞错了吧?”两人争执不下,于是孔子学生便胸有成竹地跟客人相约道:“要不咱俩来打个赌,谁要是输了便给对方磕三个头。”

  话音刚落,孔子正好从外面回来。孔子学生便急着上前向老师问道:“老师,一年有几个季呀?”孔子看了客人一眼,答曰:“一年有春、夏、秋三个季节”。学生顿时傻眼了,只好愿赌服输乖乖地给客人磕三个响头。

  等客人走后,学生不解地问孔子:“老师,你以前明明教我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呀,怎么今天又说只有三个季呢?”孔子答曰:“孩子,刚才你不是看到那个人全身都是绿的吗?是的,他是蚱蜢。蚱蜢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就没有经历过冬天,因此在他眼里永远只有春、夏、秋三个季。你们这样争吵下去,是不会有结果的。磕三个头吃点亏,既成人之美,又免得妄自伤神。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说,如果别人的意见跟你不一致,你不妨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也许就会豁然开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