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棍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天正午,大山脚下的村子,各家各户的耸立在瓦屋顶上的大烟囱不停的往外冒着白烟,狗叫,鸡鸣,牛哞的声音和白烟交织在一起,越传越高,显得好不热闹。

村子里有一条主要的道路连接着各家各户,延着主路,已经出了村子两三百米的地方,有一户人家和其他人家一样,都是土墙瓦屋,屋顶上也冒着白烟,

不过很快,烟散了,虚掩的大门打开了,一个衣着褴褛,骨瘦如柴的老人端着一碗稀饭,里面还飘着几许青菜花,提着一个木制的小板凳,到大门口坐下便喝起稀饭来,发出了咕噜噜的声音,吃稀饭被他吃出了山珍海味的感觉。

不一会儿便一碗见底了,又到里屋乘了一碗,继续在大门口喝了起来。

村子里的男人基本也都放工准备回家吃饭了,路过的人总会招呼一下,这么早就吃了,在吃饭呀,今天吃的什么……

这好像也是一种农村里的潜规则,一般路过人家门前,屋主人如果在门口吃饭,总会不咸不淡的问几句。打个招呼。

一个同样年纪比较大的老汉,叼着旱烟,正吞云吐雾的向这个地方走来,还隔着老远,人未到,声音先到了。

毛毛,今天吃的什么

教书匠,还能吃什么,青菜稀饭,清上加青。

老汉身子骨挺硬朗的,两句话的功夫,人已经到了近前,

来我看看,你也是,煮个稀饭都不知道多放点米,像这样的话,你这个毛毛怕是不能叫毛毛了。

咕噜咕噜,几大口,叫毛毛的老人几下就把碗的稀饭干了。

忍不住呛道,你当我喜欢叫这个名字呀,要不是年轻的时候和你打赌,赌赌谁的毛毛多,你可是前前后后数了三遍。

叼旱烟的老汉忍不住老脸一红,那个时候自己不愿意认输,就算输了还给人起个外号毛毛。可是老汉嘴上还是不愿意承认,

你还是不是叫我教书匠,不一样被你给叫出名了么?

叫毛毛的老人答道,这能怪我么,谁叫你大字不识几个,十几岁的人了,还带着一帮小孩子玩教书的游戏。而且还被人家小孩子出的一个白字给难住了。

老汉大囧,这都哪年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了,这家伙还拿出来说,

这个我还真说不过他,丢脸呀。

算了算了,不说这些事了,先说正事,旱烟老汉赶紧岔开了话题。

老兄弟,今天晚上你到我家吃饭,我家小子昨天上山猎了一只山羊。刚好我俩好好喝一杯。

好,

说完老汉就吧嗒着旱烟离开了。

老汉看着走远的老汉,现在已经四世同堂了,心里不禁有些失落。

自己一辈子没有讨老婆,所以膝下无子女。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身体不好,早已经不能干农活,外出做工了。

他也已经记不得自己多少次对人说自己苦,自己穷,然而确实也是这样,孤寡一人,没有收入,地里的重活干不了,现在还能每餐吃饱饭都是靠附近几个村子里的村民接济。

晚上,叫毛毛的老人来到了老汉的家。酒足饭饱之后,免不了要闹闹家常,

诉苦,成了老人本能的一种习惯。闹家常都成了老人的诉苦会。

老汉和老人是从小玩到大的玩伴,也是时常帮帮自己的老兄弟,可自己力有穷尽时,现在自己都得靠儿子供养,只能在心里无奈的叹了口气。

教书匠,你说我要是死了,会不会都没人送我上山。老人醉言醉语中无不带着落寞。

老汉也只能宽慰道,有的会有的。

老人长出了一口气,算了,时候也不早了,回家睡觉了。

说完道过谢后便提着油灯走进了夜色中,老汉目送黑暗中的那一点昏黄的灯火越走越远,越走越远,最后终于消失了。心中五味杂陈。

老人回到家,来到了里屋一个巨大的木柜子面前,捣鼓了老半天,总算打开了木柜。里面满是金黄饱满的稻谷,里面还埋着两个麻袋,老人手脚并用的打开了麻袋,是一块块黑糊糊的东西,和稻谷放在一起,明显不搭调嘛。

老人摸索了一会儿,提起一块黑糊糊的东西,这才看清,原来是腊肉。

老人把腊肉全提到了厨房,挂到了本该属于它的地方,灶台上面。

一忙乎下来,老人已经摊坐到地上。酒劲也已经消散了大半,看着灶台上面的腊肉,老人喃喃自语,会有的,会有的……

第二天,已经响午了,老人家的大门还没有打开过。

下午,依旧没有打开,路过的村民难免会觉得有些奇怪,也有些担心,怕出了什么事。

遇到相熟的人都会打听一下,一传十十传百,下午,老汉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到了老人的家。老人心里一直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老人的儿子拆掉了门,他们在厨房里找到了坐在地上的老人,果然,预感成真了。

老人没有了气息,虽然明明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可老汉还是忍不住老泪横流。怎么也止不住。

老汉的儿子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农村老实的汉子,连几句宽慰人的话都说不出来。

老汉的儿子突然发现了挂在灶台上的十几块腊肉。很是惊讶,老人的生活条件他们都很清楚,这些腊肉是怎么来的。

老汉的儿子下细的观察了一下,去年我家送的,前年我家送的。老汉的儿子心情有些沉重。

看着已经平复了许多的父亲,老汉的儿子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老汉一下子就明白了。

因为在很久以前老人和老汉就讨论过关于老人后事的问题。那个时候老汉随口一说,到时候如果有米有有肉,那么村子里的人来吃喝几天,总得让你入土为安吧。

想到这,老汉心里感觉像堵了一块石头。怎么也落不下去。

老汉带着儿子来到了放有大木柜的里屋,木柜的的盖子老人没有盖上,整整一柜子的稻谷。

毛毛呀,你这是何苦,人死如灯灭啊。想到老人以前过的那些日子,只是为了死后能够入土为安。

我老汉一定让你好好走完这最后一段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浪是今夜不眠的星星, 闪闪迎街灯, 划破了黑的夜, 光的棍漆黑的眼。 思念如那晚彻夜的秋风, 凉凉送离人, 卷起...
    云师弟533阅读 321评论 0 0
  • 鉴于闺女每次作业完成后,都不自己检查,错误百出的不良习惯。我跟孩儿她爸制定了一个错一罚十政策。即每错一处罚写十遍。...
    徐梦赛妈妈李蕾阅读 116评论 0 0
  • Elena以前的一个电脑工程师曾经告诉她说:"世界上可能找不到一台比婴儿头脑动得更快的电脑了!"因为婴儿的大脑时时...
    胡俊俊姐阅读 108评论 0 0
  • 十年爱情 今天做完心里测试,心里不禁然间无法释怀,从心里学角度...
    w情有独钟z阅读 227评论 0 1
  • 在我们农村,在这个时间,我们叫它“过麦”。这是一个很有意味的节日,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称呼他,因为这不是普普通通的时间...
    清河018赵琳琳阅读 534评论 0 1